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学雷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3/2 10:45: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重庆市教委下发《重庆市大中小学中职学校学习雷锋活动指导纲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学习内容:小学生要求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伴,初中生则要求每月写一篇雷锋式日记。

  小学生:

  力所能及帮助困难者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本‘活’的教科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说,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全市大中小学的师生将从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来开展学雷锋活动。

  对于小学1~3年级学生,要求了解几则雷锋助人为乐和刻苦学习的小故事,学唱学习雷锋的歌曲。同时,在家中,每天主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学校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伴,热心为学校和班级服务,对社会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小学4~6年级的学生,则要能讲几个关于雷锋的故事,能背诵部分雷锋格言。要建立班级“学生好人好事记录簿”,并担任一天值日,收集身边的“雷锋”事迹,在班级宣讲。在社区等公众活动中,当一次志愿者,结交一位低年级或需要帮助的小伙伴相互学习。此外,还要组织一次家庭学雷锋活动。

  中学生:

  每月写一篇雷锋式日记

  市教委要求,初中生学雷锋,应先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即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此外,初中学生要办一份学雷锋小报,每月写一篇雷锋式日记,并积极参加学校“雷锋岗”“学雷锋互助组”“雷锋服务站”的活动。

  高中(含高职)学生则要深度阅读《雷锋日记》,观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文学作品,同时结合新课改后的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大学生:

  开展“我是当今活雷锋”活动

  对于大学生来说,要以特色班团会、读书班等方式,了解雷锋精神并自觉践行。要开展“我是当今活雷锋”活动,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参加“三下乡”、“六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增长才干。同时,通过参加基层社团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在实践中感受雷锋精神的实质。老师:

  将开展学雷锋活动

  全市30多万教师也要学雷锋。市教委要求,老师们要开展“学雷锋,做好老师”活动,当好学生的表率。

  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让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感受雷锋精神。赵为粮表示,将把学雷锋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育评价的指标体系,定期对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同学们学雷锋的活动,也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向雷锋同志学习读本》即将发行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组织编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读本》,即将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

  书中收录雷锋诗歌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49周年。去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再次发出号召,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学习活动的常态化。今年,中央和市委印发相关文件,对学雷锋活动作出了部署。2月27日,市文明委还召开了全市学雷锋活动动员大会。

  为切实推动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编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读本》。《读本》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题词或讲话摘要为统揽,以“唱读讲传”为编排主线,遴选了歌颂雷锋的优秀歌曲,摘录了雷锋生前写下的日记、创作的诗歌、报告文稿和精彩语录,辑要了反映雷锋成长的感人故事,收录了一批歌颂雷锋的诗文、学习雷锋的感言和新闻媒体的重要评论。

  当代雷锋郭明义作序

  书中还收录了33幅雷锋同志各个人生阶段的珍贵图片。编者希望,该书既能为人们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传雷锋箴言提供素材,也能帮助人们大致了解雷锋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应邀为该书作序,他在序中指出,唱响讴歌雷锋精神的歌曲,品读陶冶情操的雷锋日记,讲述感人至深的雷锋故事,传扬有强大生命力的雷锋箴言,无论是提振精气神、升华我们的思想境界,还是焕发人们巨大的创业激情和干劲,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现实意义。该书为小32开本,全书约9.5万字,170页。

  纳入学生课外读物

  市文明办发出了《关于学好用好<向雷锋同志学习读本>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文明委部署,认真组织学好、用好《读本》,既要作为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内容,又要作为开展“唱读讲传”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各行业、各单位特别是窗口行业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教材,纳入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真实地了解雷锋,更加真切的领会雷锋精神,更富真情地投入到学雷锋实践之中去。

  市文明办还将向第三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和2011年度市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学雷锋先进集体,郭明义爱心团队等单位赠送《向雷锋同志学习读本》。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