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6年高考作文题预测大揭秘系列【八】思考体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2/15 19:30: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母题透视◆
近几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立意的一大亮点就是,内容上贴近学生实际,考查学生思维思考能力,考查学生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如2009年安徽卷(弯道超越)、广东卷(对“常识”的认识)、天津卷(我说90后),2010年天津卷(我生活的世界)、江西卷(找回童年)、广东卷(与你为邻),2011年广东卷(回到原点),2012年江苏卷(忧与爱)、四川卷(手握一滴水),2013年安徽卷(萧伯纳的追问)、广东卷(如何面对慈善帮助)、四川卷(平衡的生活)等,都属于“思考体验”这一母题。
高考作文关注这类命题,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应在情理之中。此类命题意图在于引导同学们关注社会生活,思考社会生活,这对同学们的作文实践也会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写好此类作文,有四点值得注意:
一是着眼于自身思想素质的提高。生活中的诸多现象都是同学们所熟悉的,也是平时感受较多的,因而有话可写,有情可抒,有见解可发表。
二是着眼于激发兴趣。这样,才能够引起联想,驰骋想象。
三是着眼于写出真知灼见和真情实感。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人和事,显示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四是注重立意和结构的创新。立意上尽可能升华到人生的高度而言,结构上也要力求做到不落窠臼。
◆子题裂变◆
No.1  正确认识竞争。不要急于加入竞争,也不必事事竞争。过于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则会因为一个阶段的胜负而限制了视野和追求,会牺牲自己的价值追求。要公平竞争,不被金钱利益所迷惑,时刻不忘自己的涵养。
No.2  理想与现实。若想让理想之灯放出光芒,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甚至是一生的努力。世界上总有人想背弃现实,但现实从来不会被任何人所背弃。这便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No.3  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酸甜苦辣,是人生旅途中的调味品。只有历经沧桑,饱尝人生的酸甜苦辣,我们才会在闲暇时回味逝去的岁月,拾起流逝的碎片,忆起平淡的生活。饱尝酸甜苦辣,我们的生活不会因单调而落寞,我们的灵魂不会因凋零而枯萎。
No.4  面对挑战,拼搏人生。其实这世界上最可怕的,还是我们自己。挑战自己,远比在沙场上战胜数千个敌人,更有资格称为英雄。人人都希望有足够的勇气战胜自己。这勇气来源于理性的思考、顽强的拼搏。
No.5  以积极的心态投入生活。乐观的积极的心态是生活的动力,而消极的心态则是影响生活质量的不良因素。所以,不论到何种境界,我们都不能放弃生活,放弃生活的信心。生活中坎坷再多,困难再大,我们都要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
No.6  全面看问题,多方位思考。在这个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中,每天都演绎着社会生活中的众多问题,可谓种类繁多,千头万绪。能否处理好这些,就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一个人的成功,只有全面看问题,多方位思考,才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No.7  思考成功与失败。成功和失败都不是最终的结果,它只是人生过程的一件事。因此,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一直成功的人,也没有永远失败的人。失败与成功并非绝对的不可逆转。
No.8  生命感悟。生命,也许是宇宙之间唯一应该受到崇拜的因素。生命的孕育、诞生和显示本质是一种无比激动人心的过程。生命就是希望,它飘荡无定,自由自在,它使人类中总有一支血脉不甘于失败,九死不悔地追寻着自己的目标。
No.9  人生追求。人总有一天会走到生命的终点,金钱散尽,一切都如过眼云烟,只有精神长存世间,所以人生追求的应该是一种境界。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既不抱怨贫贱又不仇视富贵。
◆名校押题◆
押题1  (上海市松江二中)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哲人说,一个人走过的路愈多,他的生命就愈精彩。这似乎印证了一句话: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一成不变的日子不会再有令人感动的景物扑面而来,琐细的生活中,心底的激情已找不到燃点。
熟悉的地方真的没有风景吗?
