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火爆奥数班最受欢迎 孩子比上学还忙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7/3 9:30: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昨天是小学暑假第一天,两个月的暑假本该是让孩子们放松的,那么暑假第一天里,他们都做了什么?记者走访时发现,各式各样的暑期辅导班也于昨日起“开门迎客”,大多数孩子在上各种学习班,参加夏令营和少年宫成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选择,对许多孩子而言,本该快乐玩耍的暑假,却比上学还要忙。少数孩子选择了旅游、回老家,成了同龄人眼中“幸福”的人。

     7月1日,暑假的第一天不少家长不敢让孩子放松,假期刚刚开始就把孩子送到了各类培训班。

    记者踩点

    孩子们都在哪儿过暑假?

    培训中心

    和平时上学一样

    昨天下午近2点,在位于江苏路32号的书人教育培训中心,前来上课的学生们个个都像往常上学一样,背着书包或提着文具袋顶着烈日来上课。在培训中心门前,家长们坐在树阴下,不住地扇扇子,自行车和汽车混在一起,煞是热闹。

    “天气再热也没办法呀,为小孩呀!我家孙子上小学三年级,家住云南路,他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放假就只有我们管着。我们就在这里等他下课,晚上小孩还要去五台山学游泳。”王师傅蹲在离教室不远处的路边,语气中有些无奈。

    一位家住湖南路的龙先生告诉记者,“我家小孩上四年级,平时很调皮,爷爷奶奶都快管不住了,我和我老婆工作都特别忙,没有其他多余的时间来教育孩子。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谁都不愿孩子输人一筹,把孩子交给培训班,这样的话,我也能比较安心地工作,而且相信孩子也能学到一点有用的知识。”

    “我报的3L英语班,老师已经带我分好了教室,不同的学科在不同的教室上课。”11岁的晨晨说,他们会根据自己所报的科目走进相应的教室,教室门前贴有“101”“103”等字样,这所教育培训机构俨然是一所学校。“我上五年级,报的是书人第一期的语数下午班,从7月1日上到14日,每天下午2点上到5点半。早上我要在家里写暑假作业,下午上完课爸爸来接我回家吃饭,我晚上8点半还要去上游泳班。”四年级学生乐乐的暑假生活安排得满满的,“我觉得在这里上课和平时上学没什么差别,而且我们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和我一样,在外面上课呢。”

  少年宫

    兴趣班集中地

    不少家长想着给孩子补习功课提高成绩,但同时又为孩子的兴趣爱好着想。在南京市少年宫,一些家长正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

    “我家小孩上二年级,平时成绩不好,放暑假我想带他到少年宫补补语文数学,他自己还要求报跆拳道。从今天开始,每天下午我都要送他来。”而这位刚刚被爸爸接回家的小朋友却不是很领情,他一脸的不高兴。“我根本就不想补课,跆拳道要比语文数学好玩多了。”

    记者在少年宫兴趣班报名处看到,各类兴趣班应有尽有,涉及乒乓球、小提琴、民族舞、模特形体、跆拳道等十几种。“暑假就给小孩放松放松吧,她本身就爱跳舞,这次我就带她报了民族舞班,每天下午跳两小时,只要她有兴趣就好。”家住宁海路的许女士说。

    幼儿园

    暑期办起夏令营

    昨天上午,家住清凉门大街金信花园的邵女士来到江东北路一家幼儿园,咨询有没有暑期困难班。园方表示不办困难班,但在暑期会举行一个夏令营活动,为期一个月,从7月中旬开始上课。这个夏令营不同于幼儿园平时的课程,以美术和早期阅读为主。园长告诉记者,目前夏令营20个名额已经全部报满,夏令营将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帮助孩子发展自己的爱好,上课时间比较机动。“比如平时孩子在幼儿园上美术课每周只有一两次,但在暑期夏令营,一次课可能就会上两三个小时,课程设置更加灵活。”另外,幼儿园会把中班和小班的小朋友放在一起,这样也有助于不同年龄段孩子们学会相处,这在平时的幼儿园学习中是不可能的。另外,园方还会组织孩子和家长们一起游玩,不但能让孩子们之间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也能帮助家长们更好地沟通,对孩子、家长都会很有好处。

