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考前压轴作文考题(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5/29 8:41: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1、高考湖北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在杭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出自著名漫画家朱自尊之手的新中国五代领导人漫画像引来了众多关注。

此次亮相的几幅漫画中,毛泽东是经典的开国大典上的挥手造型;邓小平怀抱一只黑猫一只白猫,“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江泽民右手比着一个“3”,有网友解读是象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在打乒乓球,表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领导人参与体育运动的场景;习近平则手提一个笼子,笼子里装一个图章,很好地诠释了“把权力装进笼子里”的治国理念。

此前,在国内鲜有国家领导人以漫画形象与公众见面的机会。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2、2014年新课标II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正能量”本是一个物理学名词,现在,社会上对这一词的使用频率很高。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都可称为“正能量”。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组织,乃至一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能量场”,既隐藏着自信、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又暗含着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等负能量这两种能量,可以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当正能量不断被激发时,负面情绪会逐渐被取代,这个国家、组织和个人的梦想也会慢慢实现。

你对以上文字有何联想和感悟?请据此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23、2014年新课标I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个人和他的朋友行走在喧闹的商业中心。突然,这个人说:“我听到了蟋蟀的叫声。”

他的朋友惊呼:“什么?你一定是疯了。在这样嘈杂的环境中,你根本不可能听到蟋蟀的声音!”

这个人凝神静听片刻,朝一家大型水泥厂走去,那里长着几簇灌木丛。在枝条的下方,竟然真的找到了一只小蟋蟀。

“这简直难以置信。”朋友说,“你一定有超人的耳朵!”

“不。我的耳朵与你的毫无二致。这完全取决于你想听到什么。”

“这怎么可能!”朋友说,“我在这种嘈杂的环境中从来听不到蟋蟀的声音。”

“是的,你听不到。”这人回答,“这取决于什么对你是真正重要的。让我给你演示一下。”他把手伸进口袋,取出几枚硬币,然后将它们扔到人行道上。

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虽然人潮汹涌的大街上声音嘈杂,但是他们注意到20英尺以内几乎每个行人都环顾左右,察看人行道上叮当作响的硬币是不是自己掉的。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4、2014年天津市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60分)

每个时代都有它流行的词汇,如改革开放时期的“下海”“下岗”“熊市”等,近年来又涌现了 “达人”“打酱油” “杯具”“考碗族”“宅男”等,当下“土豪”“小伙伴”“女汉子”“正能量”等又最为流行。这些流行词都折射出时代的飞速发展,社会的日新月异以及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你又从这些流行词中领悟到什么呢?根据材料内容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字数800字以上。

25、2014年高考广东卷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少年流浪到寺庙,每到用餐时,他就惆怅地盯着菩萨,像在祈盼什么,大师见他可怜,便催促弟子快些给他送去食物。

渐渐地,少年与弟子们熟络起来,再到饿了时便直接找弟子要食物,弟子匆忙地去找大师,可大师总想出各种理由推迟片刻后才让弟子备好食物,还吩咐慢些给他送去。

如此这般次数多了,弟子疑惑不解地问大师:“为何您以前急着要给少年送食,如今却总在延迟呢?

大师微微一笑说:“以前他是想吃东西,我们给他送去食物,那是在成全;而如今他是要东西吃,我们再给他送去,则成了迁就。成全是帮他,所以要快;迁就是害他,所以要慢。”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26、江苏省2014届高三高考模拟专家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70分)

晏子是齐国的国相。一次外出,他车夫的妻子从门缝中偷看,见她的丈夫头顶着巨大的车伞,鞭打着四匹马,十分得意。车夫回到家,她的妻子要求离去。丈夫问她原因,妻子说:“晏子身高不到六尺,做齐国的国相,扬名诸侯。今天我看他外出,志虑深沉,面无喜色。而你身高八尺,给人做车夫,却趾高气扬,觉得很满足,我因此要求离去。”从那以后,她的丈夫一改故态。晏子感到奇怪,就问他,车夫照实回答,晏子举荐他做了大夫。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7、2014年高考浙江卷压轴卷语文试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中国孔子: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英国哈代:凡是个性强的人,都像行星一样,行动的时候,总把个人的气氛带了出来。

美国西廷·布尔: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这不是一件坏事,“苍鹰不必变成乌鸦才有和平”。

综合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明确文体,但不得写成诗歌。④不得抄袭、套作。

28、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罗杰·罗尔斯出生和成长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一次,诺必塔小学的董事兼校长皮尔·保罗对他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后来,罗杰·罗尔斯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标准要求自己,终于他成为美国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在就职演说中,罗尔斯说:“信念值多少钱?信念是不值钱的,它有时甚至是一个善意的欺骗,然而你一旦坚持下去,它就会迅速增值。”

