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3年高考安徽卷满分作文三篇及名师点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7/26 14:57: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3年高考安徽卷满分作文及点评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会这样?”

我却梦想从未有过的事物,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萧伯纳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写作指导

安徽试卷今年的高考作文恐怕是今年各省高考作文题目中审题立意及具体操作最难的一篇。虽然材料只有两句话,但推究起来却需要考生费一番心思。即使探讨出了材料的主旨,但写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

我们理解萧伯纳的这句话可以把它切分为两部分,然后在把这两部分建立起有机的联系。首先,我们来看这两句问话的前提:一句是“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一句是“我却梦想从未有过的事”。“已经发生事”是已然的,不可改变的事实了;“从未有过的事”是未然的,是梦想。我们再来看两句问话:一句是“为什么会这样”;一句是“为什么不能这样”。前者是对现实的不满,后者是对未来的期望。所以,我们如果把背景和后面的问话联系到一起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界上的许多事本来应该按照人们意愿(梦想)去发展,可是却没有按照人们的意愿(梦想)去发展。另外,我们从作者的说话口气来看,显然作者对已然的现实表示了十分强烈的不满。所以,萧伯纳的这句话在我看来是既有对未来理想追求的鼓动,又有对现实生活的发展脱离人们意愿的一种强烈不满的叹悔。

如果考生不能做出上面的分析,那么考生还可以用类比法来分析。比如,中国国家足球队今天被泰国足球队踢了个5:1,我们看到这已经发生的事就会问:为什么会这样?但我们却梦想中国足球队将来有一天能踢巴西足球队为5:1,接着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再比如,今天的房价上涨的已经让普通老百姓无法承受了,我们看到这已经发生的事就会问:为什么会这样?但我们还梦想将来有一天能够“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并接着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通过这样的类比,我们就可以得出这个材料的主旨,那就是现实生活中不该发生的事却发生了,应该发生的事却没有按人们的想象去发生,所以这是对现实不满的质问,也是对追求梦想的鼓励。如果考生仅仅把把这个材料写成对什么“梦想”的追求,那恐怕就失之片面。

(一)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在出人意料之外地发生着,对于已然发生的事,我们只能无奈地叹惋道:“为什么会这样?”在叹惋中,有的人觉得司空见惯了,有的人觉得习以为常了;在叹惋中,我们消磨了意志,我们失却了对梦想的坚守。然而,我们就不能像萧伯纳那样,面对梦想从未有过的事物,追问一句:“为什么不能这样?”

(二)为什么会这样:“公仆”以“救世主”自居,执法者带头违法,房价越压越长,环境越治理越差,学生越减负担越重,安全事故会议开得越多事故越频发……

为什么不能这样:最好的大楼不是政府办公大楼而是学校,政府官员能不贪污腐化,老百姓不再怕领导,老百姓能够住得起房看得起病……

面对这些,不知你是怎么想的,我却梦想从未有过的事物。

 

满分作文

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新型的东西正在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眼球。许多不可能的事早已成为现实。所以说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正如萧伯纳说的那样:“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却梦想一些从未发生的事情,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

人类社会发展的速度早已超乎了我们每个人的想象,卡尔•本茨发明的第一台内燃机汽车使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美国莱特兄弟则将文明的梦想带上蓝天,人类的交通已经变得越来越便捷;从尤利•加加林第一次走出大气层,到阿莫斯特朗在月球上那简单的一小步,人类的足迹早已不再只局限于我们的地球。从古人发明的指南针用于航海,到现在的深海潜水器的不断下潜,地球上唯一不为我们熟知的地方也终将被我们了解。

试问,在这一项项天才的发现问世之前,有多少人愿意或是敢于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呢?

电灯问世前,有谁能相信有物体在黑夜里发出持续的光亮;电话问世前,有谁能相信有东西可以让远隔两地的人通话;电视问世前,有谁能相信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了解世间百态;电脑问世前,有谁能相信人们可以在家中做许多以前做不了的事。敢想未必就一定能实现,而不敢想则会停滞不前,没有进步。

的确,有些天才般的想法,在被证实前,实在是令人难以相信。在达尔文的《进化论》被证实前,有谁愿意接受自己的祖先竟是一群原本生活在树上的猴子呢?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前,有人敢怀疑牛顿当年所确定的三大定律吗?在两颗球同时从斜塔上落下之前,有人会去相信物体下落的速度竟与物体的重量无关吗?

