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住宿费用全免 洪泽农村中学生“移民”进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4/28 3:25: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5岁的刘争前些年父亲去世,母亲犯罪入狱,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他以前在江苏省洪泽县西顺河镇中学读初中,交通靠走路,吃饭带干粮,经济尚没有太大压力。去年,该县针对农村中学生源少、质量差的现状,开始取消乡镇中学,把乡村孩子全部接进县城就读,“真没想到,不仅没收择校费,政府还把孩子伙食住宿费全免了,每月还发给学习补贴。”刘争的婶娘黄正梅说起这些,脸上笑开了花。

  2010年9月,洪泽县在江苏率先实行农村初中进县城,被省教育厅称为“全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教育区域差距的典型”。对此,县委书记王兴尧说:“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标新立异。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农村孩子享有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同课堂、同起跑,是经济发展的结果,是社会公平的要求,也是政府的责任。”

  “尴尬”的农村初中

  说起以前农村初中的状况,洪泽县教育局局长马斌多次使用了“尴尬”这字眼。

  由于城乡的现实差距,近些年,该县农村初中的优质师资加速流向县城,与此对应的,是生源不断向县城集中。2009年,该县12所农村初中,共有在校生4612人,平均每个学校不足400人,仁和镇中学秋季初一招生,只来了12个学生。而在10年前,这些学校在校生都在1000人左右。

  “另一个尴尬是师资,全县农村初中教师共573人,按照正常的师生比例,超了一半还多。相反,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课程教师又严重不足。”说起这些,马斌一脸苦笑。2009年全县中考,排名前100名考生中,农村中学仅占8人。

  事实上,这些年,该县一直加大投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完善制度,鼓励县城教师下乡任教,但收效并不明显,城乡教育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呈加剧扩大之势。换个思路找出路

  “既然原地修补不能解决问题,那就干脆改换思路。”王兴尧提出:“能不能把孩子们接进城,来个‘教育移民’,彻底抹平教育差别。”

  他给班子成员算了一笔账:如果仍然走老路子,按照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对全县12所农村初中进行教育现代化达标建设及校舍安全改造,3年需要投入近1亿元,效果还很难说。而把农村初中搬进城,按照4200人左右的生源量,只需投入6000万元对城区两所中学进行改扩建,就可以达标使用。而对进城后原乡镇学校土地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又能收回1亿元的教育发展资金。另外,初中进城,还可以连带解决150名结构性师资缺口问题,一年又要节省1000万元。

  一举三得,说干就干。认识统一后,该县对教育布局进行大调整,围绕“用3年时间将农村初中生全部接进县城”的目标,扩大县实验中学规模,并新建县城新区中学、东区中学。再以县实验中学为龙头,组建全县初中教育集团,缩小校际差距。利用腾出的原乡镇中学校舍,顺势做大乡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

  “去年,我们财政供养人口的人均财力已达9.6万元,今年保守估计也要有13.4万元。在教育上特别是在农村孩子身上多投点也是应该的。”县长刘泽宇说。

  孩子乐了 农民笑了

  去年9月1日,洪泽6所乡镇中学的1200名学生被接到县城入学,许多孩子和家长高兴得几夜睡不着觉。

  为了确保不增加农民家庭负担,该县加大财政贴补力度,对进城读书的农村孩子,每年每人平均补贴1500元,吃住行“两免一减”:免费住宿和校车每周免费接送学生到村头;伙食费按每个学生每月只交210元,多出部分由政府埋单。其中,特困生伙食费全免,困难生补助70%(补助面达60%)。

  对于这一改革,学生满意不满意、农民家长高兴不高兴,最终还要看教学质量。该县新区中学校长袁干军告诉记者,县里投入2000万元新建了综合楼、学生宿舍楼和报告厅,办公楼、塑胶跑道也将于今年8月底建成使用。为了整合优秀师资,他们面向6所撤并学校择优选聘了106名教师,并挂靠省内名校,实现借梯上楼。县财政还额外安排校长基金,重奖优秀教师。

  一个学期下来,新区中学农村学生各科教学成绩都有很大提高,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满意度给出了90分的高分。

  上初二的陈洁,在乡镇就读时,心灰意冷,现在对学习充满了兴趣:“电子白板,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现在我们上课也能用上了,就像看电影一样。”

  谈起孩子的进步,万集镇农民严定林拉住记者的手,高兴得流下泪水:“在镇里的时候,孩子无心念书,几次想出去打工。进城后,他看到了差距,英语一下排到了年级的前几名。我们全家都觉得日子有奔头了。”

  据悉,今明两年,洪泽县还计划将剩余的农村初中全部搬进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