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民校招硕士引发冲击波专家忧虑学历贬值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0/25 10:36: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日前,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在内的全国5所民办高校正式通过教育部审批,获得了明年的研究生招生资质。据悉,这是国内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在中国教育界发展历程中的意义自是非同一般。但是在民办教育界普遍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民间对该政策的出台还存在不少质疑。有专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民办高校的研究生人才该如何培养,以及能否担当社会所赋予的重任,依然面临艰巨挑战。

  现象

  五家民办校首获研究生培养资格

  据了解,此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质的5所高校分别来自北京、河北、陕西等地,它们已经正式加入到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行列中,预计将于11月份开始招生。尽管具体的招生方案还在等待相关部门最后审核,但记者综合各方面发布的信息预估,这5所高校招生面对的主要生源群体为已经参加工作的社会人士,培养的研究生种类属于专业研究生类型。而据5所民办高校之一的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介绍,该校即将招收的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程序和公办高校基本一致”。

  “今年初,教育部启动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要求各院校开设一批国家发展急需的人才培养项目。结合北京实际情况,我们申报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经过教育部的专家评审,最终获得2012年研招资格。”据悉,北京城市学院首批专业硕士计划招生30人。由于该项目侧重社会工作和实践管理能力培养,对考生提出了考生须工作1年以上等工作经历要求。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2年至3年完成学业。同时,学校教学将采取“理论+实习”的“双导师制”,以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由于这是国内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培养资格,外界对此解读,此举打破了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独家垄断的局面,标志着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将起到重大影响。

  落地

  江苏民办高校乐见利好政策出台

  “在我看来,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的培养资格当然是个好事,我相信这对于促进国内民办高校未来的发展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对于整个社会应用人才需求的满足,也必将起到明显的成效。”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三江学院副校长、中国高教学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武正林教授。在武正林看来,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培养资格是一个不该有任何悬念的命题,“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在教育地位上平等,像公办学校一样为社会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既是本该享有的权利,也是一种义务。”

  “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培养资格,有利于提升民办高校的办学层次,从国家发展需要的角度来看,民办高校招收研究生能够为社会培养紧缺的应用型人才,对于促进社会的发展大有裨益。”在武正林看来,民办高校获得研招资格后,和公办学校分开招生,对于公办学校的教育发展和招生形势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武正林表示,他真正担心的是社会上存在的误读,认为民办高校招收研究生会造成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下降和学历的贬值。这对真正优秀的民办高校来说不公平。

  “民办高校加入研究生培养方阵,有利于打破资源垄断,实现教育公平。但是民办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形势如何,培养人才能否受到社会认可?老实说,在这方面我们心里没底。”江苏省内另一家民办高校负责人向记者坦陈,民办高校在招收研究生的问题上与公办院校相比没有优势,该政策如欲真正开花结果,短期内还需要教育部门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来保驾护航。

  质疑

  是否会导致新一轮的学历贬值?

  “如果让我选择报考,我当然首选公办学校的研究生了。”去年毕业自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刘学东日前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了一种认知,那就是公办学校的学历层次和声誉都比民办高校好。即便是上本科,真正有实力的考生也很少会主动选择民办高校。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考生对研究生报考院校选择肯定会更谨慎,所以他对该政策前景并不看好。

  南京树人国际学校的王老师也认为,民办高校的办学层次参差不齐,在社会上的认可度不高,这势必导致民办高校的研究生生源质量难和公办院校相比。将来民办高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恐怕要被迫迁就学生,进而导致民办教育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下降。

  民办高校研招政策获得松绑,同样引发了业内学者的激烈讨论。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提出了几个尖锐的问题。首先,去年全国招收研究生总数达53.82万人,毕业研究生38.36万人,规模的持续扩大加剧了就业的严峻,一面是舆论呼吁停止扩招,一面却是民办高校加快研招步伐,恐怕将对就业压力的缓解起到反作用。另外,公办高校的专业研究生招生改革原本被社会寄予厚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外界期待公办院校加强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民办高校也加入该行列,这让不少人担心,恐怕会对国内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产生负面效应。“只怕民办高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得不到提高,公办高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也跟着变差。”

  声音

  谨防盲目扩招加剧学历贬值趋势

  “以培养应用型人才定位的民办高校,能否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培养模式上形成特色,直接关系到生存问题。”熊丙奇等专家皆认为,随着高等教育发展的大众化,学历文凭已经开始“贬值”,这对高等教育发展而言,就要求高校必须重视教育质量。民办高校只有坚持走质量、特色办学之路,才能为发展赢得空间和地位。

  江苏盐城民间教育问题研究专家朱正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分析指出,无论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还是满足国家人才培养需求的角度出发,民办高校都理当获得和公办高校同等的地位,所以在民办高校也能招收研究生的问题上外界不应该过多非议。但是当前引起争议的主要地方在于,该政策实施的节点和方式。

  “民众对该政策的质疑,主要是出于对于当前公办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满,以及民办高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不信任上。”朱正清表示,前者导致社会期待教育部门能够对公办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加以规范,后者则让民间对于民办高校究竟是否有能力承担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加深了质疑。“无论是民办高校还是公办高校,民众在这个节点都不希望他们走扩招之路,而是改为加强质量建设。”朱正清表示,在民办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资质上,相关部门必须严格把关,避免可能导致出现的种种招生乱象。与此同时,要加强公办高校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机制,通过公办高校来带动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升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