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用虎年压岁钱储蓄一笔“教育基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2/14 7:42: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又到一年贺岁时,孩子们都会拿到一笔丰厚的“收入”。父母应如何帮孩子打理这些压岁钱?银行理财师建议,如果这笔钱的金额比较大,用其中一部分为孩子储蓄一笔教育费用是不错的想法。

    进行基金定投、买少儿保险、购买实物黄金,这些都是打理压岁钱的理财渠道。不过由于目前存款利息处于历史低位,理财师一般不建议父母做比较长期的银行定期储蓄。

    | 基金定投 |

    用五年以上的时间积累财富

    过去,父母将压岁钱给小孩子,买玩具、买书本、替小孩添置心想之物是“常规动作”。如今,不少父母则将压岁钱用做孩子日后的教育金储备,通过为宝贝长期基金定投,将压岁钱实实在

    在用在孩子身上成为当下时髦之举。事实上,定投基金的复利收益惊人。据计算,如果每年拿5000元压岁钱用于基金定投,按年收益率5%计算,15年之后也至少能有12万元入账,孩子上大学费用基本没问题了。

    “去年,我家女儿拿到了上万元的压岁钱,我给她存了一部分定期存款外,还给女儿的压岁钱做了每月500元的基金定投,正好赶上了牛市。”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居民大多数家庭日子都比较富足,过年给孩子们的红包也越来越大。“从小培养家长的理财习惯也是家长的责任”。

    压岁钱有闲置时间长、使用频率低的特点,正适合投资基金,尤其适合投资开放式基金。中金金通理财顾问杨飞鸣认为,虽然基金短期内净值会产生波动,但对长期投资而言,是最适合投资的产品,长期下来的收益相对稳定、丰厚,若干年后可以解决教育资金问题。如果是对投资没有太多经验的家长,那么选择一只成长性好的基金进行定投——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平均投资成本,定投的方式是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

    不过,18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单独开立基金账户,家长们可以以自己名义为孩子开基金账户,定期告诉他们基金账户的净值状况。等孩子成年后,再把这个账户交给他们自己打理。投资者进行基金定投,只需办理一次签约手续,与代销机构(银行或券商)约定好扣款账户、扣款时间、投资金额以及要购买的基金等事项,此后即由代销机构每月自动从指定账户中扣划固定的申购款项,完成基金申购。

    多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家长可以对小孩子的压岁钱进行资产组合。将30%左右的压岁钱定投指数基金或混合型基金,并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像50ETF、沪深300基金都可适当介入,因为未来四五年内,A股市场的趋势总体是向好的。而混合型基金风险较指数基金低,可以在股市向上时,多配置股票,在股市向下时,侧重配置债券,因此在类似去年的震荡市中,混合型基金是最适宜的定投产品。

    当然,压岁钱的主要目标是追求稳定的回报,家长可以将50%的资金配置到可以打新股的一级债基等低风险的基金,一般也能获得比银行定期存款高的收益。此外,压岁钱的最后20%资金,业内人士建议投于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能够取得比银行一年定期存款高的收益,申购和赎回也不需要手续费,如果临时要使用,家长就可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取现。

  | 教育保险 |

    专款专用的强制储蓄法

    银行储蓄有其便利性,如果家庭需要资金周转,也可以随时取现,但也因此无法保证孩子的教育准备金不被挪作他用。中信银行杭州凤起支行贵宾经理丁志毅建议,对于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的家庭来说,教育储蓄险可以保证“专款专用”,因为教育储蓄险一般都是在孩子上高中或大学的特定时间里才能提取教育金。而保险的退保成本相对较高,投保后一般不会轻易退保。

    在市场上针对少儿类的保险产品还有很多,并且各具特色。比如,有的投保期是0~12岁,有的返还是截至25岁大学毕业,还有重疾给付,末期重疾保费豁免,创业保险金,其中专门针对教育储蓄的保险是少儿的主流产品。这类教育金保险主要针对孩子在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提供相应的生存返还保险金。比如高中和大学两个时期的教育基金,甚至包括参加工作以后的创业基金,婚嫁金等。一般在孩子满18周岁起就可以逐年返还一定比例的保险金用于教育等重要支出。

    一般来说,教育储蓄保险的纯理财收益不会太高,可能略高于银行储蓄,但是这些保险产品还有其他功能,如会包含一些简单的意外身故、疾病身故等保障,很多险种还专门设计了 “保费豁免”的功能,如果父母在交费期出险,接下来的保费可以不交,但是保障不会因此改变。

    目前,教育保险有分红型和非分红型两种,一般而言,同等保额下,分红型的教育保险保费更高。业内人士分析,分红型的险种可以避免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但是在保障功能上就比不上传统的教育储蓄险。

  | 黄金产品 |

    买根小金条实现保值增值

    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金钥匙财富中心负责人余东升说,他给孩子打理压岁钱的方式很简单,买一根10克的实物金条,余下的全部固定买某只股票型基金。“现在买一根10克的金条要两三千块钱,比往年都贵了不少,但是以前买的金条价格便宜,平摊下来还是盈利的。”余东升说,黄金是一种避险工具,有保值增值的能力,而且作为实物收藏,对孩子来说看得见摸得着,比基金的净值变动更具体。

    工行最近推出的黄金积存业务也十分适合用于压岁钱理财。记者了解到,该行的这项业务类似于基金定投的方式,即隔一段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购买黄金,不管价格的短期波动。分批少量购买黄金,这种投资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平摊成本、分散风险、平复价格的短期波动。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客户也可以不采取定期定量的方式,采取人工主动定投,比如按照一年一投的方式,每年春节去银行柜面买入一定量的黄金,等积累到一定克数(如20克、50克、100克等),就可以提取相应的如意金实物金条。作者:记者 朱雪利 杨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