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百佳名校2015年高考作文模拟题汇总(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9/9 8:31: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百佳名校2015年高考作文模拟题汇总(1)

  (21)辽宁省沈阳市高中三年级教学质量监测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年轻人与一位老者饮茶,年轻人喝了一口茶说:“据我所知,茶叶在高温之中的形态与制作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老者说:“是的,炒制好茶需要在温锅中慢慢揉炒,长达数个小时,茶中香味慢慢聚集。而若要炒制粗茶,那就简单了,把锅加热,半个小时足矣。但这样的茶满是焦火之味,饮之索然无味。”年轻人若有所悟:茶道即人道。人们出生时都是平等的,但经过岁月的打磨之后,就成了形形色色的人,品性高低不同。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2)河南省顶级名校2015届高三入学定位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英国《太阳报》曾以“世界上最大的快乐”为题,举办了一次有奖征答活动。从应征的八万多封来信中评出四个最佳答案:(1)作品刚刚完成,吹着口哨欣赏自己作品的艺术家;(2)正在用沙子筑城堡的儿童;(3)为婴儿洗澡的母亲;(4)千辛万苦开刀后,终于挽救了危重病人的外科医生。

  请在全面和准确理解材料的基础上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800字以上。

  (23)江西南昌二中高三年级上学期第一次考试作文题

  7月20日晚,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首开中国电视节目先河——为草根选手提供了一个挑战中国文化名人的崭新平台,打破以往所有益智答题类节目模式,选手直接与国内顶尖文化名人团队巅峰对决。通过草根挑战者与文化名人大师的智慧对决,在紧张刺激、悬念迭起的追捕过程中,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引起观众和网友强烈反响——在荧屏真人秀满天飞的情况下,《挑战文化名人》栏目却与老牌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明星真人秀节目《花样爷爷》和《妈妈听我说》等一起,排在了平均收视率前茅——只播了两期就冲到了同时段综艺节目的全国第5名,势头紧追同期首播的《中国好声音》,但其口碑甚至更佳。

  《挑战文化名人》节目的热播,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不少于700字。

  (24)湖北省武汉市2015届高三年级调研测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诗人:走过的路使我暗自惊心/为什么要这样曲曲弯弯/浪费着生命/如果走成一条直线/岂不节省许多光阴

  学者:曲线包容着无穷多的直线,避免了单调和重复,曲线构成的生活更富有弹性。

  上述看法引发了你哪些思考和想象?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定,标题自拟。要求:立意明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5)江苏省苏州市2015届高三第一次模拟测试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越是忙碌,就越会有闲暇。(海斯利特)

  我空闲的时候,常常是我最忙的时候。(西塞罗)

  (26)浙江温州八校2015届高三年级第一次联考作文题

  请以“走进高三”为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叙事抒情,也可以发表议论,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以上。不得抄袭套作。

  (27)江西省上高二中2015届高三第一次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有人曾说过,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你对这番话有何体验或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写记叙文或议论文。(2)不得透露个人信息。(3)不得抄袭,不得套作。(4)不少于700字。

  (28)长春市2015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模拟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辆旅游大巴进入山区,一对情侣被窗外的美景吸引,便招呼司机停车。他们下车后,大巴继续前行。就在这对情侣欣赏山景时,前方轰隆一声巨响,大巴被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砸中,落入万丈深谷。事后得知,车上乘客无一生还。对此,一般人可能会庆幸地说:“幸好我们不在车上!”而这对情侣却伤心地说:“假如我们不中途下车,那辆大巴就能赶在山石滑落之前驶过,车上的人也许就不会遭遇这场劫难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9)河北正定中学2015届高三第一次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4年2月7日,第22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俄罗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演出精彩纷呈、撼人心魄,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艺术气质的国度。

  演出进行到高潮的时候,5片由俄罗斯传统花纹组成的巨大雪花飘然而至,俄罗斯各族人民汇集到一起。此时,场馆里也“下起了大雪”,天空中的5片雪花慢慢集中,它们的形状渐渐开始发生变化,演变成奥运五环。然而最后一个环却没有成功绽开,它依然保持着雪绒花的形状。这一遗憾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在开幕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知道大家一定想知道为什么有一片雪花没有变成环形。我想借用中国禅宗的思想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有一个光滑的球,你需要一点瑕疵来证明它的光滑。环是很精彩的,而没有打开的雪花成为了那点瑕疵。”此时,发布会现场掌声一片。

  要求:读了这则材料,你有什么感想呢?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0)黑龙江绥棱一中高三学年第一次模拟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正能量”本是一个物理学名词,现在,社会上对这一词的使用频率很高。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都可称为“正能量”。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组织,乃至一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能量场”,既隐藏着自信、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又暗含着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等负能量这两种能量,可以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当正能量不断被激发时,负面情绪会逐渐被取代,这个国家、组织和个人的梦想也会慢慢实现。

