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解析孩子成长的奥秘:水到渠成 还是揠苗助长?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9/11 9:22:55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从孩子呱呱坠地起,家长们就开始密切关注着他们的生长发育。孩子几个月个头长这么点儿正常吗?为什么隔壁宝宝长得胖墩墩,我们家的却怎么喂都不胖?跳高能让孩子多长个子吗?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太多太多……

  近日,在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武田药品赞助的“关爱成长,托举明天——儿童成长管理专家研讨会”上,儿科专家们从身高、体重、心理等多方面,为大家揭示儿童生长发育的奥秘。

  奥秘

  一

  身高是最近一些年来家长们非常重视的问题,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

  “在影响身高的因素中,首先最重要的是遗传因素,遗传占70%-80%。”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说,这是非常符合规律的,老百姓常常有这样一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离开遗传背景说问题是不切实际的。

  另外,只剩下20%多是其他的原因影响着身高最终的结局,据巩纯秀介绍,这个结局影响的因素包括营养、睡眠、心情、环境等状况,比如孩子是不是爱运动,能不能很好的刺激生长,所摄入的营养食物是否超量,是否会导致早熟,这些都会影响到最终的身高。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顾学范教授则指出,尽管最近三十年来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在不断增长,但是人长高的限度是有限的,而且个体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有的爸爸高,有的妈妈高,有的父母都高,有的父母都矮,这构成了人们身高的一个多态性,但是这个多态性有个正态分布,只有在过高或者过矮两个比较极端的情况下,才是不正常的。”

  身高七八成受遗传因素影响

  青春期发育持续时间不一

  奥秘

  二

  过早出现第二性征为性早熟

  最近三十年来,儿童的营养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高脂肪、高热量等摄入增加,导致不少小胖墩的出现,顾学范指出,肥胖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后果比较严重,比如可能导致糖尿病等。从体重角度另外一个极端就是体重过轻,甚至营养不良,现在我们国家绝大多数地区绝对营养不良已经极大的改善了,但是有些疾病状况的营养不良还存在。

  巩纯秀说,正常儿童标准体重有一个公式:体重(公斤)=年龄×2+8。通常超出正常值的10%-19%可视为超重,不过如果孩子身高明显超出同龄人范围,体重标准需要另行计算,家长最好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奥秘

  三

  大家知道每个孩子都要进入青春期,但是什么时候进入青春期,则有一个范围。据巩纯秀介绍,调查发现男孩子的启动年龄大概在12.5岁,女孩子大概在11.5岁,通常男孩比女孩发育得晚一些,男孩从睾丸发育开始,女孩是以乳房的发育作为标志。

  这个时候个头生长速率逐渐增加,平均下来,在青春发育期,尤其在身高猛长期,男孩可以每年长9-11厘米,女孩长7-8厘米的情况是比较多的,长得多的也有到10厘米的。青春期的持续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持续的比较短,发展得比较迅猛,也有的孩子拖的时间比较长。从一开始一直到完全的成熟,实际上时间持续多的能达到四五年,少的一到两年。

  巩纯秀还补充说道,从出生起到青春发育前期,男孩和女孩体格发育的差异是非常小的,有时候甚至看不太出来。到了青春发育期,女孩和男孩就有截然的区分,女孩的发育通常比男孩早两年,但发育进程又比男孩稍微缓一些,而男孩相对来讲更迅猛,而且比较明显。

  注意孩子不同阶段生长规律

  ■贴士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爱用测量身高的方式,来衡量孩子是否发育得够好。巩纯秀指出,这小小举动也有大学问,一个身高的测量,如果出现一年4厘米的这样一个小范围误差也会造成很大误解。比如有的孩子测量身高的时候穿着鞋,鞋跟高低不一样。另外,颈部是否伸直、早上还是晚上测量,出来的结果都有差别,通常早上的身高比下午要高一点,约相差1cm左右。所以,测量时间要注意。

  如果突然间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一段时间长得特别高或者体重增加得特别快,是一件好事情吗?巩纯秀解释说:孩子生长的快速期有两个:一个是婴幼儿期,一个是青春期,其他的时间都是匀速增长的。那就是看你这个快速增长的时期是不是真正的达到了你应该发育的阶段。

  如果是在青春期发育的阶段出现的,那是一件基本正常的事,但如果突然在一个阶段,比如说四五岁的时候突然明显的长胖长快,那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情,也有一些孩子出现得很早,甚至一到两岁的时候就出现了异常的增长情况,一定要去看有什么问题。现在长快长胖或者说单纯的长快,在六七岁比较多的情况,其实早熟的情况特别要注意。

  巩纯秀表示,父母判断孩子到底出生的时候正不正常,以及他(她)完成生长的整个过程正不正常,就要了解一下儿童正常的生长规律,尤其是以下几个关键节点。

  1.新生儿:一般情况下,正常孩子刚出生时,也就是足月儿,其身长有一定的范围,男孩是50.14±1.74(cm),女孩子稍微短一点点,大约在49.50±1.68(cm)。

  2.出生第一年:平均每年长25cm。在早期新生儿的时候,身高增长非常快,尤其头一年是人的生长期当中长得最快的时期,不过时间往后推,增长速度会逐渐缓慢下来。从出生到3个月时,平均每个月增长3.5cm,;3-6个月,个头增长速度降到2.0cm/月;6-12个月,平均增长为1.0—1.5cm/月。这样就完成第一年的增长,差不多平均每年长25cm。

  3.出生第二年:平均每年10厘米。到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年以后,进入到医学上说的线性增长期,相对来讲是比较平稳的,既不是突出,又不应该落后。所以,这个时期应该是一个生长的稳定期。

  4.青春发育期:过了线性增长期就到了青春发育期,青春发育期是人体生长期的第二个高峰,相对来讲生长的速度又会进入一个快速道,通常男孩增速为7-8cm/年,女孩为6-7cm/年,这个数字相对较保守,当孩子的生长低于这个值的时候,家长就应该警惕,因为很多孩子在青春发育期能够长到10多厘米。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