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广东高考:“平行志愿”以分数“论英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2/10 15:05: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今年广东高考“变脸”,“志愿优先”、“高分低录”、高校招生“大小年”现象将成为历史

    上月31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羊城晚报独家透露:今年广东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这意味着全省60多万2010届考生不仅要参加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而且在录取上也会面对新的模式。

    实行平行志愿后,最大好处是填报志愿风险会有所降低,但仍会存在一些弊端,比如令高分考生更集中于名校,高校生源差距进一步拉大。对此,考试院透露,将推出实施细则以弱化其弊端。

  “平行志愿”模式在全国推广

    16省市去年已经试行

    所谓“平行志愿”,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院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改变了传统的“志愿优先”的投档原则,首先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体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一直在高考填报志愿中实行传统的“志愿优先”投档原则,一直备受考生家长诟病,如前年高考录取意外出现复旦、武大、同济等名校爆冷,而地处广州的暨南大学大热的“反常现象”。

    2008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6个省市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试点改革。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09年教育部又新增了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进一步在全国推广。 广东正在听意见定细则

    上月31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羊城晚报独家透露,决定从2010年开始在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省考试院表示,此举是为了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目前,有关“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在听取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将公布具体细则。

    据了解,本次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初步拟定两种方案:一种是按照外省的做法,在每一批次当中有一组“平行志愿”的方式。但是只有一组“平行志愿”的方式仍然难以解决高分落榜的现象。于是广东又自创另一种方案:即在同一批次当中可以同时填两组“平行志愿”。而事实上,两种方式的作用原理都是一样的。但是目前到底选择哪种还在考虑。

  推行“平行志愿”各方反应

    招办:能减少考生“高分低录”

    广东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对此,不少招考专家认为,“平行志愿”对考生有利。

    广州市招考办告诉记者,在传统的录取方式下,考生填报的志愿,每批次基本上只有一个志愿有效,第二志愿用得上的机会不大。学生都瞄准第一志愿,压力很大,出现高分落榜的情况很多;也容易出现冷热不均现象,有的学校扎堆,有的学校断档。而在“平行志愿”下,设置多个“平等”志愿,同一批次每个志愿都有效,按照分数优先的规则投档,以分数高低决定录取结果,这就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特别是在传统的“志愿优先”投档原则中,一些高校为了吸引高分学生第一志愿报考本校,还实行了“级差”政策,即如果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分数线是610分,第二志愿填报该校就得640分。现在实行“平行志愿”,同一批次的几所学校都是第一志愿,也就不存在“级差”了,自然增加了考生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市招办认为,“平行志愿”对于成绩最顶尖的学生最有利。比如,假设北大、清华在广东省各招50人,如果某考生的名次在七八十名,按以前的政策,他在北大、清华中只能“二选一”,因为第二志愿无论填报北大或清华都是白填,但他又不知道名次在他之前的考生是如何填报志愿的,因而他无论报北大、清华都有可能不被录取。现在实行“平行志愿”,这名考生就可以同时填报北大和清华,而且肯定会被其中的一所学校录取。100名开外的考生则可在北大、清华之外再填报人大或其他同级次院校,这几所院校都有录取的可能,考生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

    市招办告诉记者,实行“平行志愿”对考生有好处,能减少“高分低录甚至落选”的现象,考生填报的风险会降低。 大学:高分考生被名校“网尽”

    此前广东高考录取的模式基本是“志愿优先”,今年开始采用的“平行志愿”意味着“高分落榜”、“名校断档”、“招生大小年”等反常的情况可能会减少。据反映,部分高校则担心实施“平行志愿”之后,高分考生可能被名牌高校“一网打尽”,由此导致“强校越强、弱校越弱”。

    前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广州多所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均表示并不担心,他们认为“平行志愿”对考生更有好处,减少了填报志愿的风险,而且对大学正常的录取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今后大学录取考生的分数可能会更加均衡”。

    “平行志愿”会不会造成录取的高分学生数量减少?某高校招生部门回答:“过去那种很高分数的考生因为填报志愿失误被大学录取的可能性今后少了,但这部分学生每年都是个别的,因此对一般大学不造成大的影响。”

  中学:学生填报志愿风险降低

    广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认为,实施平行志愿,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的利益,对考生的影响是积极的。按照以前的志愿填报方式,各个志愿间有专业级差、学校级差,学校级差达20-30分,学生若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往往会造成“连锁反应”,即使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

    郑炽钦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可以避免高校招生大小年现象,对重点高校尤其是985、211高校来说是福音,但对于以往“捡漏”的普通大学来说可能是个挑战,因为高分考生不会再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掉到二线学校。但他个人认为这种改革方向是对的,高校招生改革的目的就是应该以考生利益为主导。

  家长:希望高考不要频变脸

    采访中,尽管家长、考生对“平行志愿”叫好不断,但也有人认为高考政策频频变化,让学校、考生总要跟着政策调整步伐,呼吁今后高考政策最好少变脸、相对稳定。

    不少家长扳着手指头给记者历数:十年来,广东高考改了多次,变化之快让人眼花缭乱。 专家解读:“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据了解,“平行志愿”投档时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检索投档。比如某文科考生成绩排在全省全体文科考生的第5000名,需要前面4999人检索处理完成后,才轮到这位考生。

    第二步,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D(E)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比如,考生B,考分580分。计算机检索到该生时,首先检索该生填报的A学校,假设A学校投档线为590分,该生不符合投档条件,无法投往该校;则继续检索B学校,假设B学校投档线为570分,则该生档案投往B校,计算机不再检索C、D志愿。依此类推。如果该生填报4所院校的投档线均超过580分,则该生的4个“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计算机完成对该考生的检索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

    链接:他山之石

    北京:采取平行志愿和现行志愿填报办法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操作为保留第一志愿继续原来的“志愿优先”原则,在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取消第三志愿。

    上海:施行完全意义的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4个平行志愿。在填报第三批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

    湖南:全面推行“两个办法”:一是实行多个并列志愿的办法,投档时,按分数优先原则,分数相同的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高的优先。二是实行多次征求志愿的办法。  (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许智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