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27)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5/14 17:03: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山东省潍坊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一位收藏家拿出一块田黄印石,请一位古董商鉴赏评价。

  “这值不了什么钱!”古董商说,“因为上一段有裂纹,下半截有杂质,只有中间一小块完美。你如果把上下两截锯掉,只留中段,价钱就倍于此了。”

  古董商又说:“你切去杂质之后,大家只见那是块难得的田黄,又有谁知道原来的样子呢?”

  收藏家陷入了沉思……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璞玉与雕琢;美在天然,不事雕琢;大胆选择,大胆尝试;干事业最怕当断不断。

  (2)湖北省黄石市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时执念让人很无奈,就像等公共汽车:已经等了,就要一直等下去,万一刚走开,车就来了呢;可是等车子姗姗来迟,才发现如果步行其实早该到了。抱紧希望,永不放弃,有时也很可怕;不如索性希望破灭,及早放弃,也许会是另一片风景。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定,诗歌除外,标题自拟。

  要求:立意明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把握时机,永不放弃;大胆放弃,也是另一片风景。谈放弃与不放弃。

  (3)山西省忻州一中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文章。

  新春,小爬山虎要长大了。妈妈告诉他屋顶上有美丽的风景,但要观赏到它却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于是,小爬山虎便沿着墙壁往上攀援了。墙角的竹笋嘲笑他柔弱才疏、动作迟钝,路边的小草讽刺他胸怀野心、趋炎附势,低矮的牵牛花则羡慕他坚毅有力、能爬高墙。在太阳伯伯和风姑娘的鼓励下,小爬山虎终于爬上了墙顶。举目四望,虽然视野开阔了,可风景似乎不如想像的那样美丽,小爬山虎不免有点失望和怅惘。突然楼上一个孩子推开窗,看到葱郁的绿叶,高兴地对爷爷说:“多好的爬山虎啊,夏天我们有阴凉了。”小爬山虎听了心里甜甜的,一时百感交集,陷入了深思……

  请根据上述材料的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观点:靠自己的努力,才有美丽的未来;美丽的风景是自己的坚毅。

  (4)云南省玉溪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富人的隔壁住着一对穷人的夫妇,一日富人的妻子对丈夫说,隔壁的那俩口子虽然穷,但有说有笑,我们这么富,却老是闷闷不乐,这是什么原因呢?富人说,不出三日,就让他们消失笑容。后来,富人把一大块金子偷偷地扔到穷人的屋子里,自从穷人发现了那块金子后,就再也没有了过去的那种欢乐。

  这个故事带给你怎样的思考和启发?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文体自选,角度自定,不得写成诗歌,严禁抄袭。

 观点:简单的快乐与富有的烦恼;简单生活与奢侈生活;穷富与内心的快乐。

  (5)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

  某航空公司赵社长搭乘自家的班机回国。登机后,赵社长因一名空姐没有把坚果放在盘子里,而是整包给她而十分生气。她认为自己应该严格要求属下,于是开始训斥空姐,还让乘务长拿来服务手册,以便她查看相关规定。但乘务长一时找不到手册。乘务长的行为再次让她暴跳如雷,一气之下命令机长将飞机掉头,要把乘务长赶下飞机。尽管飞机已经进入跑道准备滑行,但机长面对这个有权就任性的上级,还是服从她的指示返回登机口,让乘务长下飞机。这一来一往浪费不少时间,班机也延误11分钟。后来,赵社长被解职,因为她在飞机上没有做好角色定位,没有意识到自己只是一名乘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武断与角色定位;谈有权任性;不要被一时冲动误事;武断与宽容。

    (6)安徽省皖江区域示范高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年轻人在阳台上种植了一大排紫藤花。夏天,枝叶垂悬于两层楼之间,形成了美丽的绿色叶幔。年轻人几度想将枝叶拉起用木架固定,帮他挡住阳光,降低屋内暑气,但感觉如此做太小气而作罢。

  第二年,年轻人在阳台欣赏盛开的紫藤花时,发现有几株葡萄藤攀上了他的阳台。往下看,一个女孩正对着他微笑。楼下人家为了感谢他种植的紫藤花挡住夏天的太阳,所以种植葡萄作为回馈。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漏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观点:让爱传递,让美传递;感恩与回馈;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7)安徽省“江南十校”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a60分)。

  某节目主持人在谈到时下人们的阅读状况时说到:“喜欢是和能力相关的,一个人能力有限,他能喜欢的东西也少。在我们还没有足够能力去喜欢之前,先要在不喜欢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而很多人的现状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又放弃了自己不喜欢的,所以就失去了提升自己的机会。”

  这段话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阅读与思想能力;喜欢阅读与能力提升;阅读的价值首先是喜欢,然后是能力。

  (8)百校大联考全国名校联盟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

  在日本,从受人尊敬的艺术家到普通的拉面师傅,虽然“外壳”不同,但核心气质却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匠人。作为匠人最典型的气质是对自己的手艺拥有一种近于自负的自尊心,并为此不厌其烦,不惜代价,但求做到精益求精,完美,再完美,这就是他们的匠人精神。在日本,匠人文化被全社会所接受和发扬,日本匠人将匠人精神化入了他们的骨髓之中,二战后相当一段时间,“日本制造”就是物廉质优的代名词,匠人精神为二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复兴做出了很大贡献。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完美再完美;工匠精神与内心完美。

  (9)湖南省长郡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石对卵石说:我才是真正的石头。你看我体肤糙砺,棱角分明,血性方刚,我们才能构成雄壮的大山,凝成挺拔的峰峦,展现自然的粗犷。卵石对山石说:经年累月,水蚀砂磨,我体肤平滑,肌理莹润,虽已脱胎换骨,不还是石头吗?脱离了大山,我却有机会走进人间,装点人们的生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观点:个性:山石与圆石;不同个性,才是美丽;粗矿与温润,个性之美。

  (10)湖南省衡阳市八中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文。

  20154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网友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已经任职11年之久。=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寥寥10字,看似任性但又颇具情怀的辞职理由让人感慨良多。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文体特征突出,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辞职,显示着社会的进步;辞职与宽容;世界之大与自由展翅;我的生活我做主。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