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自主招生 加分“点招”腐败现象暗流涌动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7/9 5:59: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近日有报纸披露,今年湖南不少高考高分获得者为“武林高手”,他们因为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分至20分的高考加分。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高考领域腐败问题的关注。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高校、教育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

  本来,教育部门推出“加分”“保送”“自主招生”等改革措施,是为了“淡化一考定终身”的因素,更加全面地检验考生素质。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措施实行过程中,由于操作程序不公开、不透明,出现了权力寻租及少数内部人徇私舞弊的问题。

  高考加分的“猫腻”

  除了填写“民族”造假之外,高考加分的“猫腻”还表现在“体育特长”和“竞赛获奖”等方面。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某些考生只要报名参加武术训练,花费2万元至3万元,就可以获得加分。

  7月6日,针对媒体的质疑,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考试院准备向招生委员会提出取消部分加分的项目。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在湖北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时,一名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女考生,拳术分数比两名有全国冠军头衔的考生还高,受到现场家长和教练的质疑。

  由于武术“评定打分”主观性强,容易出“猫腻”,这类项目陆续被一些省份取消加分资格,即使保留下来,也减少了加分的分值。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消息说,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体育项目公示考生名单中,体育加分总人数为1002人,其中“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人数为625人,占总人数的64.2%。2009年,浙江参加航模的考生交600元报名费和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几乎都可以加20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对记者说,弄虚作假、用钱买来加分,这样的丑闻已经不是一两起,一些加分项目裁量自由度大,选拔程序的公信力低,这样的加分项目必然会沦为腐败的通道,加剧教育不公平。

  专家建议,高考加分应与教育部出台的政策全面对接,取消各省加分政策。各类全国性比赛,发证单位必须是国家部委,方可认定加分。此外,应把高考体育加分者的完整资料通过媒体公示,公众是最好的监督者。

  自主招生“线下”收费

  2003年以来,教育部在22所高校启动自主招生试点,目的是给予高校选拔各类“偏才”“怪才”的自主权。到2010年,拥有这一权力的高校扩大到80所。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高校,这5%的自主权绝大多数被用作了“线下”招生收费。这个“线”是该校的分数线,而“线下”是指该校分数线以下20分的范围。其操作流程是,先由校招办汇总希望“线下”收费点招的学生名单,然后校领导根据打招呼者的官职大小、好处费多少、领导之间的名额平衡等圈定一批名单,然后再给下属院、系领导的关系户每人解决一两个名额。其收费标准大致是每人5万元到10万元。假如一所高校一年招收新生1000人,那么5%“线下”招生就有50个名额,一年便有数百万元收入。

  北京一所大学艺术系主任告诉记者,这个系每年的文化录取分数线约为360至380分,但学校一般把分数线定得高一点,每年学生招不满额,这时候再将录取线下浮3分至5分,考生每下浮1分录取,收取1万元,但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这个机会,一般是与学校内部人有关系的,找了人,交了钱,就能被录取。

  自主招生从出台到今天,一直处于争议的风口浪尖,有支持者亦有反对者。支持者认为,自主招生破格选拔了可塑之才。反对者认为,这种录取方式为高招腐败预留了空间。此外,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农村考生人数远低于城市考生。今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新政“校长推荐制”学校名单上,没有一所学校在农村地区。农村考生在自主招生制度下,常常是劣势的一方。

  专家认为,高考自主招生走过了8年,历经风雨,毁誉参半。在深化自主招生的改革进程中,充分重视公平问题,采取更加透明的监管措施,已经刻不容缓。

  高校“点招”点了谁

  所谓“点招”,是对一些分数达到最低控制线而又上不了学校投档线的考生,以指名录取的方式录进来,享受普招学生的待遇。尽管教育部门和一些高校矢口否认“点招”问题的存在,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实际招生过程中,一些高校会留出少量机动的招生名额,以应对来自上级领导、学校老师和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压力。

  2009年5月,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称,湖南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报考父母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可照顾录取。不仅在湖南,这样的“内部优惠”在全国高校中普遍存在。

  南京一所省属师范类高校的李教授告诉记者,不管是教学岗还是行政岗,或者是后勤辅助岗,只要是学校正式职工,其第一代直系亲属高考考本校都可以享受“点招”的政策。这所高校的投档分数线一般比本一线高出30多分,教职工子女高考分数只要达到本一线就可以录取,待遇和普通招生学生一样。“在很多情况下,教职工子女还可以根据相应的分数挑选专业。”

  除了学校教职工子女外,“点招”名额还可以分配给“校董”或者“关系户”。近年来,为了筹措办学资金,全国有100多所高校成立了董事会。在一些高校,每人每年捐赠数万元给高校便可成为校董,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点招”指标。

  北京一企业主告诉记者,他是某知名高校的“校董”,每年向这所高校捐助100万元,作为“回报”,每年学校招生时就会给一个“点招”指标。“这个名额可以给自己的孩子、亲属用,自己用不上,送给生意合作伙伴或者有所求的官员,也是不错的选择啊!”这一做法没有与招生直接挂钩,多年来也无人追究。

  近年来,“点招”数量减少,导致竞争激烈,除了巨额费用,权力也起到决定性作用。南京一所部属高校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点招”指标都在校领导手里,院系领导只有少量话语权。普通教职工根本没戏。即使打通关系,每获得一个“点招”指标也要付出10万元以上费用。

  如今高考采用计算机录取,“点招”考生不够投档线,高校如何录取?面对记者疑惑,这位招生老师说,少量的“点招”指标根本不通过计算机录取,都是采用人工操作录取方式,而且一般都在计算机录取完成后进行。

  专家指出,教育部近些年来致力于高招的透明化和网络化,查处高招乱收费力度不断加强,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考生是高考主流,但腐败现象也暗流涌动。今后只有让高招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才能防范权钱交易损害公平竞争的环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