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1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1/19 15:13: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0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近来,多地街头来来往往的许多小孩子、青少年戴着“头上长草”的发卡,这种发卡一经推出即受到某类群体的喜爱,这些卡通发卡有小草、小蘑菇、玫瑰等花花草草造型,到处刮起流行旋风。对此,有人欣然接受,认为此举可以舒缓压力和焦虑;有人不以为然,认为头上插草有点不吉利,许多人表示“至少我不会戴”。

要求:白选角度,白定立意,白拟题目;文体特征鲜明;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本题是一道社会现象类材料作文题,这是近几年高考作文的一个热点题型,充分体现公民意识、洋溢着强烈的时代责任感。立意角度上,可以从赞同那些喜爱的群体的角度出发,他们喜爱是有原因的,因此可以立意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欢就表现出来;以更开放、轻松的心态对待新事物;求变;张扬个性,等。可以从赞同后者的角度出发,他们不赞成此例流行也是有原凶的,可以立意为:不盲目跟风;理性看待流行;新出现的事物也要符合传统心理、传统文化。当然也可以从各自的反面来加以立论,只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

10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当仁,不让于师。——孔子

我不与人争,胜负均不值。——诗歌《生与死》,绿原译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此作文题审题立意的前提是准确理解两句话的含意,审题立意的关键是把握两句话的内在联系。孔子的话的意思是,在担当实现仁道的重任时,即使是对自己的老师,也不能谦让。诗歌《生与死》中的话容易理解,它强调的是“不与人争”。即“不争”。将两则材料联系起来分析,可知孔子的话强调的是“不谦让”,这种“不谦让”可以理解为“争”。这样两则材料的内在联系就确立了。考生在作文时应兼顾两则材料,辩证分析“争”与“不争”的关系,这样才是最佳立意点。

10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

有位穷人,手里仅有100元钱;有位富人,拥有千万家资。穷人和富人分别买了5元一张的摸奖券。结果穷人获得了100元的奖金,高兴得几乎跳起来,逢人就夸:“我的运气太好了,转眼间财富增加了一倍。”富人得到了10万元奖金,当他看到另一位摸奖者得到价值百万元的奔驰轿车后,感到非常苦恼,连连抱怨自己手气太差。

 这两个人的心理反应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根据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①知足心常乐。②贪得无厌,人生的大敌。③永不知足,才能长足进步。④树立正确的比较观。⑤生活的坑都是自己挖的。

10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

一次,美国通用电器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应邀来我国讲课。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听完课后,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你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都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有那么大呢?”杰克·韦尔奇听后回答说:“那是因为你们是知道,而我是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是的,很多道理很简单,很多道理我们都知道,但这些简单易知的道理我们却没有去做到。比如,我们都知道“聚沙成塔”的道理,但我们却常常忽视了那些成功的细沙,不愿做细小的事情,自然也就无法构筑起事业成功的高塔。再比如,我们都清楚“水滴石穿”的道理,但我们却缺少水滴那样心系一处的定力,三心二意,浅尝辄止,结果总是在半途而废中与成功失之交臂。参考立意:行动能使人实现目标;行动能使人去超越梦想;行动能使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行动能使人与人之间分出高低;行动能使人与人之间产生差别;“想”到“做”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

105、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条在微信圈流传的“稻草定律”说,路边的一根稻草如果没人搭理,它永远只是一根稻草。卖白菜的人用它捆绑了白菜,它的价值就与白菜一样了;卖螃蟹的人拿去捆绑螃蟹,它就与螃蟹的价值一样了。人的价值有时也像一根稻草,与自身无关,就看你与谁在一起。但也有人觉得“稻草定律”并非人生宝典,稻草什么时候都是稻草,螃蟹什么时候都是螃蟹,螃蟹的美味是稻草永远不会散发的,稻草不要以攀龙附凤来提升自己的价值;稻草的价值在于它是稻米成长的母本,它孕育的米香也是螃蟹所不具备的。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