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一年多考”引热议 各地高考政策盘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2 7:53: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网易教育讯 近日,教育部长袁贵仁撰文称,高考对素质教育的实施、人才培养选拔影响很大,社会高度关注。下一步高考改革的主要思路将包括“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减轻高考压力”。

“一年多考”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与此同时,部分省市已经从英语听力考试入手,开始进行实践。那么,各省市如何动作,今年高考政策如何?为您盘点部分省市高考情况。

北京

高考改革已完成 没有一年多考计划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北京已经于去年完成了新一轮高考改革,今年北京高考不会有新变化,目前北京也没有一年多次考试的计划。北京的高考改革进度已经走在教育部规定的改革时间表之前。

北京2010高考方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变化:高职招生增设“高会统招”,综合素质评价成录取依据,会考成绩纳入高校录取,重点改革考试内容。其中在高职招生中首次增加了“高会统招”形式,同时,首次在高中新课程中启用的综合素质评价将在高校录取中发挥重要作用。

湖北

“新高考”明年亮相 今年沿用旧制

2010年秋季,我国普通高中进入课改,使用新课标。2012年,湖北省将迎来“新高考”,其高考指挥棒将改用“新课标考纲”;2013年,“旧高考”全面退出历史舞台,现行的全国高考大纲将不再使用,教育部实在没必要再为几个少数的省市区,组织专家修改考纲了,对湖北省的补充说明而言也是如此。

记者从高等教育出版社获悉,湖北省今年全国高考大纲将于2月出版,预计变数“微乎其微”。目前,湖北省高考实行语、数、英三科自主命题,命题依照我省制定的考纲《补充说明》;文综、理综仍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依据全国高考大纲命制。全国高考大纲连续两年来没有大的调整,2010年的考纲相较2009年,9门学科一字未改。这也是为了让“旧高考”平稳地向“新高考”过渡。

浙江

英语已实行一年多考 有两次机会

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已经在英语科目中试行“一年多考”,高考中英语为150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被放到了平时举行,即每年的3月和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两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

天津

英语听力考试不随统考进行

天津已从2009年开始实施新的高考方案,从“科目设置、高考命题、分学科命题、综合科目实行同场分科考试、构建多元招生评价体系、志愿填报”等方面进行了调整。而且,去年的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也不再随同全国统一高考举行。

江西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考录取依据

1月8日至10日,201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江西省11个设区市开考,江西省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作为考生高考录取依据之一,尤其是对保送生录取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学业水平考试是由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国家教育考试,其考试成绩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的主要依据,是决定普通高中学生是否具备毕业资格的必要条件,是高等院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广东

今年政策稳定 英语有望最先一年多考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接受采访时透露,广东省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逐步探索建立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招生制度,下一步将探索高考“一年多考”模式。高考核心科目之一的英语,将有望成为广东最先开展“一年多考”的科目,不过今年高考暂时还不会试行,“至于明年如何,将到时候视情况再争取”。他说,广东与高考录取挂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实现一年多考,考生可以多次参加考试,取其最高分。

2011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保持相对稳定。一是高考方案包括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和计分方法等基本维持不变;二是普通高考加分政策维持不变。普通高考加分项目、分值及其使用范围与2010年相同;三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方法维持不变,在招生录取中,继续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要求;四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维持不变。

江苏

英语将实现“一年多考” 细则未出台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江苏省高考改革将从英语开始,英语口语测试将改为“一年多考”,也就是说,学生一年可以考几次英语,取最好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江苏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多次考试是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重要改革手段,也是高考制度改革的方向。高考三门考试科目从英语学科开始推行“一年多考”,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各学科,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调研之中,初步计划从英语听力开始推行,但具体细则还未出台。

“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的高考改革思路,在江苏也逐步得到体现。从今年开始,江苏省民办高职院校将率先进行注册入学,但今年注册入学的考生仍须参加高考,学业水平测试中必修测试科目须达到4C1合格。民办高职院校也不可以无限制地招生,注册学生总数不能超过招生计划的1.2倍。业内人士还透露,预计3至5年内,公办高职也全部施行注册入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