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考前压轴作文考题(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5/29 8:05:3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北京市海淀区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恐怕还不在于曾经遭受了多少困苦挫折,而在于他虽然终日忙碌,却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最需要做什么。
  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河北省保定市三中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伍思凯有一首歌《我真的很不错》,歌中唱到:没有时间在无畏的承诺中叹息\让太阳晒一晒充满希望的背脊\迎着世界的风我要无畏的挺立\对于必须要做的事我一点都不怀疑\要做就做最好的\别说真的可惜\我知道我能做到的就是不停不停的努力\我真的很不错\我的朋友\我想骄傲的告诉你\我真的很不错。

请你根据对歌词的理解,任选角度,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不要照抄或扩写材料。③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 

 3、陕西省西安铁一中

阅读下面材料,自主审题立意,列出较为具体的作文提纲(不少于150字)

“我的外公,从前会偷东西。”母亲说,“有一天,他去别人菜园偷菜,被菜园主人看见了。可是,那主人看见了,转身就走。”母亲说,外公以为那人要去告官,连忙追去。不料那人进了自家的门,还把门关上。外公想想,上去敲门。门开了,外公说:“我被你看见了。”那人说:“看见什么?我今天连门都没出。”外公说:“是被你看见了,偷你的菜。”外公还说:“我现在没法做人了。”那人笑道:“你说什么话。咱们是邻居,你想知道我菜为啥长得漂亮,尽管问。我那菜,好看,也好吃。信不?你先尝尝。”说着,真去天井边的悬蓝里抱出两颗菜,硬是塞到外公手里。

后来,外公成为邻里众口交誉的人。

全面理解材料,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列出较为具体、明晰的作文提纲。

4、湖南省长、浏、宁三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4月16日上午,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290余人遇难和失踪,其中多数为韩国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18日,获救生还的副校长姜某自缢身亡。警方在其钱包中发现一封遗书,遗书写道:

200多名学生至今生死不明,我没有信心一个人活下去。所有的责任在于我,是我策划了这次修学旅行……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事发海域,让我和那些至今没有找到尸骨的学生们在一起,在阴间继续做他们的老师。

请根据上则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5、安徽淮南二中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漫画中的两只乌鸦,可能会引发你产生一些联想和感悟,请据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

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6、银川市二中、九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课堂上,老师要同学们就下列文字的内容进行讨论:

“1764年,一场大火烧毁了哈佛的图书馆,很多珍贵的古书毁于一炬。一名学生在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后,终于做出一个勇敢的选择。原来在这之前,他违反图书馆纪律,把牧师捐赠的一本书带出馆外,准备阅读完后再归还。突然之间,这本书成为稀世珍本。该学生向校长说明事由后郑重地将书还给了学校。校长先是对学生的勇气和诚实予以褒奖,然后就把他开除出校。很多人表示不解,校长亮出哈佛的理念:让校规看守哈佛,比用其他东西看守哈佛更安全有效。”

同学们各抒己见。有的说,依章治校,这是哈佛的立校之本,当今社会应该大力推行这种理念。有的说,敬畏规则,知错就改,这是公民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也有的说,主动承认错误应该得到鼓励,得到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要处以开除学籍的惩罚。还有的说,读书人偷书不算偷,因为一本书开除学生,学校太绝情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7、宁夏银川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三天读懂”太长,“秒读”才给力。图书市场的“秒读图书”大有席卷之势。“秒读图书”大都是职场成功类图书,如《3秒钟读懂任何人》《FBI教你10秒钟读懂面部微表情》《10秒钟学英语》等。清代曾国藩的力作《冰鉴》也被某出版社冠以“60秒学会读透人心的本领”的宣传口号。其中一本名为《0.5秒决定你的人生》的图书,更是直接挑战底线,企图在时间上先发制人。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8、全国新课标I卷

阅读下面的漫画,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仔细观察漫画《王冠和蚂蚁》,然后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定题目,自定体裁,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9、襄阳五中、钟祥一中、夷陵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熬”在字典中的解释是:①把粮食等放在水里,煮成糊状。如熬粥。②为了提取有效成分或者去掉所含水分、杂质,把东西放在容器里久煮,如熬盐、熬药、熬糖等。③忍受(疼痛或者艰苦的生活等)。

      “熬”在生活中表现得更为生动丰富:“熬鹰”是训练鹰的一种残酷技法,训鹰人让鹰在自己的肩膀上至少五天五夜不睡觉,一睡觉就会受到木棒的敲击,通过这种方式训练鹰的忍耐性和敏捷性;“熬汤”是一种厨艺,讲究食材选择,辅料搭配,火候和时间的把握更有诀窍,评判厨师的厨艺,“熬汤”的水平可是重要标准。

       还有许多关于“熬”的口头禅:“慢熬细滋味!”“熬年头!”“熬到头了!”等等。

       读了上边的材料,你对“熬”有着怎样的联想、感受和认识,请你以“熬”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标题自拟。字数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10、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互相作用而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或放烟现象。物质燃烧过程的发生和发展,必须具备以下三个必要条件,即可燃物、氧化剂和温度(引火源)。只有这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才可能发生燃烧现象,无论缺少哪一个条件,燃烧都不能发生。

