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1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1/16 15:31: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9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

有一黑人孩子,生于纽约贫民区。对于未来,他看不到什么希望。

     一天,父亲递给他一件旧衣服:“这件衣服能值多少钱?”“大概一美元”他回答。“你能将它卖到两美元吗?”父亲问。“傻子才会买!”他赌着气说。父亲的目光透着渴求:“你为什么不试一试呢?要是你卖掉了,也算帮了我和你妈妈”。他这才点了点头:“我可以试一试”。他很小心地把衣服洗干净,没有熨斗,就用刷子把衣服刷平,铺在一块平板上阴干。他来到地铁站,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叫卖,终于卖出了这件衣服。 

     某天,父亲又递给他一件旧衣服:“这件衣服怎样才能卖到二十美元?”“怎么可能?它最多只值两美元” “你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想想办法!”父亲启发他。他请表哥在衣服上画了一只唐老鸭与一只米老鼠。他卖出了衣服,还多得了五美元的小费。

后来,父亲又递给他一件旧衣服:“你能把他卖到两百美元吗?”这一回,他没有犹疑,沉静地接过了衣服。当《霹雳娇娃》的女主演拉佛西来纽约作宣传时,他推开保安扑到了拉佛西身边,举着旧衣服请她签了个名。他一声欢呼:“拉佛西小姐亲笔签名的运动衫,售价两百美元!”通过现场竞价,一名商人以一千两百美元的高价收购了这件衣服。

回到家,父亲泪水横流,说:“我只是想告诉你,一件只值一美元的旧衣服,都有办法高贵起来,何况我们这些活生生的人呢?我们只不过黑一点穷一点,可这又有什么关系?”

二十年后,他的名字传遍了世界,他的名字叫——迈克尔·乔丹! 

请根据你对以上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题解析1.高贵的生命不卑微。如何让自己的人生高贵起来。2.勇于尝试,会尝试。

3.成功路上的奋斗。如何奋斗。4.相信未来。生活并无完美,与其让生活带来更多的沮丧与抱怨,不如坚持着一份信念,相信通过努力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好。5.改变未来与改变自己。一个黑人父亲引导孩子三次以不同的价位卖掉衣服,可以从中得到的启发,一件衣服的价值是可以改变的,甚至可以有极大的改变。换言之,我们一个人的价值也是可以改变的,而且可以有极大的改变!相信未来可以改变,从改变自己开始。

整体上,应该重点体会第一段与最后两段的关系与内涵。

此材料中,一次卖衣服的方式强调脚踏实地、勤劳用心、坚持不弃;二次卖衣服强调创新用脑;三次卖衣服强调善于抓机遇。但如果立意仅仅从其中一方面立意,如“创新”、“勤劳”“机遇”之类,则没抓住材料的共性与要点,为偏题。

【思路点拨】本题命题意图是引导考生思考如何想办法的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审题时,要牢牢把握“一件只值一美元的旧衣服,都有办法高贵起来,何况我们这些活生生的人呢?”此话。“高贵人生”意味着要有勇气,勇于尝试,要面对生来的、后天的各种意想不到的挫折,要有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要有创新精神,要善于抓住机会。写记叙文,应重在抒写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情感经历与感悟;写议论文,应针对如何“高贵”等展开论证。

9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在回顾自己走过的成功之路时,谈到他在师范毕业时和父亲的一次交谈。他问父亲:“我应该怎么办?是当教师还是成为歌唱家。”父亲这样回答他:“如果你同时坐两把椅子,你只能跌到两把椅子之间的地上,在生活中,你应该选定一把椅子。”帕瓦罗蒂听从父亲的劝告,毅然选择了唱歌,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闻名全球的歌唱家。

    确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人生的关键路口,我们应选定一把椅子,否则,精力分散,我们最终只能在一事无成的悔恨中慨叹。请以“选择一把椅子”作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写作时,一定要抓住材料中的“一把椅子”,让自己的话题锁定在“一个目标”或“一个理想”上,慎审材料,拓展思维。

9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随着各种自拍神器的横空出世,借助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等自拍软件的神效,矮穷矬、黑穷丑能瞬间变为高富帅、白富美,这满足了不少男女的爱美之心,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对真实的掩盖,是自欺也是欺人。

  近日有一款“反美颜”应用软件问世。该软件号称能消除美图效果,将“美丽”瞬间“打回原形”。不少人坦言,上社交网站再也不用担心被欺骗了,但也有人认为将真实的生活美化一下又有何妨?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少于800字。 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作文评卷参考意见】

文题解析1.立意方面:

  A.紧扣材料内容关键词“自拍美颜与真实美”去立意,为符合题意类。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