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老百姓点评2010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6/10 13:13: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老百姓点评2010年全国各地作文题

( 冠华作文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卷1作文题

全国1卷试题,作文题目是漫画作文。这个材料画面内容浅显易懂,但涵盖的内容却很多。正因为它的内容具有一定的隐含意义,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好这样一篇作文也不太容易。因此,今年的作文命题形式巧,立意高,有深度。小小漫画,给考生搭建了一个施展才能的大舞台。漫画画的是,四只猫正在餐桌上吃饭,丰盛的鱼摆在面前,其它三只猫都在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了一句让人回味无穷的话:“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这句话精妙至极,是这幅漫画的点睛之笔,考生只要紧扣这句话,再由此联系现实,多角度思维,生发感想,就可以写好这篇作文。

漫画的本质就是讽刺,讽刺现实中的那些丑恶、痼疾,敢用漫画出高考作文,这说明我们可爱的命题专家已经有了直面现实的勇气。这个漫画作文要写出深度来,也不是太难,但前提是学生平时必须要对现实有关注和思考。“有鱼吃还捉老鼠?”的猫在现实中多的是,正面有,反面也有。正面的“猫”可以是时下少部分“富二代”,家里把一切都准备好了,他们不愿安逸享乐,还要自己打拼,打造属于自己的事业;也可以是一部分领导干部,尤其是那些能顶住巨大压力而把改革开放事业进行下去的领导,他们已经“有鱼吃”了,但依然没有自己的工作职责,依然为老百姓“捉老鼠”,关心着底层民众的悲苦;这种精英不但领导队伍里有,各行各业都有,凡是那些有了自己的既得利益,依然能为人民和社会做点正经事的人都是这样的“好猫”。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卷2作文题

全国Ⅱ卷的作文题比较平稳,是文字材料的命题形式。材料的主要信息聚焦于“世界读书日”和“浅阅读”,体现出这个试题在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的同时,注重考生人文素养的考查;材料中通过对话的形式呈现出了几种对于“浅阅读”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解读,再一次印证了高考作文注重考生理性思维能力的考察。

每一个考生都不乏读书的经历和体会,可以在作文中记见闻、写体验、谈感想,但要写好这篇作文,要在强调“世界读书日”的意义之后,表达出对“浅阅读”的明确认识。无疑,对于“浅阅读”可以从正面、反面或辩证的角度立论,关键在于观点明确,有细节上的展开。“浅阅读”恰恰与我们饱受争议的应试体制和以考试为终极目标的功利性阅读形成鲜明对照,它代表的是一种在知识中获得实用能力和愉悦身心享受的新方向。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让阅读更加平易近人,才能让阅读在这个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时代在年轻人的精神世界与各种的诱惑中抢占领地。

2010年浙江高考作文题:角色转换之间

浙江的考题是以角色转化之间为题,可以讲述故事也可以抒发情感,或者可以发表见解,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角色转换之间,都会有自己的认识和感悟,所以很容易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给的材料很具象,也适合学生引申发挥。谈的是与父辈的文化反哺,相信在这个网络时代,孩子们一定有很多话要说。

关键在于关注生活、关注人生的倡导是吻合的,在审题下笔前多反思、反省,从而调动起他们的情感思维,写出有生活气息的、鲜活的文章,从而体现出学生个体的写作能力,不失为一道好题。在行文中,学生能否抓住转换这个侧重点,是立意是否准确的关键。定能写出令人满意的高分作文。

2010年山东高考作文题:人生的光影变化

作文题以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理解“阴影与光明”,凸显了加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人生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处理好逆境与顺境、处理好面对人生中光明与阴影的时刻,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和思考的”。

把关注的焦点转向了人生,转向了关注学生的个人成长。今年的命题意旨很明确,就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今年的命题对考生的思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外,在作文要求里,提出“文体特征鲜明”,我认为写议论文是比较合适的,也容易得高分。
只要做到平时大量阅读,知识积累足够丰富,高考作文都称不上难。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无命题作文,都能够反映学生的思想,考察平时学生自身的知识积累、语言表达能力。

2010年宁夏高考作文题:成才是有规律的

今年宁夏作文题同样是新材料作文,贴近几年的高考作文,我们从中看出,关注社会生活,关注世道人心,关注励志成长,这是高考作文立足现实的体现,也是高考作文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