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谁来监管“被自愿”的入园赞助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5/9 14:35:2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除了餐费、保育费、管理费等常规费用,时下热门幼儿园在孩子入园时一次性收取一笔不菲的赞助费也相当普遍。尽管有教育、物价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教育乱收费,赞助费却为何屡禁不绝?赞助费涨价的背后幼儿园又有几多无奈?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交钱换入园资格已成“潜规则”

  在翟先生周围,以数额不等的赞助费换取进入优质幼儿园的资格早已成为一条普遍的“潜规则”。尽管家长们也知道赞助费并非主管部门许可的收费项目,但能够换取孩子进入一所称心的幼儿园,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遵守这一规则。

  “向幼儿园捐款属于家长的个人行为,并不在物价局的监管范围之内。”记者咨询济南市物价局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目前济南市公办幼儿园收费的统一标准,实验示范类全日制公办幼儿园保育费、管理费、杂费和代办费总计约在每年3000元,民办园收费只需登记备案即可,并不受这一标准的限制。而在这些核定范围之外的收费,物价部门则无权干涉。

  据了解,幼儿园向家长收取建园费早已被列入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中,为规避主管部门的检查,大多数幼儿园早已不再使用建园费这一收费名目,转而用赞助费替代,助学费、支教费、玩具折旧费等名称也比比皆是。

  由于收费隐蔽、名目繁多,无人监管下的赞助费处于无序状态:赞助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跟风涨价现象普遍;收取的随意性也很大,即便是同一所幼儿园,赞助费也是有高有低。“有关系能减免赞助费。”孙先生表示,赞助费交不交、交多少,很大程度上是对家长社会地位和社会关系的考验。交入园赞助家长被“自愿”

  “赞助费又涨啦!”在济南市本土学龄前儿童家长的一个网络群组里,消息一出便引得家长们大倒苦水。群组管理员孙先生是一名4岁孩子的父亲,他告诉记者,前年同事的孩子进一所公办园时交了4000元赞助费,去年自己的孩子进同一所幼儿园时交了5000元,而今年这所幼儿园的赞助费则涨到了7000元。

  “别说交多少钱不敢介意,能获得交钱的资格就很知足了。”家住济南经六路的市民邱其凯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女儿进入一家知名单位办的幼儿园,他从女儿不到两岁起就开始四处托关系,好不容易获得了一个入园指标。报名时,幼儿园工作人员却表示,除去每学期交一次托费、餐费等费用,非内部职工子女入园还需要每年交2000元赞助费,3年费用一次交齐,共6000元。即便如此,邱其凯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但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像邱其凯一样视赞助费为理所当然。拿着幼儿园开出的“自愿助学捐款壹万圆整”的收据,市民翟先生气愤地表示:“不捐款就没有入园资格,怎么能说是自愿?”据翟先生介绍,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招生时明确表示不收建园费,然而到了报名时却提出希望家长“自愿捐款助学”,捐款的金额最低为1万元,家长捐款与否和捐款的数量则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入园资格。不收赞助费无法保证正常运转?

  对于幼儿园费用的节节攀升,家长不满,幼儿园也怨声载道。“收赞助费本来就是不得已,涨价更是不得已。”济南东部一所十佳幼儿园李园长告诉记者,除了极少数可获得足额拨款的公办园,多数幼儿园购置玩具费,外聘教师、保育员、保安的薪酬等都靠家长所交费用支付。此外,为了提高档次水平,幼儿园需要参评各级优秀园、十佳园,所需的提升软硬件水平的费用也要靠家长支持。按目前济南市物价局公布的托幼教育收费标准,公办园每个孩子每月收费不得高于237元,加上餐饮等其他费用总计不过四五百元,如不收取赞助费等费用,连幼儿园的正常运转都无法维持。

  “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的涨价几乎遍及各个行业,就连给孩子们买的卫生纸每月都得多花200多元了,赞助费不涨怎么行?”李园长表示,赞助费的出现其实是填补由于目前公办园收费标准过低所带来的资金缺口,如果这一标准不作调整,相应配套政策不进行具体细化,赞助费还会以不同名目存在。

  此外,由于目前公办幼儿园为紧缺资源,入园名额远远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供不应求的情况也成为入园赞助费等乱收费现象存在的土壤。

  对此,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7部门已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整治幼儿园乱收费作为今年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各地制定出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并核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从而在源头上杜绝幼儿园的不合理收费行为。大众日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