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6)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9/29 15:57: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51、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人认为:“任何值得一做的事,都是值得做好的事。”

  也有人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 如:“不值得热爱”、“不值得付出”、“不值得珍视”……

  还有人认为“值不值得取决于认知。只有认识到得失,并切实的感受到得失才能更加有效的认识到值不值得”

  请根据上述材料,联系现实生活,结合自己的感悟与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文题解析】:本题与近两年山东高考作文题基本相同,都属于材料引出写作要求的材料作文题,考生须在阅读题目中的材料以后,按四个要求写作。

  作文题要求“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内容”应指字面上的、表层的意思,“含意”应指深层的抽象概括的意思。

  (一)关于材料的内容

  1.我们都要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件事情都值得我们努力认真做好。

  2.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没有必要投入时间和精力。

  3. 值不值得看得失,有得就值,无得就不值。

  (二)关于材料的含意

  1.只要摆在面前的都值得做好。有些事情似乎看起来没有意义,但是做好了,就一定有意义。

  2. 正面理解:做值得做的事,不要平白无故消耗自己的精力,不值得做的事一定不能做。太专注于小事的人通常会对大事无能为力。

  反面理解:一个人自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会有敷衍了事的态度。不仅很难成功,即使成功,也不会觉得有成就感。

  3.正面理解: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才可能激发我们的激情与动力。若现实所迫,不能选择符合自己价值的事业,也不要消极对待或者直接放弃,应努力改变自己。

  反面理解:具有强烈的功利心。凡事讲究得失利益,世界上的悲壮都被这种患得患失毁灭殆尽。

  5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1)在事情未成功之前,一切总看似不可能。

  (2)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

  (3)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战,连最奇异的梦想都可实现!

  以上三句都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你读了以后有哪些思考和感悟?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文题解析】:这道题的材料部分由曼德拉的三句名言组成。

  第一句说明,做任何事都有成功的可能,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

  第二句阐述每一个生命都有可能碰到失败、困难和挫折,关键在于你能否超越自己,“再度升起”;

  第三句揭示人生的真谛在于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三则材料综合起来,实际上谈的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人生实践和人生理想。一个人活在世上,如果没有梦想,就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具有坚忍不拔、超越自我的精神,唯有如此,一切才皆有可能。

  写作时,最好把三个名句综合起来,展开论述,也可以以某一句为重点,深入挖掘,用多角度、多层次的发散思维,旁征博引,活用论据,结合生活实际,提出有创意的观点。

  5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随着各种自拍神器的横空出世,借助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等自拍软件的神效,矮穷矬、黑穷丑能瞬间变为高富帅、白富美,这满足了不少男女的爱美之心,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对真实的掩盖,是自欺也是欺人。

  近日有一款“反美颜”应用软件问世。该软件号称能消除美图效果,将“美丽”瞬间“打回原形”。不少人坦言,上社交网站再也不用担心被欺骗了,但也有人认为将真实的生活美化一下又有何妨?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A.紧扣材料内容关键词“自拍美颜与真实美”去立意,为符合题意类。

  B.紧扣材料含意“形象与美”去立意,为符合题意类。

  C.脱离材料中自拍美颜与反美颜的社会现象,单谈“真实、真相、虚假与真相”为基本符合题意类。

  D.脱离材料中自拍美颜与反美颜的社会现象,单谈“容貌美丑、以貌取人、外在与内在”为偏离题意类。

  2.内容方面:

  A.由“自拍美颜”悦己悦人,延伸到“善意地适度美化真相(真实)而不伤害他人或公众利益”,从可见或不可见角度去选材行文,为符合题意类。

  B.由材料延伸探讨“形象与美”,围绕“追求美的形象不能脱离真实(真相)”去立意,从可见或不可见角度去选材行文,为符合题意类。

  5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材料一 一天,一只公鸡满地觅食,啄来啄去,找到了一颗珍珠,它把这颗珍珠交给了所碰到的宝石工人。它说:“这的确很精巧,但我需要的不是玩意,而是一些小米粒。”

