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教改:老百姓满意才是“硬杠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19 18:18:0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冠华作文网讯】编者按:今年年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教育改革究竟会走上什么样的道路?百姓最为迫切的期盼能否成为这次教育改革的焦点? 新华网记者日前分别专访了广东、云南、江苏、江西等省教育厅长,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话题通过互联网“面对面”,交流。

关键词:教育公平

     群众希望享受到更加均衡的教育

      今年年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征集意见,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作为各省教育部门的主管,教育厅长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三位教育厅长尽管侧重点不同,但都认为教育要体现公平性,群众满意应当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功与否的标准。

    罗伟其: 现在国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使教育的发展问题得到解决。我最关心的,一个是关于农村教育的问题,第二个是关于教育内部教育教学改革的问题,第三个是关于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第四个就是关于教育保障的问题。

    罗崇敏: 在当前教育实践中,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三个问题:教育体制的设计和安排问题;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均衡发展问题。

    沈健:我觉得一定要体现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要面向世界,展示教育现代化。另外,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老百姓要求的是上好学,也就是说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要扩大到足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这一需求。所以在教育规划的制定时,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满意。

    虞国庆:我感觉有两个问题很重要,一是教育公平问题,人民群众希望享受到更加均衡的教育;二是教育质量问题,人民群众希望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此外,还有如何解决教育发展中投入不足的问题。

    网友点睛:教育无论怎么改,都得把老百姓满意作为“硬杠杠”,否则,非诚勿扰!

    关键词:义务教育   

   免费并非解决了义务教育所有问题

   义务教育的核心是依法免费就学,那么,实施义务教育,教育质量如何提高?教育水平能否跟得上?听听教育厅长的看法。

   罗伟其:我想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更多的说一说,很多人以为现在义务教育实行免费了,以为免费以后义务教育的问题都解决了,其实义务教育经费的总量没有增加,这个蛋糕没有做大,只是说整个义务教育经费的来源结构发生了变化,就是原来由学生交的费用改成了政府投入。政府的投入增加了很多,但真正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总量没有增加多少,所以千万不要有这种误解:好像以为义务教育免费了,问题就得到解决了。学校如何提高基本办学条件和教育水平、如何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水平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我认为应该更多关注这些问题。

    广东面临外来工子女要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我们2008年达到269万外来工子女,我查过资料,全国外来工子女,非户籍的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也就是800万左右,广东就269万,这个比例是很大的,太大的比例都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例如广州、深圳、东莞、非常集中,深圳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有三分之二是非户籍子女,东莞和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数有一半是外来工子女。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各种途径和办法,但是怎么最终解决它?确实也是一个难题,可能很多省体会不到,这是我们最难的难题之一。  

    罗崇敏:今年云南全面完成“普九”的任务,主要是从量上来讲的,巩固和提高“普九”的成果,就涉及到量的巩固、质的提高问题。量的巩固就是办学硬件要巩固,办学软件要巩固,学生普及率要巩固,巩固最终是要提高。而提高是关键,核心是教学质量的提高。

    要巩固和提高“普九”的成果,首先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投入,用现代的教育设施,特别是信息化设施来武装我们的基础教育。再有就是千方百计提高教师质量。现在教师缺编还是比较多,教师的质量、水平严格意义上讲还是不太高的,所以我们要提高教师的质量。还要强化学校的严格管理。要加强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全面加强学校的系统管理、全程管理、基础管理。   虞国庆: 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弥补城乡和区域义务教育办学的差距,首先要提高资源配置的层级。其次,要把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作为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教育资源的配置要向农村和薄弱地区倾斜。第三,要将现有的资源均衡配置政策制度化,并且不断探索新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现途经。

    推进教育公平应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努力推进教育起点公平,确保人人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二是要努力推进教育过程公平,为人人提供相对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三是要努力推进教育结果公平,让每个学生接受同等水平的教育后都能达到一个最基本的标准。

    沈健: 外来务工子女和城市居民的子女,在接受教育的时候享有同等的权利。现在江苏省的做法是,施行“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方针,让外来民工子女和本市居民子女享受同等教育。据我所知,现在99%外来务工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其中80%以上在公办学校,跟本市居民子女一样,同时我们也办了一些外来务工子女学校,跟公办学校一样有好的师资、好的办学条件。

    网友点睛:学杂费免除了,甭再巧立名目乱收费变成“有偿义务”;孩子进城了,切莫分为三六九等上学成难题。 关键词:学生减负

   “补”本身就意味着我们的教育水平不行

    尽管减负是个老话题,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认为现在的学习负担过重,甚至有些学校以辅导等名义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乱收费。如何在确保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能够合理地减轻负担,教育厅长们会怎么看待?

