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补课禁令10年现实暗战不断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8/16 8:05: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进入暑假以来,有关有偿补课的投诉呈现井喷态势,“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的禁令形同虚设。

  这已经是“禁补令”下达的第十个年头,为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早在2000年初,教育部便颁布了“禁补令”。十年来,每到假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会三令五申,禁止假期乱补课,违反规定者还要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假期中的补课仍以各种方式或明或暗地进行。

  【补课乱象】

  毕业班复习,培训班补习,实验班预习

  闷热的教室散发出阵阵汗酸味,高三40个班的学生坚守教室复习……这是8月10日上午,记者在阳春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教学楼见到的一幕。

  8月2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重申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的通知》,但不少中小学依然我行我素,利用暑假组织毕业班、实验班、培训班等名目繁多的补课。

  8月9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阳江市实验中学看到,从教学楼5楼至7楼,初三年级共12班正在紧张地复习。多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尽管学校还没有向学生提出收补课费的事,但大部分学生都愿意服从学校的补课安排。

  实际上,毕业班补课相当普遍。在记者走访的阳江市第一中学、阳春市第一中学、云浮中学、高要市第一中学、高要市第二中学、肇庆中学等学校中,均存在高中毕业班补课现象。

  “高一、高二就要把高中3年的教材学完,高三主要就是复习。”不少师生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即使学生手里还没有教材,但都会复印老师的教材来提前完成教学学习任务,为复习争取时间。

  除了毕业班,各种各样的培训也是暑期补课的内容。8月10日下午,高要市第二中学数名即将上高二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免费为学生组织了英语等科目的培训课程,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弱势科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愿参加。

  在高要市第一中学高二(6)班的课室里,刚刚经历中考的学生提早进入了高中的学习。“我们是实验班的学生”,杨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是中考中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8月1日,学校将刚录取的“尖子生”组成“实验班”,免费组织补课,实际上则是提前预习新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有些学校只给学生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的休息时间,而有些学校则是在将近两个月的暑假中,学生补课和休息的时间各占一个月。

  在补课费方面,学校的收费大部分在150元至250元之间。范围之外,有的收费高达七八百元,有的则为学生免费补课。

  【“禁补”争论】

  毕业班学生和家长挺补课

  反补课实质是反有偿补课

  虽然“禁补”的呼声、投诉不绝,但在“禁补”对立面上,要求补课的声音似乎更为浩大。

  “我们想联名写信给教育部门,支持补课!”梅州东山中学一位即将升高三的同学向记者透露说,进入暑假以来,某些学生屡屡向教育部门投诉补课问题,随后,梅州好几所高中不得不停止高中毕业班补课计划,“但实际上,去投诉的都是那些不想读书的学生,对想学习的人来说,很不公平。”

  在众多受访的学生中,超过90%的学生赞同补课。云浮中学高三(3)班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学生普遍都有偏懒的倾向,补课可以让大家保持勤奋状态。也有同学认为,即使自己在家里认真复习,但很多问题并不是自己可以解决,而补课则可以咨询同学或老师。

  在反补课阵营中,占比重最大的声音实质是“反有偿补课”。

  “老师补课就是因为没钱,就是因为想赚外快。”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校打着补课的旗号乱收费,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众对补课的反感。“如果不收费,我就赞成高三毕业班补课。”河源龙川县老隆镇的郑先生对记者说。

  “禁补令”下,毕业班与非毕业班是否一刀切的争论也甚为激烈。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老师都赞成毕业班假期补课,却力挺在非毕业班实施“禁补令”,他们认为非毕业班应该践行“禁补令”,减轻学生的负担。

  “这是自欺欺人!”高要一位家长说,“假如非毕业班可以假期补课,那就承认‘应试’,既是‘应试’怎能单指望‘临急抱佛脚’,这说不通!要么就都禁补,要么就都开放。”

  “学生自由了,我们家长忧愁了。”不少家长认为,应该看到非毕业班补课的必要性。“假期补课既可以让孩子学习,又可以摆脱无人看管孩子的尴尬,而且即使交费,也比社会培训机构便宜多了”,“试问古今中外,哪个成功者不付出多常人几倍的努力和艰辛?”

  “我们补课主要是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阳江市第一中学一位高二语文教师向记者感叹,暑假只放了20多天假,就有很多家长打电话要求学校组织补课。

  上面有三令五申的“禁补令”,在补课还是不补课面前,很多学校陷入两难境地。

【过渡之探】

  对补课是堵是疏,学生意见中肯

  “别的学校都补课,我们不补就会落后。”很多学校在两难中还是顶着压力组织学生补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认为,尽管取消了重点中学的规定,但在社会上,家长仍然以升学率来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而各大学校招生也是以学生的成绩为主要考核标准,“因此,学校也希望组织学生补课,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升学率和保证声誉。”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地市教育部门都转发了省教育厅《关于重申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的通知》,但仍然有些教育部门对当地学校的补课现象不闻不问,“这说明有的教育部门最起码是默许。”

  “说白了就是应试教育的问题!”有多年高中教学经验的廖老师向记者分析,全省都是按照高考成绩来排名,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加上集体补课盛行,如果哪个地区不补课,万一成绩下滑,在其他人眼里,其教育水平就仿如落后,就会失去很多教育资源。

  云浮中学一位姓刘的同学坦诚地告诉记者,“即使全省一律不补课,但为了高考,我也宁愿补课。”

  “其实,对于禁止补课的规定,我是很认可的,这个大方向也是对的。”廖老师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纲要刚出台,教育部门应该抓住契机,一边针对高考指挥棒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教育改革探索,一边应该采取相对适当的疏导措施,不能对补课问题一刀切。”

  “我觉得简单地堵,不如有指导性地疏。”高要市第一中学的杨同学认为,教育部门可以统一规定毕业班的补课时间及收费标准,并且对违规的学校进行严厉处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起码可以规范目前的补课乱象。”

  记者手记

  多元录取或能根治补课顽疾

  十年下来,中小学假期补课算是个顽疾,奈何法不责众。

  我的父母是老师,我的家族也近乎教师之家,说实话,在我的那些姨妈姑姐及父辈的好友同事教师圈子中,没有多少人希望集体补课。原因很简单,教师也是拿普通工资的普通人,平时工作就很累,补课也收不了多少钱,会有谁乐意在本可以休息的暑假再挥汗如雨?

  但是,不愿意补课,不等于可以不补。

  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你当然有权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夜战至天明,因为这是个人行为。但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都这样苦学时,就成了集体行为。

  既然是集体行为,按照比较收益理论,大家都“抢跑”的时候这个比较效益就近乎为零,老师学校都那么辛苦,为什么不能“集体不补”?很多学校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只能是叹气:想停也停不下来,谁先停谁受损,谁都不敢冒这个险。

  上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针对高考制度改革问题,纲要提出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

  在这样一个契机中,与其一刀切地“禁补”,不如试点多元录取,或者更为大胆地对考试内容进行改革,让复习无从可复,让补课无计可施?与其对补课喊打喊杀,不如检视当前凭成绩好坏衡量人才的方式是否太过单一? (谢苗枫 汤凯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