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补课费能否寿终正寝?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18 9:17: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背景

    广州市教育局向各区教育局下发通知,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广州市将取消中小学毕业班补课费,凡已发文批准中小学收取补课费的要立即取消,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

  焦点

    屡禁不止的补课费

    每一个经历过应试教育的人对补课都不会陌生,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高昂的补课费与补课就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在广东,虽然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一再三令五申不许中小学校收取补课费,但由于各种原因,许多地区一直默许补课费的存在。如在去年秋季开学前,由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广州市教育收费公示表》中,“补课(补习)费”一栏仍赫然入列。

    现在,广州市教育主管部门明确从春季开学起,毕业班补课费将予以取消。同时提出“学校不得举办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种收费补习班、超常班、兴趣班”的规定,对当地违反教育收费管理规定的收费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清理整顿,凡已发文批准中小学收取补课费的要立即予以取消,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

    目前,广州各级教育部门已将该文件精神下发到各中小学校,要求严格执行。“要补课可以,但只能是学生自愿参加,老师义务劳动,绝对不能收费。”广州市第十三中学教师许家芸告诉记者。

    补课费问题经过数年时间的反复讨论一直未有根本解决,本次广州市教育局的“红头文件”能否让补课费真正寿终正寝?

    调查

    “火”了托教机构

    “托教补习、名师授课,比学校更自由,比家里更温馨。”记者循着手机短信广告提供的地址,来到位于广州番禺区光明路的学生托教机构文兴学习社,200平方米的面积有几十个学生在这里补习,颇有规模。

    由于禁止学校收补习费后,学校普遍下午4点多钟就放学了,而学生家长普遍要5点30分以后才能下班,学生没人照料,这就直接导致了广州各类托教机构的兴旺,学生下课后就被接到各类“学习社”,吃完晚餐、孩子做完作业后才回家,每月收费400元—1000元不等。为招徕生源,一些托教机构聘请所谓“名师”兼职授课,甚至一些在职老师就直接参与其中。

    机关工作人员罗斌的小孩刚小学三年级,因为他和妻子要经常加班,小家伙的接送问题着实令他头疼。如果学校收补课费、兴趣班费多留小家伙一段时间,他觉得不妥;但交纳高昂的托教费,把小孩交给兼职授课的老师,他也觉得不妥;小孩下课后没有人管,就在外面玩,他觉得更不妥,尤其是在毕业班的时候。

    广东“反补课老师”肖兵则认为,正是因为大多数家长有这种矛盾心理,导致补课费一直都有市场。他以前所服务的学校,在明文规定不得收取补课费后,依然我行我素收取补课费。因为各方并没有意识到补课费的症结所在。

    肖兵认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取消中小学毕业班补课费,实际上留有尾巴,取消补课费而不取消补课,就无法说服老师们对学生们进行义务补课,毕竟补课不在义务教育范畴之内;如果取消补课费仅仅是将学生由校内补课推到校外的托教机构补课,尤其是推到有他们熟悉的老师身影的社会托教机构里补课,那就更有悖于我们的初衷。

  评点

    光靠文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孟浩(广东省政协常委):首先,广州市教育局发文禁收补课费,完全正确,也很及时。从主导思想上讲,学校收补课费肯定是错误的。我经常了解到一些相关情况,有群众反映说有些老师在正常上课时该讲的内容不讲或不讲透,专门留到补课时讲;有时明明是补习,却在讲新课,逼着所有的学生都要一起补课。老师和学校把补课费作为一个收入来源,实际上就是补课费产生的消极影响。

    搞好教学工作,把知识充分传授给学生,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说一个学校或一个班有很多学生都需要补课,说明学校的教学规划和老师的教学方法出了问题。从老师方面讲,你教得不好,提供义务劳动的补课理所应当;从学校方面讲,应更多地考虑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和培训,或者干脆把不称职的教师换掉。

    其次,要真正解决补课费的问题,光靠一个文件还不够。从根本上来说,补课费的泛滥是应试教育结下的果,要依赖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大环境的优化来解决。如果我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应试制度得到根本改革,我们能够提供足够的优质学位,实现教育公平;如果我们的教育在于重知识、重能力,而不是重考分,那补课费的问题将不会成为问题。(贺林平 李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