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方案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方案

江苏省教育厅

2006922日)

 

一、   目的与意义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教基[2003]6号)和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苏教基[2005]16号)的精神,设置全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

实行学业水平测试是为了加强对高中的课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同时,向高校提供更多有效的考生信息。实行学业水平测试有利于促进高中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高校更加科学、自主地选拔人才。

学业水平测试从2005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开始实行。

二、   科目设置

学业水平测试是对高中生在校期间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学业水平测试与语数外科目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共同构成完整的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

学业水平测试科目根据高中学生修习的要求设置。鉴于语文、数学、外语另外组织考试,艺术、体育、研究性学习等列入综合素质评价,这些学科不再列入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

学业水平测试科目设置坚持基础性与选择性相结合原则,既有共同必修的科目,也有个人选修的科目。为减少测试科目与测试次数,选修科目测试的内容包括该学科的必修内容。

具体科目设置如下:

1.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共有7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2.学业水平测试分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其中必修科目5门,选修科目2门。选修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两门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一门。7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中,2门选修科目之外的5门为必修科目。

3.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如不兼报普通类专业,可选择7门均为必修科目。

三、   时间安排

1.必修科目水平测试时间每科为75分钟。必修科目测试安排在高二下学期、高三下学期进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报考两次。

2.选修科目水平测试时间每科为100分钟。选修科目测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进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报考一次。

3.全省学业水平测试具体时间统一为每年的47日、8日、9日(两天半)。技术科目测试另行安排。

 

普通高考学业水平测试考试时间表

科目

47

(选修科目考试日)

48

(必修科目考试日)

49

(必修科目考试日)

 

物理、历史

2门选修科目同时开考)

9:3011:10

物理

8:309:45

历史

8:309:45

化学

10301145

政治

10301145

 

化学、生物、

政治、地理

4门选修科目同时开考)

2:304:10

生物

2:003:15

 

地理

4:305:45

(注:2007年尚无高三年级的学生参加47日的选修科目考试。)

 

四、   内容与形式

1.学业水平测试为常模相关—目标参照考试。测试内容以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考察学生学习的状况,重点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并注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能力。

2.必修科目水平测试是考察该科目必修学分规定的学习内容,一般为3个模块的学习内容。

政治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4的内容。

历史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的内容。

地理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的内容。

物理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1-13-1中选择1个模块的内容。

化学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的内容,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化学与生活”或“有机化学基础”中选择1个模块的内容。

生物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的内容。

技术科目(含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的考察内容另行制定。

3.选修科目水平测试考察该学科必修的全部内容与选修的内容。选修内容按照《江苏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选修Ⅰ模块开设指导意见》(苏教基[2005]33号)执行。其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按理工方向要求执行。

选修政治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4的内容,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经济学常识”或“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选择一个模块的内容。

选修历史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的内容,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中选择2个模块的内容。

选修地理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的内容,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海洋地理”、“旅游地理”、“城乡规划”、“环境保护” 中选择2个模块的内容。

选修物理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选修模块3-1的内容,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 3-23-33-43-5中选修3个模块的内容。

选修化学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的内容,并由学生在选修模块 “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反应原理”、“物质结构与性质”、“实验化学”中选择3个模块的内容。

选修生物学科考察必修模块123和选修模块“生物技术实践”、“现代生物科技专题”的内容。

4.学生水平测试根据各学科不同情况,合理设置客观题型与主观题型,客观题型一般不超过试卷总分的50%

5.另行制订“学业水平测试说明”,明确各学科测试具体内容、题型、试卷结构等。

五、   成绩处理

1.学业水平测试实行等级计分,分为4个等级,用ABCD表示。技术科目测试等级为合格、不合格。

2.必修学科等级计算方法:各科原始分满分为100分。100分~90分为A级,89分~75分为B级,74分~60分为C级,59分及其以下为D级。单科C级及其以上的比例一般控制在95%以上。

3.选修学科等级计算方法:各科原始分满分为120分,根据考生成绩按比例折换成相应的等级。A级为前20%(含20%)的考生,B级为前20%至前50%(含50%)的考生,C级为前50%至前90%(含90%)的考生,D级为90%以后的考生。

4.必修学科的成绩从应届高考之年起算,三年有效;选修学科的成绩当年有效。

六、   组织与管理

1.全省高中生学业水平测试工作由省教育厅统一领导,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和管理。各市、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负责实施和管理本地区学业水平测试的具体工作

2.学业水平测试单科进行,由省考试院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和统一计分,各市具体实施报名、测试工作。技术科目中的通用技术由学校组织测试,省、市抽查认可。

3.学业水平测试按照标准化考试的要求,切实加强质量管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以提高测试的效度和信度。

4.省考试院向社会公布“学业水平测试说明”,规定测试内容、试卷构成、试题形式、计分体制等。“学业水平测试”保持相对稳定。

5.加强对学业水平测试命题计划、命题、试测项目、审题、统计分析、试卷评价等环节的管理,保证各科试卷都能满足预定的质量要求。

6.客观性试题采用机器阅卷,主观性试题采用网上阅卷。加强质量控制,保证评分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评卷按学科成立评卷组,负责本学科评卷的组织、管理工作。

7.测试成绩只记载等级,不记载原始分。考试成绩只通知考生本人,不公布、不查卷。

8.全省按统一标准和要求设置考点、考场。测试时间、测试考场的条件、测试指令、考场管理等每一环节均实行统一规范的管理。

考点按考生及考场数量配备足够数量的监考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每个考场配监考员两名(体育类、艺术类单独编排考场的,应配备三名监考员)。同一考场中的监考员应来自两个不同的中学。

七、   关于社会考生

全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向社会开放。在江苏省参加高考必须按照本规定参加学业水平测试。

2008年以前的往届生已取得江苏省普通高中综合考试成绩的,在原成绩有效期内,可视为必修水平测试的成绩,并转换为相关必修科目的等级。但必须参加当年选修科目的测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