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专家呼吁正视信息爆炸时代学生的身心负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3/22 7:24: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中国素质教育,已经喊了整整20年,但目前的状况依然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为什么实施素质教育这么难?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王厥轩在新近出版的专著《中国教育绝不输给美国》中指出,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社会中的诸多矛盾都一一反应在教育领域内,使得素质教育陷入了各种各样的纠葛内,这样的状况可能还将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


    社会评价与教育评价充满矛盾

    人们虽然口头上喊着“行行出状元”的口号,但在现阶段,整个社会还存在高低贵贱之分,等级制、官本位现象非常严重。这种社会现象与素质教育的实施充满矛盾。

    王厥轩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考虑国家与社会的公共利益,也就是如何把每一位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学校要真正实施素质教育,着眼于人的解放,就需要社会的工资价格体系更趋向于科学与合理。此时,国家、社会、每所学校、每个家庭与每个学生,才会在利益上趋于基本一致。

    他举例说,有一名叫张燕的学生,是美国一家大公司驻上海的总代表。她说,在美国,那些铺地板、贴墙纸的装修工人,或者开“的士”的驾驶员,收入比美国大学教授的工资还高。这让她恍然大悟——美国的工资价格体系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美国民众就用不着千方百计去挤大学那座“独木桥”,学生的分流相对容易。


    信息爆炸时代与课业减负相悖

    第二对矛盾存在于信息爆炸与学生课业减负之间。

    如今,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各类学科不断发展,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综合加剧,随之产生诸多交叉学科与边缘学科。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习时间与空间越来越有限。此时,面对不断膨胀的学科,面对网络传播无穷尽的信息爆炸,学生们在生理与精神上的学业负担越来越重,相当一部分学生往往被“学习”打垮。

    谈到学生课业负担问题,王厥轩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应该那么重,他们应该享受阳光,健康成长。至于高中生,他们的身体长好了,多做半小时作业或少做半小时作业,多睡半小时或少睡半小时,关系应该不大。所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必须从小学阶段做起,这符合中国的国情。


    弱势群体难以负担素质教育成本

    王厥轩还认为,实施素质教育从深层次分析,还有一个问题应引起特别注意:那就是不应扩大弱势群体的竞争劣势。

    他进一步解释,应试教育本质上考查学生什么?它考查学生的“知识”与“智力”,这对于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学生、农民工子弟、下岗工人子弟,对于处于弱势群体的孩子而言,他们可以通过提升自己的智力水平和更加勤奋的努力,争取在“知识”与“智力”上的优势竞争地位。而素质教育考查学生什么?它考查学生的“见识”与“修养”。而“见识”与“修养”,可能更多地与学生的家庭背景相关联。为了“全方位”与“立体式”地实施“素质教育”,每个家庭都需要增加教育成本的投入,一是投资时间加长(“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二是投资力度加大。

    恰恰是这两条,弱势群体的孩子无法承受。目前处于弱势群体的孩子更愿意讲“分数上的平等”,而非常不愿意讲“素质上的平等”。

    教育的许多矛盾,本质上是社会矛盾在教育中的反映。王厥轩认为,无论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其本质是一个人的地位竞争规则。一些处于下层或弱势群体的孩子从大学毕业后走上社会,他们往往会发现:在现阶段,知识难以改变他们的命运。


    中国教育需培养人的主体精神

    教育应具备两大功能,即社会工具价值与培养个性价值。华东师大教授叶澜在她的《叶澜自选文集》中,曾表示:政府的教育决策历来只强调教育的社会工具价值,忽视教育在培养个性、使个人的潜能得到尽可能发展方面的价值;政府总是要即时的、显性的功效,忽视或者轻视教育的长期效益。这种偏差倘若不纠正,中国的教育不会出现质的进展,也难以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叶澜还认为,21世纪的教育,就该呼唤人的主体精神,即培养人的独立思考能力、独立人格、对现实社会的分析批判能力。

    王厥轩强调,叶澜教授的见解耐人寻味。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在教育的社会工具价值与培养个性价值两个功能问题上执其一端,忽视与否认另一端,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不对的。尤其是在21世纪的今天,若再用二者择一、非此即彼式的思维方式认识教育功能这样复杂的问题,无论如何是不足取的。(记者 苏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