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9年全国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题专家解析13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2/21 11:22: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如果我们真的在乎文化自信,我们不应只从典籍和传统中去寻找支撑点,我们更应该想到的是,我们是什么人,我们每个个体又是怎样的性情,一切世间所谓先进的优越的成就如何培养我的性情。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道题目很容易联系到荀子《劝学》“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及鲁迅《拿来主义》“运用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一是要坚持自我,坚持古今中外一切成就为我所用,所谓“役物而不役于物”;其次要有广阔的视野,将目光投射到所有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上,而不仅仅从中国古代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简言之,就是“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写作时,要扣紧“文化自信”这个中心概念。从大的层面讲,要注意“我的需要”与“文化借鉴”这两个方面的区别与联系;从小的层面讲,也要注意“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国际传统优秀文化”的区别与联系。写作时,还要注意运用概念性分析法、表里性分析法、互利性分析法、包容性分析法和批判性分析法等多种逻辑分析手段。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在所有缺点中,最无可救药的是轻视我们自己。        (法国)蒙田

你越是放弃自我,相应地你也越变得伟大而又真实。    (德国)费尔巴哈

如果真的要写墓志铭,我会选择一直支持我每天充满斗志的一句话: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李嘉诚

“我”,是每个人在面对具体问题乃至考虑整个人生时常常顾及的。对自我的强化和淡化,表现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我们常常面对“有我”和“无我”的拷问。以上材料触发你怎样的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本题属于名言型多材料任务驱动作文题目。考生立意前,需要厘清“有我”“无我”和“自我”三个概念。结合材料中的三句话,在这个作文的语境中,“有我”是指要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积极有为;不是指以自我为中心,注重个人利益,计较个人得失,一切行动为自己。“无我”是指淡化个人利益,超脱世俗追求,懂得功成隐退,活出高尚的人生境界;“无我”不等于丧失自我,更不等于佛系态度,而是在利益和荣誉面前,要淡泊名利,淡化自己,不居功自傲,不占为己有。“有我”和“无我”是从主体的情感状态和表达的显与隐来区分的,二者具有一定的辩证关系: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我”,“有我”才能干事创业,为社会多做贡献,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但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又要舍身忘我,甘于奉献,如果时时想着自己的利益,很可能将一无所成;功成之后更要“无我”,一个淡泊名利的人才能活得伟大而真实,被人认可,受人尊敬。深层的“无我”之中还是“有我”的,“有我”又是通往“无我”的必经之路。

是选择“有我”,还是选择“无我”?题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涉及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等关系,引导考生思考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在为人处世和谋划人生中正确把握对“自我”的定位,以及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既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又考查考生的做人准则、处世态度和人生观、价值观,非常契合“立德树人”的教育指导思想。

  参考立意

  1.做人不可迷失自我。

  2.在利益面“无我”,方能成就大业。

  3.欲建立功业,先建立自我。

  4.建立自我,成就人生。

  5.建立自我是为了追求“无我”。

  6.无我之中有我——外在无我,内在有我。

  7.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8.创业要追求“有我”,功成要追求“无我”。

3、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进入旅游旺季,一些久负盛名的景区景点却反其道而行之,纷纷闭门谢客。可可西里、黄河源头、岗什卡雪山、青海湖鸟岛……每到旅游旺季,游客便接踵而至,给这些以自然资源为主的景区带来了极大的生态压力,尤其是部分游客生态环保意识欠缺,文明旅游素质不高。人们认为,景区发出“谢客令”,虽然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但能够有效维护当地的自然景观。

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