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性教育:小学生体验受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12/19 21:50:5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近日,少儿性教育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话题,先是中小学性教育试点校将在年内扩至45所,紧接着80万册中学生性教育读本将发放至学生手中。

  相较于以介绍生殖健康为主要方向的中学生性教育读本来说,包括生理、心理等多方面内容在内的性教育模式试点工作,显得更加纷繁芜杂。目前,小学生性教育面临“三无”窘境:一无教材,二无教师,三无课时。然而经过两年的摸索,少儿性教学模式已初见雏形。

  课堂现场

  拟人方式道出精子卵子 

  为了引发孩子们对于生命诞生的兴趣,和平里一小的马老师以种子发芽、鸡蛋孵化小鸡等动植物诞生的短篇为引子,引发孩子们提问。短篇刚一结束,一些孩子的问题就脱口而出,“小动物是怎么出来的?”“我是从哪来的?”

  随后,五花八门的答案就接踵而至,有的学生说“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有的说“是从石缝里蹦出来的”,还有些略知一二的小朋友更是语出惊人,“是从受精卵里出来的!”“从妈妈的精子和爸爸的精子里出来的!”

  引起孩子们兴趣后,马老师趁热打铁,开始介绍故事的男、女“主人公”——精子和卵子。为了让孩子们不至于混淆,马老师用精子(sperm)和卵子(ovum)英文第一个字母的谐音,给他们取了个昵称,精子叫小思,卵子叫小欧,并以拟人的方式讲起了故事。马老师讲道,“小思是一个精子,他就住在爸爸的身体里,还有其他3亿多个兄弟和小思住在一起。他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长,小伟擅长奥数,小威擅长绘画,主人公小思虽然奥数不好,唱歌走调,但它却是个游泳高手。这个长得胖乎乎的可爱小家伙是卵子小欧,她不像小思有个大家庭,而是和大家一样,是家里唯一的娇宝宝。因此她特别渴望能和小思他们做好朋友,但是他们想要见一面可不容易,因为相见的路途既遥远又艰险,甚至还要通过考试哟!”听到这儿,孩子们立刻来了兴致,着急地问,“要通过什么考试?怎么见面啊?”于是,马老师顺水推舟,让孩子“体验”了一把。

  角色扮演体验受精过程

  角色扮演游戏是由男孩子们来做精子,并由一个女孩来做卵子。马老师用课桌码成一条细长的跑道,跑道上设置了两个障碍圈,扮演精子的男孩子们需要顺利钻过这两个障碍圈,并第一个答对由扮演卵子的女孩提出的问题,才算获胜。撞倒障碍,或碰到跑道两边课桌的男生均被淘汰;回答问题只有一次机会,答错者也将被淘汰。

  游戏一开始,扮演精子的男孩们都争相抢着钻圈,有的两个人挤到一个圈里被卡住了,立即被淘汰出局;有的一边钻,一边抱怨,“圈真小!真难钻”;还有的冲劲过猛,直接撞倒了障碍圈……最终,有近一半的男孩通过了障碍,来到第二关答题环节。没想到“关底”淘汰率更高,前三名均告失败,当第四名闯关成功后,男孩感叹“真不容易”,另外几名失败者也嘟囔着,“太艰辛了!”

  游戏结束后,马老师播放了一段卵子受精过程的视频,当孩子们得知历尽千辛才见到面的小思和小欧,还要经历四天的时间才能安全抵达他们的家——子宫时,都惊讶得张大了嘴,体会到生命来之不易。

  模拟孕妇感恩父母

  看到胎儿在妈妈的子宫中慢慢长大,逐渐显露出人形,孩子们都兴奋得指手画脚,“看!那是手!”“小脚丫真好玩!”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妈妈怀孕时的艰辛,马老师让同学们把自己的书包背在胸前当作肚子,做弯腰、捡东西、系鞋带等动作。班里瞬时乱作一片,有的捡东西时一下把“肚子”掉在地上,有的蹲下系鞋带时,被“肚子”坠得一屁股坐在地上……

  最后,马老师展示了一篇由一位母亲叙述的分娩感受的日记,并让同学们给自己的妈妈写些心里话。

  一名小女孩写道,“妈妈,我知道你怀我的时候很辛苦,生我的时候很痛苦!你不要害怕,还有我呢!”

  教学试点

  试点之初撒网找教材

  据和平里第一小学性教育课题组负责人周老师表示,学校已经进行了两年的试点,在最初阶段,面临“三无”的窘境,一无大纲,二无教材,三无教师,“我们只能把各年级品德课老师召集起来,分派到各大书店,撒网式地找相关教材”。

  因为市面上适合小学生性教育的书特别少,基本都来自国外,所以凡是涉及6至12岁性健康教育的读物几乎都被搜集回来,再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从书中归纳总结适合的教学内容。

  比如,低年级学生主要教给他们初步认知自己,知道男女生之间的区别。中、高年级学生则要从科学的角度初步了解小孩儿从哪儿来,简单了解胎儿的发育过程,体会父母亲养育自己的艰辛,懂得孝顺和感恩。同时要了解自己的隐私部位,并有自我保护意识。

  把握“度”是个技术活

  今年出台的大纲草案,规定了各年级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性健康教育,但对于教学尺度没有明确规定。两年的试点探索,马老师发现,要把性教育课上得既活泼又干净,还合理,十分不易。性教育课究竟该怎么上,性教育究竟谈到什么程度才合适,是目前最大的难点。

  在面对同一个问题时,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反应有很大差异。马老师说,在生命起源的教学中,3年级的学生普遍对“精子”、“卵子”、“产道”等词汇并不敏感,但很容易混淆,不少孩子说着说着就变成“妈妈的精子和爸爸的卵子”了。所以,在教学中,老师尽量以拟人的手法,故事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兴趣,加深他们的记忆。而同样的词汇,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却羞于启齿。因为这个年龄的学生处于生理变化期,对于性相关的词汇非常敏感。

  另外,教师培训也至关重要。据和平里一小性教育课题组杨老师介绍,目前,参与性教育的老师基本都是品德课等非专业的教师来执教。由于缺少相关的专业知识,在试点期间,老师们都靠自修或是参加有关学术研讨会来恶补。如果相关专家能定期给教师们进行业务培训,会对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类课程渗透性教育

  经过两年的试点摸索,下阶段,和平里一小准备从三类课程全面渗透性教育。首先是国家课程的渗透,把性教育融入品德课、美术课中;其次是地方课程渗透,比如在信息技术课上,让学生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第三是校本课程渗透,在心理课中加入性教育的部分。

  同时,和平里一小将启动性健康教材的编写工作,由参与了两年试点工作的教师执笔。性教育的教师队伍也将扩大,由参与试点的品德课老师给各年级班主任作定期培训,将性教育融入班会内容。

  另外,在学校的特色课程——家长课堂中,将邀请在医院工作的家长,结合性健康教育的内容来讲课。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