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431--44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2/5 20:49: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431、浙江金华十校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本该由4根冰柱共同点燃主火炬,结果只有3根竖了起来,一根没能点燃,使得原本富有创意的开幕式变得残缺不全。

到了冬奥会闭幕式,一个装扮成电工的小丑,来到那根“躺”着的冰柱旁边,像是在检查线路,并找到了故障原因。他如释重负般将电源插好,开始试着将那根硕大的柱子拉起来。缓缓竖起的冰柱最终和其它三根搭在一起。这时,没能在开幕式上点燃火炬的主火炬手勒梅·多恩终于在闭幕式上点燃了火炬。

加拿大人用这种“戏剧性”的方式纠正了开幕式上的失误,奥运火炬第一次在本该熄灭圣火的闭幕式上点燃。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在全面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提炼观点,展开联想。可以写自己的见解、感受和经历,也可以讲述身边的故事。

要求: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432、浙江省宁波市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深山处,一位木匠师傅终其一生,打造了一条最好的船。

这船好在哪里呢?有人问。

它的船体是最坚固的,它抗击风浪的能力是最强的,它航行的速度是最快的,它航行的距离是最远的。木匠师傅不无得意地说。

但它航行的水域在哪里呢?一位老者问。

木匠师傅哑然。

是啊,一条再好的船,如果找不到自己航行的水域,跟一堆无用的木头,又有什么两样呢?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何感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选择角度,明确立意,自拟题目。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433、人教课标版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50分)

狂风呼喊着,咆哮着,狞笑着奔袭过来,企图把大地上的一切都席卷而去。

一棵大树挺起胸膛,顽强地与狂风搏斗着。狂风暴虐地纠缠着它,想按下它高贵的头,压弯它不屈的腰。但是,它奋力抗争,不屈不挠。

大树下面有一片小草。狂风根本不把它们放在眼里,像擀面条一样把它们揉来揉去。几乎要把它们撕成碎片,辗成粉末。小草在狂风中抖动颤栗,屈腰伏身,把脸紧紧地贴在大地上。

狂风终于累了,走了。人们发现,大树折断了腰,小草却慢慢扬起了脸。

学生问苏格拉底:“老师,你认为大树和小草谁值得赞美?”

苏格拉底说:“我赞美大树,也赞美小草。”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何感想?请选择一个角度,自主立意,自选文体(除诗歌外),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434、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登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站在山巅,可以饱览美景,可以思考人生。于丹教授登泰山的感悟是“山登绝顶我为峰”。易中天教授的感悟则是:“人生就像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登到山顶,但要一步一个脚印。”

要求: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用规范汉字书写。

435、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着对远方的憧憬。陶渊明为此构筑了桃花源,哥伦布为此勇渡大西洋。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个远方在召唤?也许是个神秘的国度,也许是一种向往的生命形态,也许是一个人生的目标。
请以“远方”为题,写一篇文章。论说、记叙、抒情皆可,文体自定(诗歌除外),不少于700字。

436、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50分)

“磨”既有磨擦、磨合的意思,也有研磨、打磨的意思,还有磨练、磨砺的意思有时候,“磨”能带来精致;有时候,“磨”代表一种慢生活;有时候,“磨”意味着没有效率……

请以“磨”为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437、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低头族”指那些在走路、乘坐交通工具或吃饭时低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人。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每位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手机的次数高达34次。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张先生与弟弟妹妹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弟弟和妹妹吃饱后转身拿起手机继续玩游戏,张先生时不时地回复朋友的微博。老人受到冷落,说了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

要求:①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43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50分)

一位古人,看到庭院内越来越多的短墙,不禁伤感:“墙往往而是,老死不相往来,一个大家庭就这么散了。”

一位诗人,面对一座断壁说:“你的一生,接受了那么多单梯的凭靠;现在你快倒了,你想过那些靠着你的梯子吗?”

一个囚徒,望着监狱的高墙,泪流满面:“这墙让我失去了自由,此地决不可再来。”

一名学子,望着清华大学的围墙感动不已:“尽管很多东西都在改变,但这墙没有变,一百年来它挡住了太多的喧嚣,将我们包裹其中,给我们一种可贵的安全。”

……

墙,普通又不普通。我们的身体、思想、情感,无不与一面墙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关系。请围绕“墙”这一意象,展开合理联想,写一篇文章,表达对生活的感悟。

要求:角度自选;题目自拟;立意自定;不少于700字。

439、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文学大师梁实秋先生尚在世的时候,我(刘墉)有一天跟他同桌用餐。

冷盘端上来,梁先生说他有糖尿病,不能吃带甜味的熏鱼。冰糖肘子端上来,他又说不能碰,因为里面放了冰糖;什锦炒饭端上来,他还是说不能吃,因为淀粉会转化成糖。

最后,端上八宝饭,我猜他一定不会碰了,没想到梁先生居然大笑道:“这个我要。”朋友提醒他:“这个有糖又有饭。”

梁大师则笑说他早知道,就因为早知道有自己最爱吃的八宝饭,所以前面特别节制。“我前面不吃,是为了后面吃啊;因为我血糖高,得忌口,所以必须计划着,把那‘配额’留给最爱。”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题目自拟;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⑤不少于800字。

440、阅读下面一则材料,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50分)

有一天,龙虾与寄居蟹在深海中相遇,寄居蟹看见龙虾正把自己的硬壳脱掉,只露出娇嫩的身躯。寄居蟹非常紧张地说:龙虾,你怎可以把唯一保护自己身躯的硬壳也放弃呢?难道你不怕有大鱼一口把你吃掉吗?以你现在的情况来看,连急流也会把你冲到岩石上去,到时你不死才怪呢?

龙虾气定神闲地回答:谢谢你的关心,但是你不了解,我们龙虾每次成长,都必须先脱掉旧壳,才能生长出更坚固的外壳,现在面对的危险,只是为了将来发展得更好而作出准备。

寄居蟹细心思量一下,自己整天只找可以避居的地方,而没有想过如何令自己成长得更强壮,整天只活在别人的护荫之下,难怪永远都限制自己的发展。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所写内容不得脱离材料的含义和范围,不得抄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