人类社会之所以还在以飞快的速度不断发展,就是因为有达尔文、爱因斯坦……这一类头脑中充满了奇思妙想,并敢于将这些疯狂的想法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变为现实的人存在于我们的社会。

天才的想法总是疯狂的,在那些庸才眼里,天才的想法总是不现实的、不合乎情理。但就是这一类被旁人视为“疯子”的人们,不断地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发展。

庸才追随历史,天才改变世界,我始终这样认为。

【名师点评】这是一篇阅卷专家组评定的标杆作文,具有以下特点:

一、主题鲜明,层次清晰。本文紧扣材料,三言两语就引出“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这一观点,接着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论证,最后上升到“只有天才才能改变世界”的高度。说理透彻,逻辑性强。

二、事理结合,例证丰富。本文从所给材料引出自己的观点,并让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在一项发明问世之前,有多少人愿意或敢于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从而引出了“人类社会之所以还在以飞快的速度不断发展,就是因为有天才的想法”,令人信服。

三、遣词造句,生动优美;句式修辞,音乐和谐。作者在文中不断拿出“杀手锏”让排比及反问修辞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样既使文章的语言生色,又极有气势,很能震撼人心。

 

穷其可能

我的人生就是要穷尽一切可能性。

                                                      ——康德

人们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感叹她的不可思议。萧伯纳却时常梦想着一些从未发生的事情,然后坚定地说道:为什么不能这样。

的确,未发生的不代表它不可能,只要我们拥有自信、勇气、智慧,定能将心中的梦想实现。

穷其可能,需要强大的信心。建国之初,外国人认为我们很难解决温饱问题。但袁隆平却不相信,他的心里有个梦想,在金色的秋季,让老百姓满脸笑容地收获沉甸甸的庄稼。为了这个梦,他废寝忘食,苦心钻研,他充满自信,这自信源于他对杂交水稻的深信不疑,这自信源于亿万国民的支持。他做到了,他解决了上亿人民的温饱,他令世界都不得不叹服:“为什么会这样?”或许有些人从内心发出这样的疑问,但只要有了强大的自信,并努力为梦追寻,那为什么不能这样呢?

穷其可能,需要无比的勇气。“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诗仙李白在被贬谪之后,发出内心最本真的呼唤。李白曾在长安有过一段富足、不愁吃穿的生活,但权贵的不屑、欺压,使他一次又一次违背了自己的心性。终于他鼓足勇气,散尽千金,与友畅饮,同销万古之愁。他不惧贫困,不惧冷落,更不惧嘲讽。他带着一颗勇敢无畏的心,畅游山水,梦游天姥,碧溪垂钓,梦日乘舟,终于找到了心灵的归宿,也因此成为一代浪漫主义大诗人,被后代称为诗仙。

穷其可能,需要超人的智慧。文革结束后,国人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深感迷茫。邓小平用他睿智的双眼,审时度势,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绝对是前无古人的创举。事实也证明了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性。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中华民族也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若无非同常人的智慧,邓小平又怎能拨开前进方向的迷雾,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呢?

立足当下,我们不应发出“怎么会这样”之问,发生的已成定局,也必有它存在的道理。我们应像萧伯纳一样,时常幻想着一些未曾发生的事情,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

充满自信,拥有勇气,培养智慧,我们必能穷尽人生一切可能性,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名师点评】本文紧扣康德的“我的人生就是要穷尽一切可能性”来作为写作的切入点,构思行文。仅此一点已是独辟蹊径了。开篇以所给材料作为引子,文章似乎写得有点循规蹈矩,不过紧接着考生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未发生的不代表它不可能,只要我们拥有自信、勇气、智慧,定能将心中的梦想实现”,然后又用三个小段作进一步论证。考生叙述事例繁简得当,叙中有议,切中要害。尺水中纵谈人生,演绎我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读后给人启发和警醒。

 

向未来进军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人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对未来充满希望并为之奋斗的人,那些敢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只有那些向着未来敢于追寻、为梦想风雨兼程的人才能在人生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要做一只翩飞的白鹤,飞渡寒苦人生。柴静在她初入央视《东方时空》时,并不顺意,遭人误解嘲讽,可她没有“眼空蓄泪泪空垂”,没有失落地喃喃自语:为什么会这样?她坚定地抬起头,继续为自己的事业不断奋斗。她以一名新闻记者的良知与正义,剥茧抽丝,向着那片最蓝的未来海域飞翔!在向未来进军的道路上,她兢兢业业,甘守清贫,活得从容。当她被评为“最美记者”时则谦逊地答道:“溢美之词,不敢领受。”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

当热烈包围世界,她以冷静的姿态飞渡,坚持不懈地为未来奋斗使她的人生充满力量!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