要求:自选角度,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29、广东实验中学

从下面的两个作文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我们就像住在一个闹腾腾的房子里,每一个人都放大了喉咙喊叫。为了让他们听到我说的话,我只好比他们还大声。               ——梁文道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2)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今年五一,草莓和迷笛两大音乐节在北京举办。当乐迷们狂欢结束之后,草坪上垃圾遍地,餐盒、饮料瓶、包装纸到处可见,让人感觉一下变成了垃圾场。其实,世界上许多大型活动之后都曾遇到过类似问题。为此许多人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

有的人呼吁应该加强公民的文明素质教育。

有的人认为应该改进活动组织细节,加强引导和管理。

有的人强烈建议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应该严惩不贷。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0、山东淄博市

作文(二选一)

(1)阅读下列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树对身边的柱子气冲冲地说:“柱子,你太靠近我啦,马上离我远一点!”柱子装作听不见,没有做声。接着那棵树又对围绕着它的荆篱,恼怒地说:“荆篱,你不能走到别的什么地方去吗?你惹怒了我。”荆篱装作听不见,也没有做声。“美丽的树,难道你没看出那柱子是扶持你,使你正直吗?你不认为那荆篱是在保护你,使你免交恶友吗?”一条蜥蜴抬起它聪明的小头望着那棵树说。

根据上述材料,选准角度,自拟题目,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请以“行走在节制与张扬之间”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②自定立意。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31、2014年湖南省高考压轴卷语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肖伯纳: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

周国平: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创造;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定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32、广东省2014届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通过手机、电子书、网络等进行的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模式,被总结为碎片化阅读。近年来,“碎片化阅读”现象引发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某知名媒体:碎片化阅读已成为大众阅读的趋势。

史学博士廖峰:人或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

诗人欧阳江河:我故意写长诗,对抗碎片化的生活。

学者费勇:我不排斥碎片化时代,我们该考虑怎么样才能够把自己修炼得更完美。

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论语》和柏拉图的《理想国》,不也是一种碎片式结构吗?善待碎片化阅读,善待随处可见的“低头一族”们,利用阅读终端阅读也不错。

以上讨论引发了你哪些联想与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意范围。

33、广东广雅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吴立杰,当今中国知名服装设计师,身价超过千万元。

当年参加高考,吴立杰的梦想是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但是,他接到的却是浙江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美术,这是吴立杰一直的梦想,其他的学校他都毫无兴趣,他不想就此放弃这个梦想,于是他决定复读,为实现梦想再次冲刺。

      这时候,他父亲对他说:“家里穷啊,有书读就不错了。不管去哪里,不管学什么,只要踏踏实实,总会有收获的。”

      吴立杰只好无奈地背起简单的行囊,进了浙江理工大学学习服装设计。

      其实,我们每个人或许都会遇到类似吴立杰的情况。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4、2014年辽宁省高考压轴卷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天,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弗里茨·克莱斯勒在一家乐器店偶然看到一把绝色的小提琴。他一见倾心,无奈钱不够。等他从家拿了钱再赶回乐器店的时候,那把小提琴已被一位收藏家买走了。

克莱斯勒心有不甘,辗转找到了买家的住所,想要说服他把小提琴转卖给自己。可那位收藏家说:“这是我最喜欢的藏品,不想拱手让人。”克莱斯勒于是向主人提出了一个请求:“在把它的生命交付给寂寞之前,能否让我用它最后拉一支曲子?”

他的要求得到了主人的许可。当哀怨的琴声如诉如泣地从琴弦上倾泻而出的时候,收藏家被这动人的琴声震住了,他激动地说:“这把琴应该属于你,我没有权利把它据为己有。只有你才能赋予它生命,才能让世人听见它灵魂的歌唱。”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自选文体;③自拟题目;④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和范围作文。

35、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我曾走过山,走过水,其实只是借助它们走过我的生命;我看着天,看着地,其实只是借助它们确定我的位置;我爱着她,爱着你,其实只不过借助别人实现了我的爱欲。

                                                                    —— 史铁生《务虚笔记》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且文体特征鲜明),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36、河北正定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两个人相约到山上去寻找精美的石头,甲背了满满的一筐,乙的筐里只有一个他认为是最精美的石头。甲就笑乙:“你为什么只挑一个啊?”乙说:“漂亮的石头虽然多,但我只选一个最精美的就够了。”甲笑而不语。下山的路上,甲感到负担越来越重,最后不得已不断地从一筐的石头中挑一个最差的扔下,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