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42岁"考神"把考试进行到底 考博为提升能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4/23 10:02: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参加过5次高考,39岁考上研究生,现在已经参加了博士考试。他说,考上博士还不是终极目标,如果为了需要,还可以去考别的博士学位。有人说,42岁的侯远东,容易让人想起小说《儒林外史》中的范进。

还有人送给他一个绰号“考神”,他说,知道这个评价里有褒有贬;他至今未婚,他说,他在等一个像电视剧《乡村爱情》里面王小蒙那样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女子出现;他喜欢接受媒体采访,甚至主动提供“卖点”。他到底想要怎样的人生?

主动“登场”

称能给彷徨者“指点迷津”

3月25日,从长春考完试回到梅河口,侯远东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说已经参加完了博士考试,回忆这些年来的经历,有很多感慨和经验,希望能通过报纸和读者分享。

3月29日,他表达了自己的希望:一是能在报纸上公布他的手机号码,有类似他一样但目前彷徨的人可以向他求教,他愿意指点迷津;二是他通过这种方式,能有女性接触他。

侯远东是梅河口市水利局团委书记。他在办公室里拿出了一沓厚厚的稿纸,上面写的都是他自己的经历,记者搜索网上关于他的报道,发现大多数都出自于他自己。

“考神”生涯

为了考学不顾一切

1987年,侯远东开始参加高考,连续两年落榜后,他参加干部招考、应聘信息员、集资上班都没有成功,于是卖雪糕冰棍、卖蔬菜水果,赚钱后参加了“新闻专业”函授,后来在一家中介公司打工,平日里也给报社投稿。他说,因为外人觉得这些都不是“正业”,他便决定回校复读,要考大学给父母争光。

此时,侯远东的父亲下了岗,开始捡破烂卖废品,加上母亲每月130元的工资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活,非常艰难。侯远东是长子,有正在上学的弟弟和妹妹。为了避开别人对自己的非议,他每天上学都要绕路,天蒙蒙亮就从家里走,晚上离开学校已经九十点钟了。

“如果你能考上大学,我把我的姓勾了!”爷爷对他这种做法坚决反对。后来,他把爷爷这句话写在了墙上激励自己。

“他爸还是挺支持他上学的,因为我们没有别的能耐帮他找个更好的工作,能改善自己的将来,就得靠上学。”侯远东的母亲说,她不反对的原因是怕将来小儿子和女儿发展得比大儿子好,“他会因为这个恨我们一辈子。”

认为学历高才能接触“高层次人”

1993年,经历过5次高考后,侯远东考入了通化市财经学校(原通化商校)。当年的中专生分配工作,1995年毕业后,侯远东被分配到梅河口市水利局,因为当时水利局超编,直到2005年,他才被正式通知上班,也从那时候起才开始有工资。

因为长时间不能上班,侯远东便接着自学。1999年,他通过多次自学考试,获得了东北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证。2000年,他带着这份学历去北京找工作,通过考试,先在新华社音像中心工作,后来到央视做栏目编导和策划。

“我如果还是局限于本科学历,那迟早是要被淘汰的。”侯远东说,越是工作越是感觉知识不够用,而且周围的硕士、博士越来越多,海归也不少。

“有些记者和主持人都是一些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毕业的,在采访中会碰到很多那些学校毕业的。一说是师哥师姐的校友,事儿就特别好办。”侯远东说,很多人只是为工作而工作,而他考虑更多的是这份工作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比如接触到什么层面的人,利用这个名头能办成什么事。

2008年1月,他参加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

上学时基本不上班 工资照发

全日制的学习,让侯远东不大去上班,单位也很宽容,照常给他开工资。“读研这3年,我收获很大,不仅是知识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找回了自尊。”侯远东说,他读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在硕士论文开题的时候,有博导认为他还应该继续深造,他也感觉在“博士才能抖一抖”的时下,读博才会有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参加了3月份的博士生入学考试。

“这个年龄还有这么大的学习劲头很难得,单位一定会支持。”梅河口市水利局党委书记侯克俭说。

现在侯远东每月的工资是2000余元,是水利局的中层干部,还被评过“先进”。

能不能考上博士,侯远东没有太大把握。“现在很多地方的省委党校都在招聘老师,要有博士学位,如果我考上了,就能去应聘这类工作。”侯远东说,这个地方能结交的人层次更高一些。

当记者问他这些年为了考试,牺牲了自己最青春年少的大好时光,错过了最佳的择偶期,甚至对社会对家庭都谈不上什么贡献时,侯远东说,当年的他没有资金去做生意,打工赚的钱永远也致富不了。他的思想很传统,要想创造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还是走仕途之路,而能走上这条路的最便捷方法就是读书考学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