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本专科分开高考? 家长多数反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3/16 7:37: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今后,全国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要加以改变。在全国只考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进行,把本科、专科分开;一些学生愿意报考专科、报考高职,不需要参加全国的统考,这样可以减轻压力。

此言论一出,立即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本专科招生分开高考,好吗?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采访。

反响

学生:感觉不好

在记者的采访中,受访的大部分高三学生对此方案自言“没概念”。

“没什么概念,但总体感觉不太好。”厦门双十中学高三学生小刘说,如果一个同学的分数高过本科,却选择报考专科,肯定很 。在小刘看来,大多数学生的第一目标还是本科,很少有学生觉得自己是专科的命,如果分开考,估计到时有不少人会两个都考。

不少学生坦言,自己只顾学习,对招生政策很少接触,因此也不知这一改革是好还是不好。

家长:多数反对

相对而言,家长的态度来得更强烈些,大多家长持反对态度。

“我认为这一方案毫无意义!”高三学生的家长陈女士认为,高考的选拔本来就有梯度有层次,本专科分开考,将会耗费更多的人力、财力,同时还人为地给本专科划出界限,给一些孩子圈定了未来,让孩子看不到希望,这是家长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陈女士说,目前,福建省高考早已是自主命题,如果本专科都有组织单独考试,那需要好几套命题组的人马,劳民伤财。

在陈女士看来,不仅是她,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有一个心理:不管孩子状态如何,家长们都认为孩子是上本一的料,就算孩子不认同自己的实力,家长也会逼着孩子去认同,孩子能力再差,家长也会逼着孩子去拼一把。

老师:意见不一

据记者调查,对这一政策,受访的老师意见不一。来自重点中学的老师大多持支持态度,但一般学校、农村学校的老师则多持反对态度。

一位农村学校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孩子的成绩在本专科临界点,孩子岂不是要考两场,这样学习压力就更大了。该老师希望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到这部分学生。

观点

专科录取可结合会考

本专科分开考,对此方案,厦门一中校长助理、特级教师钟灿富表示赞成。

他认为,目前高考的升学率,专科以上的,福建省已达到70%;其他省份,有的还更高。国际上,这个数字从毛入学率来看,已达到了普及水平。在这种背景下,专科的考试权下放到省里,可以稍微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但由于目前本科的录取率还比较低,为讲究公平,本科还是应实行全国统一考试。

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是否应组织单独考试?“专科可以组织单独考试,也可以不组织单独考试,估计届时组织单独考试的省份应该不多。”

钟灿富建议,专科可以不用组织单独考试;专科的录取,可以与会考结合,与平时的一些权威性统考结合,如省市的统考、会考,此外还可以结合校长推荐等一些比较灵活的选拔方式。因为,减少一次考试,对学生、学校以及社会都会减少很多压力,也降低考试成本。

分开考保证人才质量

双十中学高二年段段长杨极生认为,本专科分开考试,在人才的选拔上更有针对性。本专科,培养学生的目的不同,比如说专科,更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操作能力;而本科,培养的是相对理论型的人才。

从人才的需求来看,现有操作型、实践型的人才比较缺乏,原来本专科合在一起考,本科录取完才录专科,对实践型人才的保证不是很好。而本专科分开考,一些考生直接参加专科的考试,可以保证人才队伍的质量。

议见·学说

先试点,再决定是否铺开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刘海峰教授

全国一张卷子,从本科考到专科,从清华北大考到普通的高职高专,作为命题者,不太容易命题,考试也不容易拉开区分度。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应有一定的区分度,因为每个学生的特点并不一样,有的适合做学术精英,有的适合做应用型人才。

这种本专科分开高考的模式,15年前就有人提过。这一观点,一直有人提出。此外,也有人提出,985、211工程的学校一张卷子联考,但相对而言,本专科分开考,层次更分明。但一旦分开的话,多数家长和学生会反对,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还是希望一张卷子统一考,能够考好就上好学校,考不好再说。

本专科分开考,2002年广西省曾试验过,但最后以失败收场。当时做过试验,本专科分两次考,大概只有10%的学生不考本科,直接去考专科,绝大多数的考生最后都考两次,造成家长和学生意见很大。如果本专科分开考在全国铺开,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但相对而言,北京、上海等一些直辖市推行比较容易,目前北京、上海相当一批高职院校已没参加全国统考。

我个人的观点是,本专科分开考,一定要先试点,然后在试点的基础上,再决定是否在全国铺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