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2009年浙江高考面临五大"变脸"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2/18 21:52:04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本网讯】新课程改革实施3年了,单一的高考将在明年退出浙江的历史舞台。和往年相比,经过新课改后的2009年高考将有5大改变。

2006年的秋季,我省推出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转眼到了2008年的年末,参加新课程改革的首批学生已是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了,他们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2009年的高考。

昨日下午,浙江教育考试院的专家们来到我区,举行了一场“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改高考方案解读宣讲会”,来自杭州地区7县市的教育系统分管领导、学校老师、家长代表共计600多人参加会议。

萧山区高招办主任张永平根据专家们的解读得出的结论是,和往年相比,经过新课改后的2009年高考将有5大改变。

一变:多元评价体系

单一的高考将在明年退出浙江的历史舞台。新课改高考方案提出,除了高考成绩,高中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也都将成为考生能否被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加高考成绩的“三位一体”多元化评价体系已经形成。

“加入会考是为了确保学生都能完成教育计划规定的目标;综合素质评价则作为高校录取时遇到考生同分的参考依据,是择优录取的重要条件。” 张永平分析说,会考是全省统考的。综合素质考评有统一标准,各个学校都是统一执行的。而且我省从2006年就开始新课改,学校和学生已经准备了两年。张永平觉得,在公平公正性上,学生和家长都可以放心。

二变:科目设置“拼盘”

第一类(一本):3[语、数(文/理)、外]+X[综合(文/理)]+自选模块;

第二类(二本、三本):3[语、数(文/理)、外]+X[综合(文/理)];

第三类(高职高专):3[语、数(文/理)、外]+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这是一份2009年高考的“菜单”,和往年明显不同的是,“四批次”精简成了“三大类”。重点批次(一本)不变,普通本科和民办本科(二本、三本)凝聚成第二类,高等职业和高等专科学校则统一划归到第三类。

张永平说,第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考了自选模块,自选模块由考生在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IB选修模块的18道题中,自主选答6题,满分为60分。

第二类科目维持原有“3+X”科目组合。对于以考取二本、三本院校为目标的学生来说,基本上没有变化。

第三类科目增加了技术科目考试,包括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现在先由学生自己选考一门,等到以后条件成熟时,这两门都会列入必考科目。技术科目的满分是100分。

科目不同了,最后分数的总值自然会有变化。张永平给我们算出来的分数是:第一类,3+综合(文或理)+自选模块,150×3+300+60=810分;第二类依然是150×3+300=750分,不变;第三类,150×3+100=550分。

三变:按类填报志愿

在录取方法上,明年依然实行平行志愿。最大的区别是,分数线不再是统一出炉,而是按类一批一批来。等上一类院校录取完毕后,下一类院校的分数线才可以划定,下一批的志愿才能填报。

张永平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降低了考生的风险,进一步减少了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而被“挤掉”。

四变:考试时间拉长

和往年的6月7日、8日两天内考四门功课不同,2009年的高考,报考第一类院校的考生们还需要在9日上午进行自选模块的考试。报考第三类院校的考生有机会在每年的4月和10月进行两次技术考试,分数择高而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消失了3年的英语听力考试“宣布”回归,分数依旧,考法有变。在每年的3月和9月,考生有两次机会接受“全国英语等级考试2级听力试卷”的测试,分数同样是择高而取。

 五变:网上“无纸”报名

除了网上查成绩,2009年的高考报名将采取社会化报名和学校报名相结合的方法,由学生自主选择报名方式。考生在报名时确定报考科类和考试类别,各类别可以兼报。张永平说,“填报志愿也是网上。考生的最后确认可以在学校,也可以到高招办。”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给学生和学校都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也是为了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 张永平还透露,再过几年,各高中将不再发放毕业生的高考成绩单。

明年的高考是新课程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张永平认为,新课改高考方案符合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也符合今后高考改革的趋势和发展方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