读完以上材料,你有何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押题理由】
观察身边的事物,体验生活的百味,对自己每天呼吸的空气作些过滤并留下痕迹,这一切都会带动每个考生的体验、情绪和思索,也触动作文命题者的敏感神经,所以高考作文写生活体验的已成为热点纷纷闪亮登场。
【写作导引】
这是一则新材料作文,首先应该认真审题,找准重点理解的区间;然后全面分析选出写作的角度,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是写作的命脉。
此材料,应在理解哲人的话的基础上,重点抓住提示语“熟悉的地方真的没有风景吗”。从提示语中可以揣测出“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熟悉的地方容易被忽视风景”这种导向。
“熟悉的地方”这个限制语会把学生带回久违的、熟悉的地方和场景,也许是从小到大生活的村子,也可能是日日走过的小河,甚至是有点“厌恶”的校园等等。
“风景”的含义应该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自然界的风景,如田园风光、校园美景、四时之景等;一个是精神层面的风景,即一种好的风尚,一种精神、品质等等。写作时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也可以兼而有之。
“也有”表明陌生的地方、受到大家关注的、期待的地方如风景名胜固然有“风景”,但你的身边,平常、普通的地方也有风景,只是你可能匆忙,可能不留心,经常忽略。这就提醒学生要关注眼前,留意脚下: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押题范文1】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我却说,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对风景一词的理解较片面。有人总把没有见到过的陌生的风景才看作是风景,而常见的风景却不算是风景,所以熟悉的孤松倚崖、杨柳拂岸、蜻蜓点水、大雁掠空,在他的眼里就不是风景。生在山区的人总向往大海的壮阔,总想见平原的辽阔,认为那里才有风景,原因就是那儿是个陌生的地方。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我们对风景的认识出了问题,不是没有风景的问题。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把风景理解得太肤浅,只把自然之景当作风景,而忽视了构成风景的人。老母亲深夜里在昏黄的灯光下,为儿子编织御寒的毛线衣;白花苍苍的老父亲站在村口向远方眺望儿女归来;在家照顾小孩、料理家务的年轻妻子,倚门思念异乡打工的丈夫……难道这些不是一道道美丽感人的风景?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发现不了熟悉的地方中存在的美。罗素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你看陶渊明写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样的景色美不美?当然美。可是,对农村人来说,菊花,谁没见过?篱笆,谁不熟悉?你的家乡没有南山,应该有东山,或西山,飞鸟更是常见的了,可是为什么我们许多人总是抱怨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呢?东晋诗人陶渊明因为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所以从熟悉的地方发现了美,才给我们留下了极美的诗歌。
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是因为缺乏对生活的足够的热爱之心。陶渊明厌倦官场,热爱田园生活,因此,在他眼中出现了“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样的美景。如果我们热爱生活,关心他人,感恩社会,我们就会发现农民耕田、工人炼钢、老师上课、警察站岗等等,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简评:本文构思巧妙,开门见山,提出中心论点,但却通过反驳常人的“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之说,引出自己的见解,很有新意,接下来层层深入地来论证中心论点。由于对风景的认识深刻,所以立意较好。排比句的使用和诗歌的引用,使语言显得优美,读来没有了议论文中常见的枯燥乏味之感,的确是一篇有深度有韵味的佳作。
【押题范文2】
忽视的美好
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蕴涵着生活之美。
阿尔卑斯山谷风光旖旎,有一条高速公路从中穿过,路上插着一个个标语牌:“慢慢走啊,请欣赏!”可惜,许多行人急驰而过,无暇流连迷人的风景。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都市人已经没有了这份闲心,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似乎变成了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
苏东坡寓居嘉佑寺时,一次,游览松风亭,一路行来疲乏之极,眺望目的地还遥遥无期。什么时候才到啊?忽然,东坡转念一想:“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短短九个字,有如当头棒喝,逆旅艰辛,何处不可暂歇?