  你对以上文字有何联想和感悟?请据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31)河南、河北、山西三省高三联合调研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小时候和朋友出去玩,虽然不能走得太远,但五六个人的小组在小学周围闯荡,却有了探险的快感。长大了,和一群朋友出去玩,虽然走得很远,回来后却觉得很寂寞。

  小的时候,当笑就笑,当哭则哭,而且哭着哭着就笑了,笑是一种心情。长大的时候,当笑不笑,当哭装笑,笑成了一种表情,笑着笑着就哭了。

  对上述材料,你有什么体验?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2)石家庄一中2015届高三上学期开学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吕氏春秋》里记载着一则楚王失弓的故事,讲的是楚王去云梦泽打猎,不小心把自己心爱的弓丢了,侍从们要循原路寻找,楚王说,算了吧,不必去找了,楚人失之,楚人得之,到不了别处的。侍从们都很佩服楚王的豁达与胸怀。孔子听闻此事后说,这句话如果去掉“楚”字就好了,不妨说“人失之,人得之。”老子听说了孔子的评论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再去掉“人”字会更好。那样就是“失之,得之”,这样才符合天道。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33)河北省唐山市2015届高三年级摸底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天,诗人艾青带着一幅画来请求已88岁高龄的齐白石鉴别真伪。仔细看了看,齐白石不禁叹了一口气:“我年轻时画画多认真呀,现在退步了。”原来,这幅画正是齐白石数十年前的作品。艾青走后,齐白石一直愁眉不展。一天深夜,儿子发现父亲正坐在书桌前,一笔一画地描红。儿子不解:“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

  齐白石答道:“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前几天,我看见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惊醒一一我不能再被外界的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所以还要认真练习,自己管住自己啊。”

  此后,即便年龄越来越大,齐白石还是坚持每天画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4)云南玉溪一中2015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因为担心“带有糟粕性的内容”会“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腐蚀了中小学生的心灵”,山东省教育厅发出通知,严禁该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向学生“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作品。而此前湖北省也有部分学校专门对《三字经》等经典文本进行了删节,将“昔孟母,择邻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句子删掉后,重新编排发给学生学习。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文体自选,角度自定,不得写成诗歌,不得抄袭。

  (35)江苏省宿迁市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摸底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文学大师梁实秋先生尚在世的时候,我(刘墉)有一天跟他同桌用餐。

  冷盘端上来,梁先生说他有糖尿病,不能吃带甜味的熏鱼。冰糖肘子端上来,他又说不能碰,因为里面放了冰糖;什锦炒饭端上来,他还是说不能吃,因为淀粉会转化成糖。

  最后,端上八宝饭,我猜他一定不会碰了,没想到梁先生居然大笑道:“这个我要。”朋友提醒他:“这个有糖又有饭。”

  梁大师则笑说他早知道,就因为早知道有自己最爱吃的八宝饭,所以前面特别节制。“我前面不吃,是为了后面吃啊;因为我血糖高,得忌口,所以必须计划着,把那‘配额’留给最爱。”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题目自拟;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⑤不少于800字。

  (36)四川成都高新区2015届学月统一检测作文题

  请先把题目“我好想_________”补充完整,写一篇记叙文,立意自定,不得套作或抄袭,不少于800字。

  (37)内蒙古赤峰市2015届高三9月质量检测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出去吃饭前,用网络搜索附近的饭店,看看哪家比较近、比较实惠,结合网友的好评、差评,最终确定饭店并选好了菜单。

  出门旅游前,上网先搜索旅游的路线,定入住的宾馆,寻找到哪里可以买到正宗的土特产,然后再背上行囊,按照事先做好的功课,完成一次验证之旅。

  搜索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和快捷,但静下心来,似乎又觉得少了些什么。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8)安徽省江淮教育发展联合体高三第一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某人又两只猎鹰,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其中一只已能飞翔,另一只却没有动静,从来的那一天起呆在枝头纹丝不动。这人聘请了各方的兽医和术士,均无功而返。最后,一个农夫被请去。第二天,这人看见那只无可救药的鹰正盘旋在院子上空,他十分兴奋,问农夫是怎么做到的。农夫说:“我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砍断这只鹰抓着的树枝。”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39)湖南师范大学附中2015届高三第一次月考作文题

  请以“花开有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不得套作或抄袭。

  (40)湖南衡阳市八中高三年级第二次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1)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自会继续开放的。(泰戈尔)

  (2)生命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路旁有鲜花和丽蝶,累累的美果,但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赶到我们幻想中更加美丽的豁然开朗的大道。然而在前进的程途中,却逐渐树影凄凉,花蝶匿迹,果实无存,最后终于发觉到达一个荒漠。(萨拉)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的含意,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诗歌除外),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