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部首检字法标准统一 《汉字部首表》5月1日实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26 18:56:28 信息来源:新华网 点击:我要投稿

25日从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制定的语言文字规范《汉字部首表》将自2009年5月1日实施。

    部首检字法是一种常用的汉字查字法,广泛应用于工具书编纂、汉字信息处理及其他领域的汉字检索。但是,由于汉字的历史演变,所采用的部首都各不相同。汉字部首不统一的状况增加了汉字信息检索的难度,不仅给学习汉字带来不便,也不能适应信息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因此迫切需要为汉字部首制定规范,规定统一的汉字部首表。

    即将实施的《汉字部首表》是在1983年发布的《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的基础上制定的。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了语言文字专家及使用者的意见,充分考虑了辞书编纂的现状和需求,并依照现行的语言文字标准,在主部首和附形部首的确立、部首排序、部首表的使用规则等方面做了适当的调整和补充,使部首表更具科学性和实用性。

    《汉字部首表》规定了汉字的部首表及其使用规则,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汉字部首表》的使用规则是,一般应以主部首为主,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根据需要做变通处理。这一规范主要适用于工具书编纂、汉字信息处理及其他领域的汉字排序检索,也可供汉字教学参考,并有利于促进汉字部首排序检索的统一。

    有了部首表,还需要解决哪些字应归入哪一部的问题,也就是在辞书里查一个字应该用哪个部首查。过去,汉字部首归部方面却一直没有统一标准,汉字信息处理、辞书编纂等方面的汉字排序检索,各自编制部首检字法,给应用带来不便,也造成极大浪费。为此,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还制定了《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综合考虑汉字的历史发展和现实需要,给出了20902个汉字的部首归部表。这一规范也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国家语委发布《汉字部首表》 规定主部首201个

    教育部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汉字部首表》和《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汉字部首表》规定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

    据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介绍,早在1983年的时候,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出版局联合发布了《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这个部首表得到了大家广泛的应用,在应用中大家都觉得这个草案很好。在这个实践的基础上,从1983年到2009 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对原来的草案进行了适当调整和补充,形成了今天的《汉字部首表》。主要调整和补充的地方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主部首和附形部首的确立;二是部首排序;三是部首表的使用规则。

    李宇明说,部首最早的时候,我们东汉时期一个天才的文字学家叫许慎,他在《说文解字》首创是540部,但是汉字的发展演变就是意义和字形的矛盾不断发展的过程,后来越来越重视形的变化,很多形不一样,于是后来部首就有各种各样的变化了。到了明代《字汇》是214部,清代《康熙字典》也是214部。后来我们《新华字典》第9版之前,189部、214部,等等。这样给我们的教育、辞典编纂、信息检索都带来一些困难。所以,社会发展的需要、文化传承的需要,要求根据今天汉字情况来统一部首。

    李宇明介绍说,《汉字部首表》规定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主部首,比如横折,再比如主部首“人”,单立人是它的附形部首,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在使用规则上我们采取了灵活的变通处理,因为使用者知识优先,不一定完全了解这些知识,他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处理。字词典的编纂也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有一些灵活的处理。比如说“风”,有繁体字和简体字,对于一些字典可以变形立部,某一些辞书可以采用主部首和附形部首同时立部,比如“车”和“玉”。  

    《汉字部首表》5月1日实施

    汉字部首表实现统一。2月25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宣布,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汉字部首表》和《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其中,《汉字部首表》规定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两个规范自2009年5月1日实施。

    三点水归入“水”部

    据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介绍,新发布的《汉字部首表》对1983年《汉字统一部首表》作了三个方面的调整和补充。一个是主部首和附形部首的确立;二是部首排序;三是部首表的使用规则。

    比如说,在新规则里三画部首内并没有“三点水”部。这个部首被统一放在了新规范部首表的“水”部。也就是说,今后再查找以“三点水”做偏旁部首的字时,要从“水”部查起。20902汉字明确归部 。

    李宇明介绍,目前在汉字部首归部方面一直没有统一标准。昨天公布的《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给出了20902个汉字的部首归部表。

    新的归部原则为:从汉字的左、上、外位置取部首;汉字的左、上不是部首的,右、下是部首,取右、下位置的部首;半包围结构字,外不是部首,内是部首。如“岛”字的部首,是“山”而不是“鸟”。

    新标准和考试不矛盾

    李宇明表示,新标准不是强制性的规范,和考试不会有很大的矛盾。“我想中小学在使用这个规范的时候,会很恰当地使用,不会造成什么矛盾。”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