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网友爆雷人小学作业 "曹冲称象"要用相对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3 18:07:0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花费30分钟的时间,列出复杂的方程式,焦头烂额的大学生才将数学题解答出来,而这些题竟然全部出自小学生的作业和考试,《曹冲称象》也被改成了雷人的题目:不用称石头的方法,还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称象吗?近日,不断有重庆网友将一些小学生的作业题和考试题发到网上,其复杂程度让网友连称雷人。家长甚至建QQ群交流解决这些“雷人”作业题的经验。 

小学数学题很“高深”

  近日,网友“跳水白菜”在天涯重庆上发帖,希望借网友的智慧,解答出一道小学六年级的数学题。“一辆大客车和大货车分别从甲乙两地出发,经过7个小时相遇,然后仍按各自的速度前行,3小时后,大客车距乙地120公里,大货车距甲地160公里,求甲、乙两地的距离是多少千米?”

  解答出这样一道数学题,在最初回答问题的网友看来,似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众多网友都给出了步骤和答案,但大多都采用了2元1次方程式,甚至3元1次方程式。有网友提出了尖锐的问题:小学生是没有学习过2元1次方程式的,更别谈3元1次方程式,这样的题目就不能使用这种方式解答。面对这样的题目,其内容和解答方式雷翻了众多的网友。

 

  初中生也不一定能答

  当然,也有网友使用比较“原始”的方法解答出了问题,“但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是否有这样的思维能力呢?”网友“孤单王子”就表示,现在的小学生学习难度太大了。

  网友“小Q”是西南大学大三年级的一名理工生,他告诉记者,他专门选择了网帖上的3道题目,花了差不多30分钟才全部搞定,其中一道题还用到了三角函数的方法,“即使是初中生也不会学习这些内容”。

  个案

  没有石子乌鸦怎么喝水?

  据悉,这样的求助帖子在网上还有很多,大多是家长在网上帮孩子求助。除了难人的数学题,语文题目也不少。在大渡口区新工小学学生小明的课外教材上(《一年级点金教练同步升级》),记者就看到了这样的题目:在小学课本上的《乌鸦喝水》一文中,乌鸦将石子衔到水瓶里,水位上升后才最终喝到了水。如果瓶子旁边没有石子,乌鸦该怎么才能喝到水?

 

  “把瓶子推倒平放”,小明告诉记者。但这个答案换来了妈妈李女士的疑问:洒在地上的水怎么喝?这道题也被网友放上了网,但一直没有答案,书上也没有标准的答案。

  不用石头曹冲如何称象?

  《曹冲称象》是一篇赞扬小孩聪明的文章,五六岁的曹冲就能够想到用石头代替大象称重的方法。同样是在这本课外教材里,《曹冲称象》也被改成了雷人的题目,“不用称石头的方法,还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称象吗?”

  只有7岁的小明说,他实在是想不出来该怎样解答这样的问题。网友的解答也各种各样,“将大象踢入池中,重新计算水位体积,乘以水的密度就可”……除了这些似是而非的方法,也有用上大学数学的微积分理论,“把大象无限微分,处处可导”,甚至“用航天飞机把大象送到小行星上用普通秤称,利用小行星轨道用银河巨型计算机算出小行星质量,再用广义相对论算出大象重量”……

 

  纵深

  过早施压还是思维训练?

  记者在书店发现,这样的点金教材有很多,书店的服务员说,这样的教材很好卖,“因为家长希望学生学习这些内容”。小明妈妈说,其他孩子都在学,她的孩子不能落在后面。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这样的教材都是辅助教材,一般都是学生家长自行购买,教委对此不进行干涉。

  面对这样的问题,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系的李老师说,这些题目基本上都是现在的小学数奥题目。李老师认为,小学生的心智没有发育完全,过度的难题或者似是而非求异思维的试题,可能会让孩子误入歧途,产生畏难情绪或者抵触心理,得到不好的结果。

  “当然,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李老师说,这些题目虽然难度很大,但孩子在解答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可以得到训练,只要老师和家长不在平时过多的施加压力,还是可以适度学习。

  这些小学题你会几个?

  1.对出7副对联下联:(1)清风明月本无价;(2)雾锁山头山锁雾;(3)有心采花无心戴;(4)虚心竹有低头叶;(5)四海皆春春不老;(6)愿乘风破万里浪;(7)与有肝胆人共事。

  2.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的回答如下: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那么到底有多少条呢?

  3.第一问要求用同一个字,分别能和“艹”、“氵”、“丿”、“少”组成另外一个字;第二问要求同一个字,分别能和“火”、“日”、“子”、“左耳旁”组成另外一个字。

  4.一人有3个,二人有4个,三人有5个,四人有7个,五人则有6个,问这是什么东西?

  网友声音

  雷人题老师都要做半天

  网友“LATER”:你当孩子们读的是中科大少年班啊?小学数学题居然要用微积分。

  网友“一根烟抽不完”:现在都是高科技时代了,小孩子们必须从小接触高等教育,才能适应将来的社会。

  网友“我很崩溃”:我给我念高中的孩子看了看这些题,我发现他做起来表情很痛苦。

  网友“天地良心”:我觉得这题估计连小学老师自己都得做半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