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腹有诗书气自华 重庆青少年读经典蔚然成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 12:22: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冠华作文网讯】4月21日,当重庆市三峡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胡志奇看到“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的句子时,因为就业压力带来的自我怀疑情绪一下子轻了许多,他在旁注中写下“战胜别人是有力量,战胜自己才是真正强大”的感悟。

  这本85页的《读点经典》小册子的第一篇文章,让他“恍若醍醐灌顶,突然感觉到实现理想的动力”。 《读点经典》的出版,是重庆正如火如荼推进的“读经典”活动的亮点之一,第1至3辑《读点经典》征订发行总量分别达6万册,第4辑达10万册。

  4月23日,体重仅175克的《读点经典》电纸书正式与重庆市民见面,电纸书厚薄大小如一个小笔记本,可单手操作。

  “"读经典"活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自倡导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说,去年6月1日,薄熙来视察巴蜀小学后,重庆市先后推出了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三大活动。“唱红歌能给人以正气,读经典能给人以学问,听故事能给人以情感,犹如绿色的氧吧,提振全市人民精气神。”

  以“风·雅·颂”和“天地正气”为主题的重庆市大中小学经典诵读晚会今年年初先后举行为标志,“读经典”活动在重庆掀起第一轮高潮,逐渐显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各种极其富于感染力的晚会、深入浅出的经典讲座在重庆层出不穷。

  通过这些活动,经典带着长长的文化遗迹走向重庆青少年,让他们感受祖辈的呼吸,分享先哲的智慧。

  人民小学三年级5班“微笑中队”从一年级开始,就开始诵读经典诗文,每学期都举行“诵读王”比赛,而今,大多数队员能熟练地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岳飞的《满江红》、苏轼的《水调歌头》,《千字文》、《大学》、《中庸》中的部分章节也都耳熟能详。这学期,孩子们又开始背诵《弟子规》、《增广贤文》的部分内容了。

  诵读并没有想象的枯燥,反而充满了趣味,特色朝会上,孩子们身着古装,扮演孟子、曾子、子思、孔子诵读“自己”的语录,“孔子”突然忘词了,李若兰老师问:“"孔子"反应怎么有点慢啊”?“孟子”很快给出了答案:“痴呆嘛,这么大岁数了!”

  从2004年开始,江北区就有多所学校陆续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赢得“国学江北”的美誉。

  该区培新小学让孩子们每天抽出20分钟时间诵读,一天,五年级三班胡玉老师在教室丢了钱,全班孩子自发捐钱给胡老师,孩子们说,“与国人交止于信。”

  “薄熙来书记为《读点经典》作序言中,有精妙的比喻,经典有如多种"维生素片",虽每日一粒,亦可养身。”团重庆市委书记王志杰说,经典作品汇聚了生活、生命和人性中最为本质性的成分:劳作和收获,困厄和希望,勤劳和勇气,忠诚和怜悯,展现了生活背景上最广阔最朴素的底色,它对思想的启迪是不少青少年热衷的“快餐作品”所难以企及的。

  “阅读经典不仅能使当代青年承继民族文化传统,还能使当代青年接受文化濡化,改变人的精神气质。”他说,读经典活动让当代青年意识到那些文化精华、传世作品的珍贵。重庆各级团学组织将进一步加大力量,推动青少年学经典、写经典、品经典、评经典、用经典的热潮。

  眼下,重庆团组织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将于5月4日晚举行的“青春飞扬”经典诵读晚会。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张继军说,重温经典,将是对90年前“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和传承。

  此间,在团组织的主导下,重庆团员青年已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探索。

  一支50多人的“经典诵读队”活跃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园里,“诵读队”每周至少两次在校园广场上开展诵读、交流和比赛活动,队员认真阅读经典,细细体味作品的思想内涵,找到思想共鸣后,在舞台诵读,经典作品一下子变得有趣起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慕名前往,诵读活动成为校园一景。

  在四川外语学院,“八个一”活动正向纵深推进:成立一个“读经典”活动指导委员会、推荐一百本中外经典名著、开展一组“经典读物”漂流活动、举办一个中外经典名著专家讲坛、搭建一个“读经典”网络交流平台、开展一系列中外经典诵读活动、举办一场中外经典戏剧比赛、征集一本中外经典“读书心得”。

  该校师生开设了“读经典”博客,“读经典”QQ群里,热闹非凡,大学生们在思辩讨论的同时,增进了了解和友谊。留学生也兴致盎然地参加相关活动——经典的魅力是共通的。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恩芳曾对“经典”给出很形象的比喻:“网络文学就像豆花,很刺激,也很新鲜。但经典名著是豆干,才耐吃。”这些“耐吃的豆干”,已初步成为为青少年成长“塑魂”的高效“营养品”。

  去年,人民小学三年级5班“微笑中队”的冀妍霏用20多天,用石门颂字体写下了长36米的书法长卷《千字文》,获得全国“燕园杯”少儿书法大赛特等奖。中队的孩子们全部学会了打太极,今年渝中区少儿太极24式大赛中,班里5人参赛,包揽了前五名!

  3月26日,由团合川区委等组织的青少年“弘扬传统·阅读经典”演讲比赛中,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罗璇的《让远古的歌声自由歌唱》的演讲打动了所有人的心。她说,“感谢我们的祖先,感谢他们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我相信,当代青年一定会用自己的努力,谱写成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传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