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感恩”的特殊算账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6 9:09: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你知不知道父母到底为你付出了多少?昨日,北部新区星光学校和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少年儿童发展促进中心合开了一堂名叫“感恩”的特殊算账课——让100多名初一学生说说“父母养你花了多少钱”。收上来的成长账单显示:从怀孕到念书至初中一年级,父母为孩子平均花了18万元;最多的达42万元,最少的也有6.2万元。

    孩子:养我长大好贵

    昨下午,孩子成长账单数据一公布,学生就惊叫起来:这么多?不可能吧!接着,家长提供的账单转到了孩子们手上。账单上,怀孕、生产、幼儿园、小学各个阶段的费用,每一笔都写得清清楚楚。

    “父母已经为我花了6.2万元,真的没想到……”尽管他家为他所花的开支是所有学生中最少的,但想到父母每月那仅有的2000多元收入,他很后悔自己“一直瞧不起父母,觉得他们不会挣钱”。

    阳阳的计算结果是24.3万元。同学眼中,他一直像个“富二代”。但阳阳自己清楚,父母都只是普通工薪层,月入不到4000元。以前,他一向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读书,花钱从没想过要节约。这次他说:“简直不敢相信父母养我会这么贵”。

    父母:付出岂止这些

    孩子惊叹“这么多”,但记者联系上几位参与调查的父母,他们的一致说法却是“那哪够”。

    阳阳的母亲说:“账单算的只是经济账,真要把孩子养到这么大,我们付出的还不光是钱啊!”

    阳阳妈妈说:怀胎时怕孩子生下来不健康,生了又怕发育不够好,上学要操心学习和安全……父母对孩子的付出,真是永无止境,完全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老师:希望孩子感恩

    全程负责这堂算账课的蒋华老师,是学校特聘的心理老师。

    因为前来接受其心理疏导的孩子,70%以上跟父母关系不太好。所以,跟学校德育处商量后,蒋华决定用算账这种方式。“‘恩重如山’之类的话说得太多,就没感觉了。希望具体的数字,能让孩子们对父母的付出有一个具体的认识。这也是从另一个角度的‘感恩’教育。” (文中学生为化名)

    一个家庭的孩子成长账单

    在100多个学生交出的成长账单中,这份月入4500元、支出正好在18万元左右的家庭账单或许能让大家管中窥豹。支出多于或少于该家庭的,多是在服装、旅游、娱乐、玩具等方面消费不同造成。

    怀孕阶段

    产前检查:200元×10次=2000元

    营养品(蛋白粉、钙等):500元×10个月=5000元

    购置婴儿用品(婴儿床、用于胎教的功放音响等):3000元

    孕妇培训课:500元

    合计:10500元

    生产阶段

    生产费(顺产):2000元

    住院费(顺产3天后出院):2000元

    合计:4000元

    0至3岁

    保姆费:300元×12个月+400元×24个月=13200元

    一次性尿布:300元×12个月=3600元

    奶粉:250元×18个月=4500元

    营养品(铁、钙、锌等):200元×36个月=7200元

    图书、玩具、动画片DVD:200元×36个月=7200元

    服装:1500元×3年=4500元

    体检、疫苗、看病:5000元(住一次院至少2000元)×3年=15000元

    其他费用(游玩、旅游等):5000元

    合计:60200元

    幼儿园阶段

    学费:360元×6期=1960元

    伙食费:60元×9个月×3年=1620元

    儿童图书:1000元

    玩具、动画片DVD:1000元×3年=3000元

    服装:1500元×3年=4500元

    看病:3000元×3年=9000元

    娱乐:1000元×3年=3000元

    合计:24080元小学阶段

    择校费:20000元

    伙食费:100元×9个月×6年=5400元

    班车费:20元×9个月×6年=1080元

    辅导费:300元×9个月×6年=16200元

    社会实践(春游、看电影、参观等):1000元

    校服(每年两套):100元×2套×6年=1200元

    零用钱(3年级起):50元×12个月×3年=1800元

    学习用品:300元×12学期=3600元

    服装:2000元×6年=12000元

    娱乐:1000元×6年=6000元

    配眼镜:1000元

    合计:69280元

    特长班:

    购置钢琴(或别的乐器):3000元

    学费:150元×12个月×6年=10800元

    其他培训班:800元×6年=4800元

    合计:18600元

    截至孩子13岁总费用:186660元

    你说我说

    父母之爱

    岂能数字衡量

    家长王军:

    虽然我也参与了调查,但其实我不太想算这样的账单。父母的爱岂能用数字和钱来衡量?身为父母,确实为孩子付出了很多。但另一方面,其实家长在这样的付出中,也享受到了乐趣。我担心用数字来体现父母之爱太物质化,是不是会对孩子有不好的影响?

    体会生存含义

    明白父母艰难

    星光学校德育处主任谢国美:

    现在的很多孩子,除了不懂体谅父母艰难,有时对父母连基本的礼貌都不懂。

    这样算算账是好事,让孩子明白家庭到底为自己花了多少钱,能让他们能早点体会“生存”的含义,明白父母的艰难,从而明白自己不应该只做个消费者,要对家长的付出懂得感恩。

    动辄成千上万元是不是太溺爱

    网友“UNO”:

    有必要为孩子花这么多钱?

    看看这些账单,服装费、娱乐费、营养品动辄数千,择校费数以万计,培训费也数额不菲,这些都是必要支出吗?

    孩子不买名牌、不上培训班、不择校,是不是就不如别人?如果不是,家长们是不是也该反思:是不是太溺爱孩子?

    记者 张一叶 实习生 孔秀英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