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调查显示青少年暑期依赖网络社交成“宅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8/20 14:50: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暑假已过大半,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本该是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却变得异常单调无趣。上海市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8月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六成以上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一半时间是在家中度过。家长工作忙碌,学校“暂停营业”,使不少中小学生无奈成了“宅童”。

  调查显示,在网上种菜、养宠物,织“围脖”(即微博——编者注),玩网游,很多“宅童”将大量时间用在了互联网上。一名小学生家长发帖诉苦:“现在回家,孩子都只用QQ和我讲话了。”

  近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天津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对天津市大中小学近500名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68%的学生在暑假期间通过QQ、微博、网站等方式进行社交活动,每日上网时间超过6小时。甚至有15%的学生,自暑假开始就从未走出过家门,一直“泡”在网上。

  一名“70后”白领回忆自己当年的暑假:“一放假,我们的心都‘飞’了。整天就呼朋引伴去公园或郊外玩。一个暑假下来,人晒黑了,可也交了好多新朋友。现在的孩子一放假只会‘宅’在家,沉浸在虚拟世界里,缺少实际的社交。事实上,真正的快乐和幸福,一定是来自真实世界的体验。”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于2010年进行的第三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显示,网络已成为少年儿童与朋友交流、联系的普遍平台,是他们人际关系建构的重要途径。经常和有时在网上跟同学朋友等熟人聊天的少年儿童占全体少年儿童的50.9%。

  刚参加完中考的中学生小董给记者讲述了他的暑假一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上QQ和校内网,看看好友动态,给他们留留言;然后玩游戏、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小董也想出去玩一玩,可总嫌天太热,又找不到同行的伙伴,只好继续这样“宅”着。

  39健康网2010年8月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网民热衷于社交网站。18岁以下的受访者中,有57.4%的人曾半夜起来上开心网、QQ农场等社区网站“偷菜”,相比其他年龄层的受访人群都要多。

  报告指出,18岁以下的网民,都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大部分心智尚未成熟,自控能力比较差,容易沉迷娱乐而无法自拔,是“虚拟社交依赖症”的主要群体之一。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新洲曾撰文指出,社会交往是构成和维系社会人际关系的基础。健康、完善的社会交往机制,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络社交中,交往双方不再需要面对面的交流,而是借助各种网络工具,以一种“身体缺席”的方式进行互动。这种“身体缺席”式的沟通互动,正冲击着传统社会人际关系的基础。

  据《光明日报》报道,谢新洲等人曾进行了一项关于互联网问题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已有18.3%的网民因上网而减少了与父母的日常交往时间,28.8%的网民因上网而减少了与亲戚、邻居的日常交往时间。与欧美国家近年出现的情形相似,网络社交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加剧了某些方面的社会疏离。

  中新网8月10日转引外媒报道,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经常上“脸谱”(即“Facebook”,著名社交网站——编者注)或其他社交网站的青少年在学校的成绩大多偏低,并会引起心理问题和自恋趋势。研究者调查了学生们在15分钟内的注意力集中状况,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刷新他们的“脸谱”网页。“大约没过三分钟他们就不能集中注意力了。”心理学家拉里·罗森说,“上社交网站越多,越不能集中精神。这也就导致了他们成绩下降。”13岁以下青少年如过度使用社交网络,会更加焦虑、情绪低落,还会引起失眠和肠胃疾病。

  上海市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心理咨询师茆玉书认为,父母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大,简单地让孩子“宅”在家里,忽略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容易导致他们出现自闭情绪和极端行为。孩子长期待在家里对生理和心理的成长都很不利,多为孩子安排户外活动,一方面能挤掉孩子在家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培养他们的自信与能力。

  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待社交网站仅用“堵”的方法并不合适。现在不少儿童社交网站都引入了“防沉迷”设置,规定:晚上24点~早上6点关闭服务器;设定每个孩子的连续上网时限为45分钟,定时提醒运动一下;孩子们每天连续在线超过两小时,就不能获得“摩尔豆”(一种虚拟的奖励),游戏速度也会变慢。

  他建议,家长可每周规定一定的上网时间,超过这个时间限制孩子要受到处罚,以此建立起“上网需节制”意识,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

  茆玉书建议,可以由居民小区或街道组织一些免费的夏令营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在社区找到玩伴,还可以打消家长们对于安全的担忧。南开大学实习基地指导老师王虹翔也建议,家长可以将孩子的暑假生活安排得丰富些,弹钢琴、画画、郊游、社区活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还这些“宅童”一个真正的童年。(记者:韩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