  材料二 一个没有文化的人,得到了一份珍贵的手稿,他把手稿送给了邻居的书店老板。这个人说道:“我相信这手稿一定写得非常不错,但我更倾心那一枚枚小小的银币。”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白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材料由两段同质性文字组成。公鸡需要的不是精巧的珍珠,而是一些小米粒;那个没有文化的人尽管知道手稿的珍贵,但他更倾心那些银币:他们的真实所需决定了对于外物的价值判断。米粒是生命之维系,银币是生活之必需,实用主义的考量,是公鸡与那个没有文化的人估衡事物价值的标准。由此可以引发以下一些问题的思考:价值取决于什么?需要与舍弃,标准在哪里?实用与审美,物质与精神,其价值怎么裁定?作为有理性的高等智能动物的人,维系我们生存与生活的真正需要是什么?该如何面对我们生命中的“有”与“无”?该怎样评判(或取舍)“精巧”与“实用”,“精神”与“物质(金钱)”?我们能够像公鸡和那个没有文化的人那样丝毫不为“珍珠”“珍贵的手稿”而动心,而能坦然淡定地将它们交给真正需要它们的人吗?面临“需”“取”“舍”“予”的紧要关头,我们又需要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呢?我们能够尊重并遵从白己内心真实的意愿而生活,而不是被那些并非需要的“珍珠”所绑架所奴役吗?我们是否能学会够涵养、丰富白己的文化底蕴,而不轻易就被几枚银币所桎梏,而将珍贵的精神(文化)的瑰宝拱手让人乃至弃若敝履吗?基于上述问题的思考、探讨,我们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阐发白己的感悟。参考立意:(1)物取所需,理性估衡;(2)价值取决于需要(3)学会“取”“予”,不为物役;(4)尊重白己的真实意愿而生活;(5)“宝刀赠英雄,红粉送佳人”,物归所主(才尽其用),才不致埋汰其珍贵的价值;等等。  

55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日本西大寺古茶园素负盛名,但从不收门票,更不收小费。一次,游客的造访竟意外遭到了委婉而又断然的拒绝。理由是什么呢?居然是:今天没有下雨。游客沉思半晌才若有所悟:怕是只有在雨蒙蒙、湿漉漉之中,古茶园神韵方能完美呈现;寺里和尚不愿意让游客带着不够完美的观感遗憾而返,才会拒绝。

  游客诚恳请求参观,因为他实在不可能等到下雨再来。和尚终于答应,但是,必须在两个小时以后。也许和尚要午休,也许和尚要做功课——游客也不清楚。两个小时以后,游客如约而至。等踏入茶园,一切都明白了——和尚利用这两个小时时间用清水把整个茶园细致地洒了一遍,眼前的茶园俨然是雨后初晴美景。

  【文题解析】:这是一则叙事性的材料。读完材料,我们会对当下社会的许多现象和问题进行思考:为何急功近利、敷衍了事的浮躁风气盛行,为何“山寨”行为大行其道,拍抗日“神剧”、砸车及谩骂就是爱国吗?寻求强盛之路的中华民族应靠什么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材料给人们的主要启示是做追求完美,精益求精。

  立意:

  (1)从古茶园的角度:茶园之所以能够从古走到今依然享有盛名,是因为它一直秉承的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精神。可以由这个角度来谈谈产品如何才能畅销不衰,品牌怎样才能建立,企业如何才能生存,国家如何才能强盛等问题。

  (2)从和尚的角度:标准不能随便改变,追求始终如一,做事力求完美,绝不敷衍,执着尽力。

  (3)从古茶园不收门票、小费角度:不功利,不为利,保持初心,做事应守,不为俗世改变。

  (4)从看待日本国的角度:日本民族的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引发我们的思考。要防止日本的各种侵略,就必须以更认真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克服我们民族中不可忽视的敷衍、投机、急功近利的劣根性,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56、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南太平洋小岛上,有很多绿海龟孵化小龟的沙穴。一天黄昏,一只幼龟探头探脑地爬出来。一只老鹰直冲下来要叼走它。一位好心的游客发现了它,连忙跑过去赶走老鹰,护着小龟爬进大海。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沙穴里成群的幼龟鱼贯而出——原来,先出来的那幼龟是个“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缩回去,现在它安全到达大海,错误的信息使幼龟们争先恐后地爬到毫无遮挡的海滩。好心的游客走了,原先那只等待时机的老鹰又再回来了,其他老鹰也跟过来了。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文题解析】:(1)从海龟的角度看,它们派侦察兵出来了解情况,由于人为的干预,获得的是错误的信息,结果遭受损失,可以立意为不要盲目跟从。

  (2)从老鹰的角度看,它被人赶走没有达到攫取食物的目的,但并没有放弃目标,而是伺机再度出击,可以立意为坚持,抓住机会,不放弃等。

  (3)从好心游客的角度看,他自认为是做了好事,帮助了小海龟,结果给海龟家族带来巨大的伤害,可以立意为好的动机不一定有好的结果,爱与害,人应该尊重自然,帮助别人方法要得当等等。

