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学生:春节,拿什么孝敬父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2/11 7:30: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今年寒假回家,儿子真跟大人一样,每天给我们做饭,让我们觉得特别舒心,这是儿子送给我们最好的春节礼物。”提到儿子,方阿姨乐得合不拢嘴。她的儿子小哲以前是个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什么家务都不做,还动不动和父母吵架。高中毕业后,父母送小哲去留学,异地求学的日子让小哲不但学会了照顾自己,而且还成熟了很多。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合家团圆的节日,在春节,大学生们又会以怎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呢?寒假期间,他们又会用怎样温馨的方式来孝敬自己的父母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大学生,挖掘到了他们在这个寒假献给父母的感动。

    祝福电话

    前不久,谢先生上班时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是一个大男孩,说祝他生日快乐。当时谢先生正在上班,没在意,说几句就挂了。没想到,几分钟后又有个学生打来电话。“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学生打来的。我想是不是自己的资料泄露了还是怎么了,有点担心,打电话问我女儿,女儿说是她把我的生日通知给她的好友,让他们来祝福我,想给我一个惊喜。”谢先生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忍不住笑起来,“后来我说不用了,结果一天还是接了28个电话,还有很多短消息。女儿这样做,我还是挺惊讶的,当然也挺开心。之前,女儿就说春节前要给我个惊喜。看来,上了大学,孩子长大了。”

    很多大学生寒假放假在家,还会不定时地给工作中的父母打电话或发短信。“以前都是父母打电话叫我起床,现在是我们不定时‘骚扰’父母,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给老爸老妈讲点在家的开心事,怕他们工作太辛苦。”大一学生春春说,“有次去逛街,顺路跑到妈妈的单位去看她,才发现妈妈工作很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后来我和同学们每次出去玩,都会跑到父母的单位转转,让他们高兴高兴。”

    义务劳动

    过年前,很多家长的单位都会发些东西。以前都是直接打车就回家了,现在好像成了“炫耀孩子”的比赛。“我妈单位好多同事的孩子成了大学生,单位如果发年货,我们这群学生就心照不宣跑去帮忙。”彰彰说,“我们待在家也没什么事,干脆跑来帮父母搬东西。”

    彰彰告诉记者:“小时候,老妈让我帮她把发的鱼带回家,不知道那几条鱼还没死,当时在袋子里一直动,我害怕了就把鱼扔到垃圾桶里了,妈妈很生气。现在都知道把菜啊鱼啊放冰箱里。”彰彰的母亲也说现在孩子们真的大了,知道帮父母和社区干活了。“他们几个高中时不知道是叛逆期还是怎么的,见了人都不说话,叫他们下楼搬个东西都不去。现在有时候还知道去社区医院陪老奶奶、老爷爷聊聊天,逗老人家开心呢。”

    寒假在家做家务的大学生也不少,现在都是自觉地做,不像小时候做家务还要家长给钱。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回家会做顿简单的饭。农村的孩子帮着家里照顾家禽、准备年货;城市的孩子也知道帮着打扫卫生。有的社区组织大学生给附近的老年人念报纸,使当代大学生阳光、亲切地融入社会大集体。

    创意礼物

    “今年寒假,我感觉自己在家里很有施展的空间。我们大学隔壁是一所医科学校,我在那里学了几手,寒假每天晚上给妈妈、奶奶做面膜。我老爸胃不好,我有个同学家养蜜蜂,我从他那里弄了两瓶纯天然蜂蜜,冲给我爸喝,希望他的胃能快点好起来。我还给爷爷整了个秘方,爷爷的手冬天老是冻,我想给他抹点东西让爷爷的手不要再冻了。”琳琳还真是细心,给全家都送了份春节大礼。

    据了解,心灵手巧的她还准备给妈妈织条围巾,因为她觉得妈妈不知道打扮自己。“我们宿舍有个女生的母亲春节过生日,她做了张很漂亮的贺卡。现在不是很流行涂鸦艺术吗?我同学去买了件T恤,找个艺术生画了个母亲的头像,然后我们全班都在上面签了名,一人写一句祝福的话;她还说去电台给母亲点首歌……我觉得这份生日礼物很温馨、浪漫,现在大学生好想法很多,过节了,给父母送上一份温馨浪漫的小礼物,挺有意义!”

    去年开学拿了奖学金的姗姗也有自己的浪漫想法,“我拿了奖学金,在校打工也赚了点钱。虽然我们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我还是想让父母享受一下。今年除夕想全家出去吃饭,开始妈妈心疼钱,不同意。不过,后来还是被我说服了。父母觉得我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未来可以给他们很好的生活”。

    给父母洗脚

    虽然“除夕夜洗脚”的做法可能已经“过时”了,但在一部分大学生心中这还是一种不错的感恩方式。“当然不只是除夕,能在寒假里每天给父母洗脚,应该都是幸福的事!”小韩说,“每次摸到妈妈的脚,心里就会很难受。看着妈妈很紧张很严肃地坐着看你洗脚,你会突然觉得,上了大学,自己好像就真的成了脱离鸟巢靠自己飞的小鸟。我们大学生基本只有寒假、暑假在家,不知不觉间好像父母真的老了,自己也有了自己的事情,离父母好像远了,这种感觉很难受。所以,希望大学生在家多陪陪父母、爷爷奶奶,给父母洗脚很简单,但是很温暖。”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了大学生的暖暖真情,更为这动人的亲情感动。正是爱,正是亲情,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们在成长,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父母收获的喜悦。(记者胡炳俊通讯员谢梦思)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