    罗崇敏: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表面上看是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其实这个负担包括学习负担、心理负担、经济负担。为什么这个问题喊了那么多年没有减下来,这和我们的制度、观念、管理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下决心在45分钟上做文章,在课堂上做文章,提高45分钟的质量,就不存在“补”的问题。“补”本身就意味着我们的教育水平不行,是教师的问题。我认为,补课这个说法就不应该在教育界出现,孩子个别需要老师下课补一补,那是个别的情况,但是现在补课成风,这就不正常了。

   沈健:我们的社会、政府、学校和家庭都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想培养自己的孩子成才,这个心情可以理解,特别是我们现在每个家庭基本上是一个孩子,都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人才,我的孩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教育理念的问题。明确了人才观念以后,在因材施教方面应该有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围绕现在学习负担过重的问题,我们已经在进行以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推进新课程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改革。同时我们在做这几个工作:一、做出一些规定,按照我们新的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对那些违反规定的提出批评,加强督察,严重的还要给予必要的处理;二、我们加强学校的管理;三、深化教育改革;四、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减轻课业负担,同时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要得到提高,这就对我们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就增加了教师的责任和任务。

    虞国庆:对于学校乱收费,我们的态度历来是坚决的,处理是严厉的。去年,我们采取了七项措施,即“七个一”: 制定一个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意见,召开一个规范教育收费的视频会议,对群众举报比较集中、教育乱收费比较严重的县(区)和学校负责人进行一次诫勉谈话,每学期开学时组织一次全面收费检查,下发一个严厉制止学校乱收费的紧急通知,发布一个教育乱收费信访情况通报,组织不少于一次的重点督查。 

    网友点睛:老师把该上的课上好,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理念强加给孩子,杂七杂八的辅导是不是就可以少一些? 关键词:文理分科

    不分科是素质教育的要求

    在纲要的问题征集中,有一个关于教育改革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这就是取消了普通高中阶段文理分科问题。那么,在教育厅长看来,文理到底该不该分科?文理分科与否又有哪些利弊?

    罗伟其:从国家高中教学大纲来说并没有文理分科,只要一个学校完成了教学大纲就不存在文理分科的问题,只是到了高三为了准备高考,有选择的、有重点的进行文理分科的复习,我认为这是两码事。当然不排除有些个别的学校纯粹为了高考没有完成教学计划、没有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那是另当别论,但首先要明确国家教学大纲是没有文理分科的。作为广东这么多年高考的改革,1999年试行了"3+X",取消了文理,并不是说高中阶段取消了文理,而是高中教学计划仍然按照教学大纲做,只是高考没有分文理。

    高考不分文理的考虑是,高考是指挥棒,是否高考不分文理会造成学校里面也跟着不分文理。但是当时实施下来有段时间就出现了偏差,为什么呢?客观上学生在选择X科的时候,虽然录取时不分文理科,但是X科里面还有物化生、史政地,让他们任选两个,很多人就是选择史政地或者生物。因为在这些备选科目之中,物理、化学大纲中的教育内容比生物和其他科的教学内容会多一点和难一点,这是学科性质决定的,并不是说哪个不重要,哪个重要,但有的学生为了上大学容易就选择了考生物、地理、历史或者政治。这几年下来,每年选考这些学科的考生增幅在加大,选考物理和化学的学生每年在递减,这对国家培养各类人才是不好的。学生选择的是最容易考的科目,这样不利于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人才配置,对于整个国家人才培养来说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调整。高考的时候,还是需要有文理的划分,2007年做出的调整是高考恢复文理划分,但是我们是在完成教学大纲(不分科)的基础上来做,保证教学大纲完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来选择高考的方向和专业,我认为这是符合人的成长规律的。

    罗崇敏:我个人认为,必须要取消文理分科。高中阶段就是基础教育,学习的知识都是基础知识,包括文科知识、理科知识。分科影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全面掌握、全面学习,对学生今后的全面发展是不利的。理科学生和文科学生,表面上看是某方面知识的学习,但实际上是思维锻炼的过程,是方法传授的过程。文科和理科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是不同的,作为一个高中生,文科、理科都来学,两方面思维得到了锻炼,同时也更加全面地掌握了人文知识和自然知识,为他今后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都有利,为什么要分科呢?所以我说分科是一种不得已的一种方法,不分科是素质教育的要求。

    网友点睛: 分也罢,合也罢,得听群众的意见。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解决大学生就业需要政府、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

    在全球经济危机冲击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不只是劳动人事部门想办法,出主意,教育部门从培养学生开始,是不是就得把就业问题纳入教育实践中去?

   沈健:我觉得从高校来讲,要始终把大学生培养的质量放在学校的中心地位,作为首要任务来对待。第一要根据教育规律,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确定教育内容,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能够为社会所需要和满意。因此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评估和评价,首先要求学校要有基本的办学条件,科学的教育理念,和一定的办学规模;第二就是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以及大学生毕业、就业的教育指导这一块,要列入正常的教学计划和对学生的培养活动当中去;第三,就是要鼓励大学生创业,这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方面。创业既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能帮助社会解决就业问题。个人对社会有了贡献,对其他大学生的学习成长也会产生引导;第四,大学生要走出校门,跟社会特别是跟企业加强联系。职业教育现在已经普遍实施了,高等教育应该更多考虑到社会各行各业对所培养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的要求。

    虞国庆:大学生就业是检验一个专业、一个学科乃至一所高校生存、发展能力以及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好,一所学校所培养的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不能被社会接受和认可,不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这所学校就谈不上科学发展。

    大学生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当前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要缓解这一问题,从高等教育和高校的角度而言,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六个力度”:一是加大领导力度,切实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二是要加大挂钩力度,将招生计划编制、资金扶持、学科设置等与毕业生就业状况挂钩;三是加大推荐力度,千方百计收集就业信息,推荐毕业生就业;四是加大课程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五是加大引导力度,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勇于到基层就业,到生产一线就业;六是加大帮扶力度,为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帮扶和服务。

    网友点睛:送大学生们一句话:都什么年月了,别老惦记着“金饭碗”,那怕是“泥饭碗”,有饭碗就不错了。高不成低不就,容易耽搁了自己的前途。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