  (4)如果考生还能深入分析海龟、老鹰、好心游客三者之间的关系,从海龟与老鹰,好心游客和海龟或老鹰的关系角度考虑,立意就会更为深刻,谈论的范畴就会更为宽广。比如从好心人和海龟的关系谈遵循自然规律;从海龟的生活和好心人的角度谈学校教育,谈家庭教育:不要溺爱,不要包办代替,要放开手脚,让他们经受挫折、磨难;从老鹰和海龟的关系角度谈机智和审时度势、综合把握信息的问题;从海龟与老鹰的关系还可谈遵循自然规律,不要人为去破坏,这样立意就更胜一筹。

  57、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60分)

  一次射击选拔赛后,省队主教练发现了一张很有意思的靶纸:几乎所有的子弹都偏向同一个方向。这说明这位选手的技术动作肯定有大问题,但非常集中的着弹点又说明他的稳定性非常好。事后,这位选手出人意料地进入了省队,不久又进入国家队,最终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就是许海峰。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从教练的角度:关注缺陷,更要关注优点;善于发现细节的价值;要注意细节的独特之处;分析原因比了解结果更重要;选拔人才,不能求全责备;发现人才,要独具慧眼;等等。

  从许海峰的角度: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扬长补短,方能进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等等。

  5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种叫“卷柏”的植物,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会行走。当它感觉到水分不充足的时候,就会把根拔出来,卷成一个圆球。由于体轻,风会把它吹走,当遇到水分充足的地方,它会迅速地把根扎下去,暂时安居下来。

  一位植物学家做了个实验,将卷柏周围用挡板围住。于是,当卷柏又“行走”时,被挡板阻挡,它只好又回到原地。如此几次之后,卷柏认清了这个事实,也就在原地扎根了,再也不游走了。它打定了心思不走,便将根深深地扎进土壤里,长得比任何一段时间都要好。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白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一、当卷柏感觉到水分不充足的时候,就会把根拔出来走掉,当遇到水分充足的地方,它会迅速地把根扎下去,暂时安居下来。从这个角度可以得出结论:不受羁绊,自由地追求。二、卷柏被挡住后,打定心思不走,根扎得更深,长得更好。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安定内心、把心摆正,才能更好地成长。还可以立意为:置之死地而后生,白断退路,破釜沉舟,才能激发潜力,杀出一条成功之路。

  5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个年轻人拜船工为师学划船,船工要求他先学会游泳。

  年轻人问为什么,船工说:“如果你不会游泳,那么你在划船时就会担心自己失足落水,而一旦有了这个担忧:就难于专心致志地划船了。”

  年轻人说:“我不会游泳,学划船时就会心怀忧虑,小心翼翼,不敢犯错,这样不是会学得更认真更快吗?”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1)有备方能无患;要有忧患意识;(2)专心致志做事;心怀顾虑,难以专心;(3)心存后顾之忧,就不能勇往直前;(4)做事谨慎(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才能少犯错误

  60、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原本整天忙碌的名人,病中闲暇,到一个朋友家做客。一进门,他就感叹对方家里的桂花很香,主人说,以前庭院的桂花也是这样。“你家不是刚装修吗?”他问道。主人一脸疑惑: “没有啊,你来过我家好多次,怎么会这样说?”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以前每次来去匆匆,脑子里都是工作,只是因为现在闲了下来,他才能在朋友家中第一次闻到桂花香。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文题解析】:本题重在能够辩证分析问题。角度可以很多,如:(1)动与静。生命在于运动,所谓“生无所息”;但也在于宁静,这才能对人生有更深的体味和积淀,所谓 “静水流深”。(2)忙与闲。忙可以使人充实,闲可以使人优雅;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塑造更完美的人生。(3)远与近。追逐远处的梦想,人会志向高远;体悟近处的哲理,人会淡泊宁静。(4)事业与生活。铸就绚烂事业的时候,不要忘了自己的生活;营造静美生活的时候,不要忘了自己的事业。(5)熟悉与陌生。熟悉的事物,会因为自己的熟视无睹而变得陌生;陌生的辜物,会因为专注的凝视欣赏而变得熟悉。(6)身边的美丽。人不仅要有发现美的眼睛,更要有发现美的心灵和情韵。其他角度如能自圆其说,言之成理,亦可。(冠华作文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