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高校自主招生增加了学生负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2/17 7:17: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进入11月份以来,“高校自主招生”成了一个引起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先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所国内知名高校首次携手实行“五校联考”;随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3所高校宣称要在自主招生中联手。而北大试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则将自主招生推上了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



  五问高校自主招生

  调查补白

  自主招生,因为“被理解”为偏才怪才上大学的绿色通道,6年前甫一推出,即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自主招生,因为“被延伸”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这个冬天,再一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从高招改革一个小小的切口,推及维系中国教育体系金字塔最顶层的制度设置——人们在审视高校自主招生制度试点6年来的历程时,更多顾及的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是否得到彻底贯彻,更多担忧的是在推行这一渐进式改革中效率与公平的博弈。



  当代钱钟书、吴晗

  为何迟迟没有出现

  由于一开始就将选拔目标锁定为创新人才,自主招生制度甫一推出,社会各界就普遍将其理解为“偏才怪才上大学的绿色通道”。然而在实施6年后,人们才发现:众所期待的当代钱钟书、吴晗并没有因自主招生的推行而出现;原因很简单:大部分高校依然以文化课考试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衡量依据,考生还要参加高考,而最优秀的考生得到的优惠一般也只有30分左右,平均到四五门高考科目中,也只能作为考场上一时发挥欠佳后的一点“贴补”而已,实在当不得大用。

  为何明知是“局”

  考生也不得不“上赶着”追逐

  当6年前自主招生制度刚刚被推出时,善良的人们更多的是从考生的角度理解高考改革的这一新事物,大部分人认为此举无疑给考生上大学开辟了新的通道;然而,当自主招生“被延伸”一步,演变成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时候,蓦然回首,人们才明白,所谓的自主招生毋宁说是名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做下的一个“局”,仅此而已。因为考生一旦上了钩,就要签下“卖身契”,高考报志愿再也没了自由,而自主招生的竞争由此也演变成了高校赶在高考前提早“掐尖儿”的一场大战。但是,话说回来,明知是“局”考生也不得不“上赶着”去追逐,因为高考毕竟关系到“身家性命”,多个机会多条路。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

  部分重点高校的“小灶”

  参与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从6年前的22所,已经增加到如今的76所。然而,相对于全国2000余所高校的总数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小数目。在基础教育领域里资源不均衡的现实被广为诟病的今天,我们是否也意识到了:在中国教育体系最顶端的高等教育领域里,同样存在着人为的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配制?开自主招生的“小灶”,是否会加重高等教育领域的贫富不均?

  自主招生的路何时不再漫长

  当自主招生演变成一场场文化课测试时,为了增加录取机会,考生不得不在一个个高校间奔波赶场,不但增加了考生的备考负担,也加重了高校的组考成本。

  虽然前有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高校实行的自主招生笔试联考,今年又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5所重点高校的联姻,但是自主招生联考的推广依然步履维艰,而推行自主招生社会化考试,更成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自主招生是否造成了

  新的城乡“二元结构”

  高考,因其“一考定终身”的唯分数论,多年以来成为改革激进派口诛笔伐的矛头;高考,也正因其“一考定终身”的单一标准,一直以来成为普通家庭尤其是农村孩子进阶社会上层的梦。而自主招生的多元化评价标准,无疑打破了这样一种平衡。一方面,实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重点高校多集中在大城市,农村孩子赶考自然要承担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这与其本身承受能力形成反差;其次,对于作为自主招生“敲门砖”的所谓各种特长,毋庸置疑,农村孩子肯定赶不上见多识广的城里孩子。因此,人们没有理由不产生疑问:自主招生是否会对农村孩子造成新的不公,并由此产生新的城乡“二元结构”?

  (总共1177票)

  调查结果

  1、您对自主招生的了解有多少

  -只是知道这回事而已 434票 占36.88%

  -比较了解 508票 占43.17%

  -非常了解 194票 占16.49%

  -在此之前从没听说过 41票 占 3.49%

  2、公平与公正是高考改革的核心,您认为现行的自主招生制度具有公平性和公正性吗

  -很公正 25票 占 2.13%

  -基本公正 102票 占 8.67%

  -有一定的公正性,但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555票 占47.16%

  -完全没有 495票 占42.06%

  3、您认为保证自主招生公平性最有效的方法是

  -成立专门的监督机构 157票 占13.34%

  -对录取的情况进行公示,录取过程公开化、透明化

  594票 占50.47%

  -制订统一的程序和规则 426票 占 36.2%

  4、您认为自主招生的最大受益者是哪些学生

  -学习成绩拔尖的学生 222票 占18.87%

  -特长生 126票 占10.71%

  -家境优越或关系户 797票 占67.72%

  -全体学生 32票 占 2.72%

  5、参加自主招生可能要参加更多的考试,您认为这样

  -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减轻了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

  321票 占27.28%

  -参加重重考试,增加了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 677票 占57.52%

  -没有什么影响 179票 占15.21%

  6、对于参加自主招生带来的报名费、车旅费、住宿费等经济支出,您认为

  -物有所值,对于考大学这些经济支出都无所谓 247票 占20.99%

  -会增加家庭的负担,但是还可以接受 588票 占49.96%

  -是额外的支出,不能接受 342票 占29.06%(丁肇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