    苜蓿园大街一家幼儿园则应一部分家长要求办了一个“困难班”:“孩子的父母往往都没有时间,放假了,孩子没地方去,办班满足了这部分家长的需要。”困难班为期一个月,每天的作息时间与孩子们平时在幼儿园一样,“有时我们做家长的也想让孩子们过一个更有意思的暑假,可大人实在是没有时间,把孩子送幼儿园也是没办法。”家住梅花山庄的成女士有些无奈。

 最热项目

    学奥数 高考数学后遗症

    记者在走访几处辅导班时发现,尽管孩子对上辅导班存在或多或少的抵触情绪,但是家长却大多为孩子选择至少一种暑期辅导班,而奥数班成为众多辅导班中报名人数最多的一种。

    家长忙跟风

    记者在新街口的一家辅导班发现,门口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写有这家辅导班授课时间的传单:从早到晚全天授课;早上,奥语奥数课7点45分开始,英语课晚上8点10分结束。在这张传单旁边还有一块展板,上面用大字写着:奥数、奥语、英语、音标、作文班继续接受报名。报名的队伍排得密不透风。

    “今年高考数学难,所以我才给她报了奥数!”昨天中午11点多钟,位于新街口的一家小学生课外辅导班放学,小学四年级学生豆豆苦着脸被妈妈牵出校门,这是她的暑假第一天,早上7点多就开始了第一节奥数课。“今年高考数学试题很难啊,作为家长,当然要让孩子熟悉奥数的解题思路啦。”妈妈在和另一位妈妈聊天,全然不顾豆豆地说:“听不懂。”

    一位来接孩子的妈妈跟身边的人聊天时说,她只给孩子报了奥数,而且很明显是受了“跟风潮”影响:“不管孩子愿不愿意上,只要是给他报了,不上也得上。”而一位同样为孩子报了奥数班的母亲则表示要让孩子从小接触数学难题:“因为今年高考数学特别难。”

    孩子未必懂

    从辅导班出来的孩子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妍妍虽然刚刚读三年级,但是已经戴上了厚厚的眼镜,记者见到她时,她一个人站在门口,正在翻看奥语的课本。她告诉记者,在课堂上她学得很轻松。而从奥数班走出来的四年级男孩小新一见到来接他的爸爸就开始抱怨“奥数课完全听不懂”。“我给他报奥数和作文,主要考虑的是孩子暑假事情少,不要总是玩,能不能学到东西不重要,有人陪就行了”,小新的爸爸对记者说。

 孩子们说

    男生昊昊,三年级升四年级

    只能玩两天,他说“耶!”

    “两天我都不用学习啦,耶!”看着孙子昊昊打出V形手势开心的样子,奶奶心疼得摇摇头,准备带孙子好好到动物园玩一玩。

    “就只有两天,我7月3号要上英语班,7月5号要上编程班,然后还要考小提琴六级,奥数还没算上呢,我妈说要找老师开小灶。忙得都没时间写作业了。”奶奶给孙子切了个大西瓜,让他吃个痛快。“他爸妈就知道折腾小孩!”奶奶看到孙子这么苦,很不开心。昊昊想到马上要上辅导班,也嘟起了嘴巴。

    “没办法呀,他从幼儿园学小提琴,不能放弃吧?英语也要加强,现在都国际化了,他在的小学还有几个小老外呢。编程也是很有必要学的,学校的作业都是要用电脑上网查的,不会电脑怎么行啊?”昊昊妈反问记者,记者也不知建议她去掉哪一项合适。“这些辅导班上一上,小孩再做做暑假作业,两个月很快过去了。为了监督他,我也没有好日子过,我还不放暑假呢!”

    这才是暑假

    看世博、回老家,好好玩

    不少孩子都奔走于各个暑期班,但是也有几个孩子有令同龄人羡慕的度假计划。

    “过几天我就带儿子去上海,看看世博会,孩子已经跟我提过好几次了,看世博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增长点见识。”家住南湖的王女士称,孩子下学期就要上幼儿园大班了,“平时他在幼儿园,暑期我就不打算让他再在幼儿园,孩子应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

    9岁的亮亮家住江东门,上小学三年级,暑期还没有开始时,他的暑期生活便安排好了,“我妈说了,前一个月要把我送到启东老家,看望外公外婆,他们住在农村,很好玩的。”从老家回来后,他的主要任务是做暑假作业,并定期参加围棋培训。记者 黄艳 顾元森 实习生 范胤 张立勇 本版摄影 辛一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