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大学生串校找饭碗遇尴尬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1/23 6:46: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招聘大潮,大学生串校找饭碗,却遇上高校之间封闭招聘信息、禁止外校学生入场的尴尬事,他们呼吁——

    湖南中医药大学大四的周莹带着应聘资料兴冲冲地前往长沙另一所高校参加招聘会,却因为不是该校学生被拒之门外;湖南科技大学的朱宇登录其他高校就业网查询信息时,却吃了“闭门羹”,网页拒绝“游客”进入;甚至出现了在校园BBS上公开叫卖招聘会入场券的“黄牛党”……从本周起,长沙多所高校陆续举行校园招聘会,然而高校之间封闭招聘信息,禁止外校学生入场等事情屡见不鲜。毕业生呼吁,就业难希望各校“资源共享”。

  现场被拒绝网站上不去

    15日,河东某高校的毕业生小黄,早上6时出发,转了两趟车,去中南大学参加校园招聘会。本来满怀希望,不想却遇到难堪。“请出示学生证和门票!”招聘会门口保安要求小黄。“我是从其他学校赶来的,没有门票。”小黄回答。“对不起,我们的招聘会只对本校同学开放。”保安便将小黄拒之门外。看着招聘会的热闹场景,小黄却只能悻悻离开。

    湘潭某高校毕业生张磊经常来长沙参加招聘会,他告诉记者,不光是现场招聘会,高校就业网也是如此。“虽然网上都挂着不少招聘信息,但这些信息其实是‘大路货’,真正有价值的重要信息却仅对校内学生开放,只有输入学号和密码才能进入。”

    记者随后登录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就业信息网,其中有4所高校的就业信息网完全不公开。而在师大、湖大,每点击一条招聘信息,网站就会自动弹出“会员登录”的提示。网站的注册用户包括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外校学生无法注册。

    就算有幸混了进去,也不一定有满意的结果。长沙理工大学的高同学告诉记者,许多前来招聘的企业需要应聘者出示该校的学校推荐书,没有的话就只能打道回府。

    即便如此,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名校组织的校园招聘会外仍有不少外校学子在碰运气。他们说,不同学校举办的招聘会规格有所不同,而一些知名企业很少眷顾非名牌大学的学生,想要应聘大型知名企业只有去名校参加校园招聘会。

网上有人叫卖招聘会门票

    “其实我早已做好准备。”面对“禁入”门槛,张磊笑着告诉记者。他登录一个校园BBS,打开一个名为“求xx大学招聘会门票两张”的帖子。这是他几天前发的,后面已经有不少跟帖,都是提供卖票信息的。“高校很少会关闭就业论坛,因为大家都认可论坛上‘言论自由’的规则,因此我们常常会在各校BBS里寻找各类信息。”张磊说。

    随着校园招聘会增多,校园BBS上求购招聘会门票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为求得一张招聘会入场券,许多外校学生不惜高价从其他学生手中购票入场,一些本校学生利用手中的资源当起了“黄牛党”。

    其实大学里总有手持一沓入场券在招聘会场外兜售的学生,前去问津者众多。但在校园BBS上售票相对安全些,懂得“套路”的人一般在校园BBS上联系索票。一位卖票的学生向记者透露,这些票都是工作有着落或打算考研的同学的,出售价格通常在10~30元,碰到非常好的单位,甚至50元都有人买。

  学校叫苦是无奈之举

    针对“信息壁垒”措施,长沙某高校就业办负责人表示,一是从安全方面考虑,控制参加招聘会的人数;二是就业指标造成的压力,先满足本校学生就业需求。

    但熟知就业工作的老师对记者说:“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自己辛辛苦苦联系的单位,到头来却为外校毕业生搭桥,这种冤枉事谁愿意做?”这位老师表示,花费本校的人力和物力,精心组织一场招聘会,为本校毕业生提供独家的招聘信息,增加就业砝码无可厚非。由于高校间存在着就业的竞争,一旦完全开放,很可能对自己学校的就业工作造成冲击。

    有些宣讲会举行时,许多外校生早早把座位占了,本校生不乐意:究竟谁是‘主角’?而且许多学校都这样做,我们也是按照传统实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道。

    但一些专家表示,各高校间互筑信息壁垒,人为制造了就业信息的混乱和不合理分配,这将使本来已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加不利,增加了学生心理和经济负担。招聘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也不利于企业招聘到合适人才。短期内可能保护了本校学生就业,长远看势必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全局利益。

    学生希望就业信息共享

    对学校的顾虑,学生怎么看?中南大学大四学生陈一鸣觉得没必要。“能不能被单位看中,凭的是自己的本事,我不介意和外校的学生同场竞技。而且各校招聘会各有特色,我也希望到其他学校去看看,机会自然也更多。”

    许多应届毕业生对高校封锁就业信息颇有不满。社会上的招聘会和公共招聘网站上的用人单位大多招聘拥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对应届毕业生来说,高校就业网的信息最实用。不少毕业生表示,求职战就是信息战,多掌握一场招聘会信息就多一分机会。

    “现在就业形式很严峻,一些岗位对这所学校毕业生没有多大吸引力,却可能得到其他学校学生的青睐。企业讲究择优录用,完全可以一起竞争,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地方保护’势必影响我们大学生就业的全局利益。”张磊说,他希望在高校间能够实现就业信息的共享平台。

    相对而言,北京各大高校则较为宽容,13日,记者随长沙揽才团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现在任一所高校的专场招聘会上,都有京城其他高校的众多学生前来“赶场”,一问他们从哪获得的信息,基本是从各高校就业网获取。不论哪所学校的学生过来,都可以免费在各校报告厅听推荐宣传或参加招聘会,没有人阻拦。 (记者 徐媛 实习生 肖烨)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