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人民满意的教育应该什么样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17 7:45:25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我要投稿

《人民日报》北京电  本报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和网友,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和网友在座谈中指出,制定教育规划纲要,最根本的是要回答和解决一系列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教育重大关键问题。要集中探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战略思路、政策举措以及制度保障等,力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只有把这些重大问题研究透彻,找准问题所在,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才能制定一个让人民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高质量的教育规划纲要。

  增加投入靠政府而不是靠老百姓

  教育投入是与会者集中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不过是一个平均值,绝对不是一个高水平。到了2020年,应该高于4%。当务之急是政府要承担责任,在教育投入当中,既包括义务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的事情不能排先后,不能今天先把基础教育做好,然后再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投入应该立法,还要建立投入的评价体系和监督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教育优先发展,关键在发展,难点在优先。实现4%,既是发展,也是优先。对教育加大投入,是指政府而不是指社会,老百姓对教育的投入已经差不多了,再提高收费标准不大可能。所以,目前要大幅度提升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说,不要以为现在政府教育投入占GDP3.3%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现在我们在全世界排位当中是处于后1/3的,老百姓投入占GDP比例是1.55%,在全世界排位是靠前的。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不到6%,是难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现在我们离这个标准还差不少,应当由政府投而不是靠老百姓投,这才符合中国国情。

  人民满意的教育应当高质量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广为社会关注。国家总督学顾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陶西平说,近年来中西部农村地区的辍学问题还比较严重,在义务教育阶段,实际上也存在辍学现象。我国义务教育是在较低水平的办学条件下实现的。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学校班额过大,目前我国55人以上的初中大班、超大班加起来将近一半,问题十分突出。建议教育规划纲要规定班额,或者规定在班额限度之内的办学条件,并严格执行,保证学生们就读的基本标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朱小蔓认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其实就是有质量的教育,教育体系、学校内部两者都要有质量。教育体系应该是灵活的、多样化的,公共财政投入要到位。学校要有好的校长办学,老师非常爱学生,构成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构成一个有爱心的、有信任感的、能鼓励人的环境。

  把死棋“盘活”,为学校“松绑”

  素质教育说了多年,如何才能有实质性突破呢?吴启迪认为,素质教育不是教育系统内部就能解决的,让教育系统自己完成素质教育,有点像是想在地球上拉着自己的头发跳出地球一样。这个问题的根源有几个方面:用人制度过分看重学历,技能型人才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比较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立交桥”建立得不够。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现在基础教育改革几乎成了一盘死棋,关键在于没有为人才成长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学校的环境不宽松,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我非常担忧高中课程改革,就是学校没有真正“松绑”。在目前环境下,应该大力推进高考报名的社会化工作,把所有与升学有关的数据统计都与中学脱钩,减轻中学的升学压力。

  网友韩德强说,我们规定学生做这个、做那个,但往往不说为什么,一大堆的考试和作业,学生只会越来越厌学。只有热爱教学的人在教学过程中才能摸索出教学规律来,才能因材施教。但今天这一切都让位于评比,让位于各项指标。

  推进公平并非“无差别教育”

  陶西平说,在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当中,现在也出现了一种平均主义的思潮。简单地提在推进义务教育过程中进行无差别教育,实际上是没有真正领会教育的实质。我认为,教育公平分三个层次:一是机会的公平,有教无类;二是过程的公平,因材施教;三是结果公平,人尽其才。我们真正的教育公平既包括基础差的学生,也包括优秀的学生,应该都在他们的基础上创造适合于他们发展的教育,来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来提高我们义务教育的整体质量。

  网友郭松民认为,择校生制度使重点中学、名牌中学形成“黑洞”。因为牌子响,它就可以收很高的择校费,这样可以建更好的校舍,招更好的老师,结果优质资源大量涌过去。如果不在这个问题上做根本改变,最后只能是金钱面前人人平等。

  应建两个人才选拔模式,设立两个高考

  纪宝成说,创新高等教育应该建立两个体系,应该有两个高考,两个人才选拔模式,即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现在的问题是人们对职业教育很不重视。我们说600分上名牌大学,300分甚至200分的学生上职业技术学院,那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还有什么自豪感、光荣感、责任感?高等职业教育应该有不同选拔方式,没必要向普通高等教育看齐。中国不但要建设一流大学,而且要建设一流的职业学院。

  (本报记者袁新文、董洪亮、倪光辉、伍修琼整理报道)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