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就业火爆,招生惨淡 敢问职业教育路在何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3 11:03: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这是当前令人费解的现象:摆在家长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上一所三本院校,每年学费16000元,多数面临毕业就业不容易的窘境;一是上一所技工学校,三年制技工每年3600元,毕业后企业找上门来要人,月工资最低2000元。多数家长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这一选择错位的背后是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长期蔑视,家长认为只有让孩子上大学、拿学历,才能挣面子、有出路。可事实真的如此吗?当前,“技工荒”与职业教育“生源贫血”的矛盾日益突出,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就业火爆,招生却异常惨淡

据了解,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制造、加工、建筑等传统产业,以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用工荒”。在迫切的人才需求下,职业教育毕业生成了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在今年南京技师学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3000多个岗位供1500名毕业生挑选,月薪低于2500元的企业不得进场招聘,现场十分火爆;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0届毕业生4144名,提前半年被一抢而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打电话来要招聘应届毕业生,都被告知无生源;一家企业托关系辗转找到江苏交通技师学院院长王宗荣,想“走后门”招揽学校培养的技工人才,但学院里的毕业生早已被预订一空,只能等到三年以后。

《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白皮书》等权威报告显示,江苏省高职生就业率已经超过本科,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月薪增长最快、增幅最大。然而,与炙手可热的就业形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很多职业技术学院和技工院校却年年为生源绞尽脑汁。

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划招生830万人,最后勉强完成。江苏计划招生47万人,结果只招到43万,还有4万生源的缺口。记者还了解到,镇江市一所技师学院2010年计划招生1300人,学院上至领导下至学生,使出浑身解数,最后只招到700人;南京市技工院校已从原来的40多家减少至26家,主要原因是生源不足。

资料显示,我国企业对高级技术工人的需求在2013年将超过2000万,而中国的高职院校毕业生,每年不过300万人。“生源问题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个瓶颈,不突破这个瓶颈,各类企业急需的大量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无法满足,一线生产无人操作,会直接阻碍经济转型和发展步伐。”一位从事职业教育多年的老师对此极为担忧。

就业需要技师,传统观念需要学历

记者调查发现,职业教育生源不足、不受重视的原因包括:学历至上的传统观念作祟、相关政策层面的“不给力”、现行教育体制不顺畅等。

长期以来,人们重高级专门人才轻劳动技术大军、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的思想仍大行其道。受这种观念驱使,国内很多职业院校挂职业教育之名行学历教育之实,重文化知识轻技能培养,把升学考研作为硬指标。这样造成了两个误区:一是职业技能培育一枝独秀的特色,变成了贪大求全、舍本逐末的考研驿站,学校在教书育人上成了“四不像”;二是按本科课程培养出的学生,除了考研成功的,剩下的往往眼高手低、就业困难。

而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政策扶持也是一个问题。“其实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成本比普通高校要高,厂房、设备和实验室投入,学生成为高级技工,需要消耗大量原材料,这些都要算在教育成本里。”王宗荣告诉记者,前几年国家动辄批地几千亩用于高校新校区建设,而技工学校有的只有几十亩地,财政拨款也不是按学生人数来,而是按照学历高低,致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随着普通高校的大规模“扩招”,大学教育完全从“精英教育”过渡到了“大众教育”,职业教育被淡化。以江苏为例,全省125所本科院校生源基本饱和。而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透露,今年全省高考人数继续下降,比去年减少了2.75万人,高考录取率预计将超过80%。近几年全国范围内初中生数量逐年减少,也在客观上加剧了职业教育的“生源贫血”。

此外,江苏从今年起在26所高职院校试行“注册入学”,在为普通高中学生和中职学生升学增添新途径的同时,也让技工类院校的招生“雪上加霜”。教育系统内的职业院校招生在统招范围内,依靠本系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生源还可以基本保证,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下属的技工院校只能依靠学校的口碑、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帮传带,再就是老师亲自出马摆展台“上门推销”吸引生源。

职业教育路在何方

2009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到珠海高级技工学校,了解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就业情况,强调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

“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形势是好的。要解决我国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匮乏的现状,国家首先要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南京技师学院副院长王航贵对此深有感触。

一是要转变观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职校生的身价提高已在福利待遇上有所体现,但想彻底改变技能教育的现状,还需整个社会观念的转变。“在欧洲,当技师跟当工程师、教授一样受人尊重,在中国也需要树立这样的观念。”王航贵说。

二是要加大职业学校资源整合力度,淘汰一批规模小、质量差、生源不足的,办好一批有品牌、规模大、质量好的。“在生源不足的形势下多头办学只能浪费国家资源”,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孙兵说,除了整合外,培养既能下厂操作又懂课堂授课的教师队伍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

三是要将校企合作作为职校生培养的桥梁。高校毕业生之所以在就业上竞争不过高职学生,不是他们学历与学识不够,而是实用技能不够,与企业和市场需求脱节。为此,专家们建言,职校要紧跟产业结构调整,强化校企合作,努力培养与企业需求高度匹配的技能人才。“我们要定下硬杠杠,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将职业学校学生下厂锻炼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王宗荣提议。(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刘有才)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