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把脉青少年体质,防治青少年肥胖,责无旁贷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21 19:33: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等。可以说,近视、肥胖和体质下降,已经成为扼杀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

    对于这个由来已久的棘手问题,国家并非不重视,学校并非不作为,家长并非不关心。从国务院针对学生体质问题下发的文件到教育部力推素质教育改革,从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些年全社会一直在不断呼吁和督促,以期遏制青少年体质下滑趋势。遗憾的是,这些努力并未给孩子体质带来根本性好转,“中学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大学生军训频频晕倒”之类的新闻动辄见诸报端。很多人不禁追问:在“家家一个宝,吃穿给最好”的当下,我们的孩子咋就变成“小胖墩”、“小四眼”呢?

    本版今起推出“把脉青少年体质”系列报道,全面探寻当前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深层原因和解决之道。

    每天早上7点,北京三里屯小学的操场上,总有几十个孩子提前半小时来到学校,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跑步等体育锻炼。他们并不是学校运动队的队员,而是属于学校为帮助肥胖学生减肥特意成立的“小胖竞走队”。

    曾经,“胖”是生活富裕的象征,夸人家孩子“长得胖”,家长听了美滋滋。可现在,“胖”却成了许多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一块心病。日渐蔓延的肥胖问题,不仅伤害了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成长,也成为威胁青少年体质的一大“杀手”。

    青少年体重超标

    既伤害个体健康,又困扰社会发展

    如今,随意走进一间中小学教室,“小胖墩”比比皆是。据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3.33%、5.64%、7.83%、3.78%,比2005年分别增加1.94、0.63、2.76、1.15个百分点;超重检出率分别为14.81%、9.92%、10.79%、8.03%,比2005年分别增加1.56、1.20、2.59、3.42个百分点。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数据更惊人,北京的一所小学今年对全校545名学生中的487名进行体质测查统计,结果显示肥胖学生有93人,占被测学生总数的19.1%。

    “肥胖对‘小胖墩’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困扰甚至伤害。” 共青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表示,由于肥胖,有的学生甚至在小小年纪就有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或者糖尿病等多种老年人易患的病症。在心理上,“小胖墩”很容易产生自闭,现在社会上的宅男、宅女中,肥胖孩子的比例很高。

    “小胖墩”现象伤害的不仅是青少年个体,更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人,青少年的肥胖决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刁铁民认为,“青少年体质健康,往长远看,会影响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国民体质健康水平。”“小胖墩”的增加,将会对我国的国民体制,包括公共医疗、福利体制等,形成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小胖墩”越来越多

    由社会环境造就,受生活方式影响

    谈到“小胖墩”的产生过程,天津爱民减肥医院副院长何振柏表示,从医学角度讲,“主要原因是营养摄入过多,而运动量相对不足,导致脂肪在身体内积累。真正由于疾病导致身体肥胖的人数只占1%—2%。”

    青少年肥胖的复发率很高。“‘小胖墩’通过减肥医院的治疗或者减肥夏令营的强化锻炼后,一般都能把体重降到一个合理的范围。”何振柏说,“但体重减下去之后,这些曾经肥胖的孩子往往会‘管不住自己的嘴’,最后导致体重的反弹。”根据何振柏的临床经验,“小胖墩”减肥再反弹的体重往往比减肥前的体重还要重。

    “小胖墩”营养过剩很大程度上源于家长的溺爱,现在的青少年多是独生子女,家长通常都会希望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对孩子的零食也不加控制。而且,“很多家长缺少营养和医疗常识”,何振柏认为,他们并不知道孩子每天应该摄入多少热量,该消耗多少热量;也不了解孩子经常吃的食物中含有多少热量,甚至有的家长认为只有米饭、馒头等主食才是导致孩子发胖的原因,殊不知零食、饮料中也含有相当高的热量。

    除了摄入热量过多,运动量不足也是导致青少年发福的“罪魁”之一。但是,青少年运动量不足的原因比较复杂。刁铁民认为,“小胖墩”越来越多是“现代文明发展的代价”,是受社会大环境和人们生活方式影响的。“当我们责怪我们的孩子不爱运动、赶他们出去运动的时候,我们(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应该考虑下我们给孩子创造了什么样的条件和环境”。

    “小胖墩”如何“减负”

    学校工作应跟上,家长觉悟需提高

    “只要能够控制好饮食摄入的热量,并积极地参加运动,‘小胖墩’就能瘦下来。”何振柏表示。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天津爱民减肥医院每个成功减肥的病人出院时,医院都会赠送一份《出院指南》,要求病人出院后按照指南的要求控制饮食,但只有10%左右的人能够坚持下来,剩余的人几乎都产生了反弹,回归胖子的行列。

    “要为‘小胖墩’的身体‘减负’,需要家长、校长、市长等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刁铁民表示,保证学生在校的运动时间,学校的作用至关重要。2007年和2010年国务院先后出台文件明确提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经过几年的推广,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同时,家长也应该肩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何振柏表示:“家长要了解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每天需要摄入的热量、日常各种饮食所含的热量等,为孩子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除饮食习惯,家长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体育锻炼技能和习惯,与孩子形成良好的体育交流。刁铁民认为,体育交流是密切家长和孩子关系的捷径。不过,很多家长在这方面往往做得不到位。

    “预防和治疗青少年肥胖,家长责无旁贷。”刁铁民说。毕竟学生除一周五天的在校时间外,周末以及寒、暑假期间的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基本上只能指望家长们的“觉悟”。(记者 厉衍飞)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