“燃烧”当然不仅是一种自然现象。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自选一个角度,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1、河南省中原名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欧洲西海岸的一个码头,一个渔民躺在他的渔船里闭目养神。一位穿得很时髦的游客问:“为什么您不出海呢?”渔民回答:“早上我已经出过海了。”“捕的鱼多吗?…这些鱼,就是明天和后天也够我吃了。”游客摇着头,说:“但是,试想一下,要是您今天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出海,那您就会捕到更多的鱼。等到老了,您就可以优哉游哉地坐在码头上,在阳光下闭目养神了。”渔夫说:“可是,现在我已经很悠闲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江苏省扬州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前几天母亲节,一早打开朋友圈、微博,到处都是祝母亲节日快乐的,夹杂着晒自己和母亲的照片,转发各种母爱伟大的故事等,沸沸扬扬的。这时候你不赶紧表达一下对母亲的感情,都不好意思给别人点“赞”。

对此,有人看不惯了,问这些刷屏者,“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妈知道吗?”他们认为这种表达方式并非为了让母亲知道,而是在社交网络上,让同学、同事、朋友看——这是在晒孝顺吗?更有甚者批评说,一群把妈妈拉进朋友圈黑名单的人,在朋友圈里疯狂地刷着母亲节快乐。

就上述现象,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谈谈你的看法。文体自定,题目自拟。

13、山西省新课标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挑水夫的两个水桶中,一个有裂缝,每趟只能运半桶水到主人家。

破桶对自己只能负起一半的责任感到非常难过。有一天,破桶终于忍不住对挑水夫说:“由于我的缺陷,你虽然做了全部的工作,却只能收到一半的成果,我向你道歉。”

“别急!我们回主人家的路上,你留意路旁盛开的花朵。”挑水夫说。

挑水夫挑着水走在山坡上,破桶看到了自己的身下沐浴在温暖阳光中的缤纷的花朵,它开心了许多。

挑水夫趁机说:“你注意到没有,只有你的那一边有花,好桶的那一边没有花呢!我知道你有缺陷,因此我善加利用,在你那边撒了花种,每回我挑着水,你就替我一路浇了花。两年来,这些美丽的花朵装饰了主人的餐桌,主人很感激你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4、北京市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这段话,按要求作文。

某公司做市场调研,请路人为两款汽车打分(满分为10),以决定那款是公司未来的主推车型。回收大量问卷后,调研人员发现:A款平均分是7.5分,B款的平均分为5分。再仔细翻阅大家打分的具体情况:A款的得分都集中在6、7、8这几个分数中;B款的得分中有很多9和10分,也有不少是1和0分,经公司高层研究决定,未来主推B款汽车。

你对类似的事情有着怎样的认识和感悟?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

15、山东省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人皆可以为尧舜。(《孟子》)

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做出不平凡的事业。(舒婷)

完成伟大事业的人,起初并不伟大。(爱默生)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除诗歌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6、江西省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10岁的英国女孩蒂利和父母一起在泰国普吉岛度假。一天在海边,蒂利发现海天交汇处突然涌起白色的巨浪。她一下联想到地理课本上关于巨浪的知识——就在圣诞节前,她还在思考老师布置的关于巨浪的讨论题目。海啸!意识到灾难即将降临的她,立即说服了父母,并和父母一起动员海滩上的游客撤离。当百余名游客刚刚抵达高地时,海啸便无情地吞没了这片海滩。在其他海滩的游客,灾难降临时未得到及时预报,来不及撤离,很多人被卷入大海,葬身鱼腹。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何感悟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必须写议论文。(2)不少于700字。(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4)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17、江苏省高考压轴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群企业高管前往青海攀登岗什卡雪峰,有人问他们想去干什么,回答是“逃离城市”。他们来到雪峰下向上攀登,一路攀登一路用微博直播。最终登上山顶,置身雪域绝美风景之中,有人发了一条微博:“山顶风光真美,极目远望,莽莽苍苍……周围坐着十来个男人,每人都在低头看自己的手机,偶尔抬头,大家都会心一笑。”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8、辽宁省大连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材料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德国一个叫尼德齐默恩的小镇上,有一条道路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坑,路面凹凸不平,车辆行驶在这条路上时总是剧烈地颠簸,交通极为不便。但是小镇财政紧张,无钱修路。一天,终日冥思苦想的镇长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决定把小镇路上的坑以每个50欧元的售价“卖”出去,并承诺在修马路时,买者可以在他所买的坑的上面镶嵌一块印有他自己名字或公司广告的徽章。很快小镇路上的坑就“销售一空”,修路的钱也筹集够了。一条镶嵌着很多人名和广告徽章的平坦的公路就这样修成了,不但车辆能顺利通行了,很多个人或公司亦因此而受益。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9、上海市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以“梦想”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 ⑴全文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

20、四川省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然后按要求作文。

比尔·盖茨在给高中和大学毕业生的书里列举了一些在学校里可能无法学到的事情:①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适应它;②高中刚毕业别指望拥有太多;③你的困境不是你父亲的过错;④你的学校可能不分优等生和劣等生,但这与现实生活没有任何相似之处;⑤生活中你没有暑假可以休息,也无人帮你发现自我;⑥电视不是现实的生活……

请根据以上材料中的一条或几条,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