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3年四川省高考满分、优秀作文三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9/18 10:40:3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3四川高考优秀作文:喧嚣不走,亦堪优雅独舞

 采一枚明月洗尘,品一盏清茶,倚栏等一朵莲开……

  ——题记

  烟雨迷蒙,烟雨迷蒙,粉色的花雾朦朦胧胧。我踮起脚尖,亲近于那种恬淡和宁静,此时蒙尘负重的心也碧亮如洗,思绪在花香的原野上飘荡……

  人的一生就是一座城墙,日子是一砖一瓦,生命是一梁一柱。似乎人的一生就是为了看一只蝉从出生到老去,看一秋叶安静地赴向美丽的死亡,看一只白狐遁迹山林。生活,不需要时时轰轰烈烈,偶尔泡一杯清茶,于午后坐在书桌前,小憩一会,可以望着天空,安静地思考。

  某日,抬头,忽见桐花落,我忽而想起了张岱,那个明末的才子。他的出生一如桐花的尽放,美之极,美之至,章台路上,他扬鞭驰骋,红烛帐麻,他夜夜笙箫度。那时候的他,说不尽“光摇朱户金铺地,雪照琼窗玉作宫”。谁可想,几十年后的他,竟以碎几破床,折鼎病琴独居西湖子畔。大雪三日,寂寥无上。一片云,一鼎琴,一点湖心亭,独居西源子畔,以一篇小品文震撼了上下千年。倘若张岱的一生都在白玉堂上,雕花屏后,他的文字又怎会字字珠玑。生命的本真,就如此,当一切都归于宁静,方显出生命的本色。

  “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若容的一阙词,在飘雪的季节里,六角晶莹,带着他孤独的心,等候花开,花开是画,花落是诗,闲庭信步,不是观庭前花落,望天上如卷云舒。性德偏偏是身居高门大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恩。于是有了几百年后,为他的至情至爱而泪流满面。生命有时也需要一种短暂的自我放逐。

  注定是戎马一生的他,在看到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之后,决定隐居山林。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狼烟起,江山眺望的生活便不再属于他。在这里竹林间闻鸟语,山寺钟声远,在这里落花飘零,晚寒烟草迷。一盘横局,便可定楚汉胜负。一叶扁舟,方可抵达禅的彼岸。

  生命的本质,就在于当一场都归于尘埃,一切都成为过往云烟,蒙尘负重的心,洗尽铅华,方可见生命的本色。

  繁华的都市,迷离的生活,仰望头顶这方包容了亿万年生命的天空,究竟给人的思想带来了什么。思想是神,既可以繁华似锦,也可以杂草丛生。生命也需要一种短暂的自我放逐,喧嚣不走,亦能优雅独舞。

  采一枚明月洗尘,品一盏清茶,倚栏等一朵莲开……

2013四川高考优秀作文: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

五味齐为上,五音全为善。五味齐方能品尝到生活的苦涩酸甜,咸淡有道;五音全方能领悟生活的婉转悠扬,雅俗协调。生活少一味缺一音便觉寡淡无趣。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

  平衡的生活中,不应有一物过为突出,也不应有一物过于衰弱。平衡的生活当创造出一种意境——如朗月当空,普照万物,世间的一切都被调和,都在清冽的月色下,息息相生,浑然一体。

  上溯宋代名家苏轼,以长短句为世人熟知,但苏轼的才情远不局限于此。东坡善文、善画,能御、能曲。正因为如此,他才成为了宋至后世最受推崇的典型文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他的性格也被塑造的圆润饱满,不缺于事。在朝野便竭力尽瘁,被贬谪时则放情山水,在自然中追求那平衡而丰盛的生活。

  箪食瓢饮不美,美的是居陋室不改其乐的人;竹篁短篱不美,美的是采菊东篱下的人。若陶潜,若梅妻鹤子的林逋,无不是把握了生活的平衡,心淡下来不生艳想,欲寡下来不生竞心,自在随性,伴着苦菊寒梅收获了人生的丰盛。

  生是红尘过客,免不了世事的关卡。纵使不做那在自然中拥抱平衡生活的隐士,人们也能跳出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力求生活的平衡自在。

  印度诗豪泰戈尔作为亚洲第一位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文学造诣自然不在话下,但最能感染我们的,是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真我的追求。我们忘不了他苦思冥想的样子,更忘不了他在芒果树下为孩子们朗诵诗篇时欣然的神情。我想他深谙此道——在生活状态的不断变化下力求平衡。

  你听,那个捷克人说——生活在别处。生活不应只有单薄的一种,它理应以多种形态在我们的四周活跃着。这样的人生才是有趣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才是平衡而丰盛的人生。

  印度思想家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但我更愿意说:尽管去做,尽管比较。因为只有千姿百态才能够构成平衡的生活,而平衡的生活更应该囊括这千姿百态。

  五味相调,五音齐全。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

2013四川高考优秀作文: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

 生活如酒,过于浓烈则辣喉,过于浅淡则无味,只有平衡的味道才显醇厚;生活如歌,过于高昂则刺耳,过于低沉则抑郁,唯有平衡的曲调才显悦耳;生活如画,过于繁杂则缭乱,过于简朴则无韵,唯有平衡的笔触才显美丽。

  荷尔德林说:“人生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人生漫漫旅途中,让我们在奋斗的征程里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让我们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

  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我们要在奔跑中学会憩息。虽然“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仍然要在路途中“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遥望千年以前,孔子驾车周游列国。游说,辅君,宣仁,教育,座下三千弟子,他在生活中奔走忙碌,然而孔子并不是一味地只懂得奔跑。“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他懂得在忙碌的奔走中安静地憩息,他能够在奔跑中明白停歇的意义。于是我们眼中的孔子,便是那两袖清风,至贤至雅的圣人。回首当下,多少人在疲倦的奔跑中丧失了心力,名利正如那拴在驴子前的萝卜,诱惑着人们不断迈步。然而驴子的结局是力竭而亡,人又如何呢?人成了奔跑的机器,没有了灵魂,没有了精神,何其可悲!生活需要平衡,奔跑中需要憩息,唯于此,我们才能懂得生活的旋律,诗意地栖居!

  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我们要在追求中学会享受。因为事业固然是我必须打造的圣殿,但在这圣殿之后还应有一个花园。

  阿尔卑斯山脚下有一块著名的标牌,上书“慢慢走,欣赏啊!”是啊,在你攀登绝顶追逐胜利的同时,别忘了享受沿途如画的美景。生命在追求与享受中圆满,人生因奋斗与欣赏美妙!鲁迅先生执笔时端庄肃穆,那笔顿作棍棒,唱醒百万愚民;又顿而化为刀枪,直刺敌人心脏。这样的冷峻中,先生为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觉醒耗尽心血。然而在萧红笔下,我看到了一个温和的懂得享受生活的老人。那青花瓷瓶中插着的小花,那袅袅烟雾中轻缓吞息的神态,那一本正经探讨服装搭配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一位别样的丰富多彩的鲁迅先生。他不是一生伏于案头的作家,在他追求精神财富的同时,鲁迅先生享受着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他在平衡的生活中酿造出碎金般的诗意,铸就了他辉煌而又美好平淡的人生。

  从儒家的中庸之道一路走来,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都在向你宣告着平衡生活的智慧。让我们且歌且行,于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