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签署备忘录开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篇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9/8 14:59: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2年9月6日,教育部与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四省(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至此,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完成了备忘录的签署工作。

    从2011年3月第一批15个省份至今,历经一年半,教育部分三批先后与各省(区、市)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对未来十年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

    顺应需求,协同推进 调动两个积极性

    2011年3月9日,北京民族饭店西华厅装饰一新、明亮整洁,红色背板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签署仪式”一行大字格外显眼。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主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签署仪式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分别与15个省份分管教育的副省长(市长)在备忘录上庄严签字。

    “河北省将以签署备忘录为契机,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折不扣地履行好备忘录的各项责任和义务,全力以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仪式上,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代表签署省份庄严承诺。

    与各省级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是中国教育步入后“两基”时代的迫切需求,也是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现实考虑。

    经过9年艰苦攻坚,2011年底,国家完成了对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区)特别困难的42个县“两基”国检验收,标志着“两基”在我国的全面实现。

    解决了“有学上”问题的中国教育,面对人民群众“上好学”的强烈需求,该如何作为?面对后“两基”时代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还比较薄弱的义务教育基础,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还很明显的发展差距,要实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探索出一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科学指引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深入。通过教育部与各省级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形式,构建省部协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机制,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思路,应运而生。

    一省一案,因地制宜 强化省级统筹

    在“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下,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义务教育发展更是千差万别,一刀切、齐步走显然不符合实际。如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强化政府责任、发挥统筹作用?

    2011年2月,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15个省份教育厅(教委)负责同志齐聚北京,与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共同研究起草备忘录文本,商定签署备忘录有关事宜。

    经过两天的反复协商,共识逐渐明朗——

    各省备忘录不能采取一个模式、一个内容,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各省特点,采取一省一案的方式,逐省商定备忘录文本;

    明确教育部的职责和任务,通过国家组织实施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对各省加大支持力度;

    明确省级政府职责,制定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增加义务教育投入,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作为考核各市、县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并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

    在商定文本的基础上,教育部根据各省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各省份将拟定的备忘录文本带回后,也纷纷根据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对文本内容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在各省(区、市)与教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份份精心研究、饱含期望、量身定做的备忘录文本出炉了。

    2011年7月11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批备忘录签署仪式,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签署活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代表教育部分别与浙江等十省(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签署了备忘录。加之此前因工作安排单独签署的广东、云南两省,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备忘录。

    根据各地规划,28个省份的2528个县中,25%的县将在2012年底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64%的县将在2015年底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100%的县将在2020年底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履行承诺,示范引领 带动均衡发展全局

    让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小学校长白银脖引以为豪的是,在他们这所只有331名在校生的“小”学校里,就有音乐、美术、实验室等17个部室。2011年9月,学校的计算机教室还高标准配齐了品牌电脑,500G硬盘、2G内存的配置,让从陕西师大毕业的计算机专任教师孙周林都没料到。

    棣花初级中学规模也不大,全校只有9个班,376名学生。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时,让学校上报建设规划,校长王新江全部按高标准上报,争取到学校建设资金800万元。

    按照规划,2013年、2015年,陕西省分别有40个、60个县要达到“双高双普”评估标准,到2018年,实现全省县域内“双高双普”目标,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用西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安广浩的话说,就是“政府给学校搭建好平台后,就看学校怎么唱戏了!”

    陕西省义务教育发展的“加速度”,体现在教育部与陕西省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上,就是“加大省级统筹,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机制,扶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薄弱学校,形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明确表述。

    积极履行备忘录承诺,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缩小义务教育差距,成为备忘录签署后各地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北京、黑龙江、福建、浙江等地采取了省级政府与辖区内所有市级或县级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责任状)等形式,将本省份确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天津、河北、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开展学校标准化建设、组织教育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促进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高区域内教育质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记者 柴葳 通讯员 荣雷)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