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6年级小学生作文如“天书”通篇充满网络语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8 15:49: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在外太空我终于看见了这个走召弓虽的SP,一见到偶他居然使出了久已失传的KHBD,偶狂晕,kao,外星人也用这种X3L的招数,晕死了……”昨天(17日,下同),看到在黔江联一小学6年级上学的儿子的作文,曾靖(化名)才真的“狂晕”了——他绞尽脑汁也没读懂儿子写的啥。

  父母看不懂儿子作文

    曾靖家住黔江城区谭家湾,昨天,当他检查儿子小军(化名)写的科幻作文《星战传奇》时,连看5遍没看懂。通篇代码符号中,曾靖就看懂了“PK”,那还是他在超级女声里学到的。

    “你写的啥子东西?”曾靖问。“这是网络流行语,老土!”儿子甩出这句话后,就不愿再同这个“没见识”的父亲说话了,但还是只得听父亲的话重新写了一篇交给老师。

    曾靖悄悄拿着作文《星战传奇》找到一位搞网络的朋友请教。“这大概是史上最牛小学生作文了。”一句玩笑后,朋友想了许久,才将那些高深的“文字”翻译出来——全是网络语言和网络游戏中武功招式的指代符号。

    曾靖恍然大悟,最让他觉得没谱的就是那个“走召弓虽”:“好好的汉字要拆成这样,把中国的文化都丢了……”

    “我们并不绝对反对儿子玩电脑,只是不想他沉溺网络。我们也想用其他事情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去学打球,他说没劲,只对上网有兴趣。”小军的母亲认为,都是网络惹的祸。

  儿子认为父亲太老土

    “网上都这么说,又不是我一个人。”面对父亲的批评,小军有些不以为然:“现在都网络时代了,要跟上时代。”小军说,同学们平时互相说话时,也会常常用到这些网络语言。

    “不说看不懂,要说晕;不满叫靠,提意见叫拍砖,喜欢叫稀饭……这些我还没机会用上去呢?”小军颇为自己的“学识渊博”而得意。他从3年级开始接触电脑,并很快着了魔,特别喜欢打网络游戏和聊QQ,还自己创作了不少文章发到自己的QQ空间里,内容多为科幻和打斗,通篇是类似《星战传奇》的网络语言。

    应让孩子多读些经典

    “我们学校学生中,也有这种情况,只是没这么典型。”重庆市珊瑚小学副校长钟敏认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个别运用网络语言算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但像小军这样,肯定是一种虚拟的网络世界已深入灵魂和心理的信号。

    钟敏认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是学习语言最佳时机。她建议孩子的父母用其他健康爱好转移孩子注意力,首先要发现孩子的爱好,比如,可让孩子多读些经典读物,从中学习中国规范的传统文化,还可根据年龄特点推荐一些孩子喜欢的读物,拓展他们的视野:“很明显,小军的生活面太狭窄。父母应让孩子明白,生活和社会本是丰富多彩的,不仅仅只有虚拟的网络。” (记者 周立)

  小军作文《星战传奇》

    人类联合组织派出我去和沙克族的第二代幽灵战士PK(决斗),在外太空我终于看见了这个走召(超)弓虽(强)的SP(superman超人),一见到偶(我)他居然使出了久已失传的KHBD(葵花宝典),偶(我)狂晕,kao(靠),外星人也用这种X3L(下三烂)的招数,晕死了,偶眼珠子都差点掉在了地上,WOWO(语气词),幸亏本人学到了一点BXJF(应为PXJF辟邪剑法),加上Kamehameha(气功波,源于日本动画片《七龙珠》),就挡住了他的进攻。

    就当要打赢他的时候,这个号称最NB(牛逼)的幽灵战士拔腿就跑了。

    我做梦都没想沙克星人就这么?居然派一个菜鸟SP来攻打地球,他边跑嘴里还JJWW(叽叽唔唔)个什么,由于实在听不懂,我聚集了全身真气,发了个最强的Kamehameha,把他咔嚓啦。就这样,这个号称宇宙最强的SP杀退,暂时保住了地球的安宁。 (括号中解释系记者注)

    我有话说  

    网络语言不是洪水猛兽

    老罗 重庆资深网络写手,《失踪的上清寺》作者

    我个人并不反对学生在非正式场合作文中带网络语言,通过这样的作文,给学生有一些自由发挥,自主创新的区域不好么?

    孩子们知道什么场合该不该带网络语言,如果是升学考试,一般的孩子是不会这样写的。或许,小军就是心理压抑,想以此大家的注意,家长不要过于担心。

    我认为全社会不要将网络语言看成洪水猛兽,要客观对待。老一辈人是因为看不懂,所以着急,他们应适应新一代的思想观念,了解孩子为什么这么做。

  让孩子分清现实和虚拟

    孙元明 重庆市社科院应用心理学中心主任

    小军的作文折射一个现实问题——网络游戏对学子的影响已非常严重了。

    这篇作文反映出小军满脑子都是不现实的东西。童话世界是孩子需要的,但在网络冲击下,孩子的童话世界很多时候被网络取代。我们应帮助孩子分清楚现实和虚拟的关系。这不单单是家长、学校的事,全社会都应高度重视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