世事都在一念之间,没有方向的人生是迷茫的;然而,困囿于规划的人生也不免乏味。我们常常被思维定式限制了自由,目的地是那间清爽凉亭,便一心想要到那里才歇歇腿脚。然而,此时疲累,此地休息,其实再自然不过,都是被那强烈的功利目的迷茫了心神。
有一个挑水师傅,每天都要到很远的小溪边挑水。他的两只水桶,一只有条裂缝,另一只完好无损。完好的水桶每次总能把满满的水运回家,而那只破水桶到家时,里面总是只剩下半桶水。这样日复一日过了两年,那个完好的水桶不禁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而那个有裂缝的水桶却感到十分惭愧。一天,它在小溪边对挑水师傅说:“我想向你道歉。”师傅问:“为什么呢?”“过去两年中,在你回家的路上,水从我的裂缝中渗出,我只能运半桶水。你尽了自己的全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破水桶答道。挑水师傅说:“在我们回家的路上,我希望你注意小路旁那些美丽的花儿。”
当他们上山时,那个破水桶看见太阳正照着路旁的鲜花,这美好的景象使它感到一丝快乐。但到了小路的尽头,它仍然感到伤心,因为它又漏掉了一半的水。于是,它再一次向挑水师傅道歉。但挑水师傅说:“难道你没有注意吗?刚才那些美丽的花儿只长在你这一边。那是因为我早知道你有裂缝,并且利用了它。我在你这一边撒下了花种,每天我们从小溪边回来的时候,你就浇灌了它们。两年中,我常摘下这些美丽的花,插在花瓶里。如果没有你,我们哪能每天欣赏到美丽的花朵呢?”
失去了太阳,可以欣赏满天的繁星;失去了绿色,得到了丰硕的金秋;失去了青春岁月,我们走进成熟的人生……生活,需要享受收获的喜悦,但是,生活的乐趣也在此刻。
简评: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文章,很值得借鉴。首先从题目上强胜一筹,直击材料的中心立意,“忽视的美好”颇能引起读者深思。其次,开头直接点明文章的主旨,很是简洁。再者,作者从熟悉的景点,熟知的苏轼,分析人生道理。最后,讲述家喻户晓的挑水师傅故事,师傅与水桶的娓娓道来,使得主旨再次深化,一切尽在故事中。本文结构很好,彰显了作者敏捷的思考力。
押题2  (陕西省长安一中)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作家王安忆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上致辞:“我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追求效率,效率总是以目的论的,事实上,我们都是处在过程中,这是生活的本质。我劝你们不要急于加入竞争,它将你们纳入主流价值体系,这会影响你们的价值观念。我希望你们有足够的自信与主流体系保持理性的距离,在相对的孤立中完善自己。”
概括来看,王安忆对生活的哲学性思考,分别是“无用之用”“过程之美”“竞争之失”。王安忆的这三个嘱咐和生活中主流社会价值有差异,遂引发大家争执和讨论。有人认为,从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来说,不竞争是不现实的,如果不参与竞争,便无法在社会立足。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何感受?请选准角度,自选文体,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押题理由】
当今社会,竞争无处不在,而要在竞争中取胜,唯一的办法是适应竞争、敢于竞争。为了迎接各种挑战,你可以从多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特别是中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也都处于竞争的快节奏之中,竞争的苦与乐时刻围绕着青春年少的莘莘学子,所以有关竞争的内容成为高考作文命题者捕捉的对象。
【写作导引】
首先要研读分析材料。这则材料提醒我们思考:有用、效率、竞争是否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要与主流价值保持理性的距离,不要过于追求有用、效率、竞争,在相对的孤立(无用、过程、淡泊)中完善自己。学生应面对时代所给的价值观,去思考什么是构成自己良好生活的要素,这需要对自我有足够的了解。
其次要确定写作角度。可以阐述“有用”和“无用”的内涵,强调“无用”之美,强调心灵的充实美好、生活的丰富趣味,批评社会上人们盲目追求利益的世俗行为;可以主张享受“过程之美”,强调体会人生各个阶段的滋味,体味生活中的甜酸苦辣,领悟生活哲理,过有意义的人生,抨击“急功近利”的追求;可以辩证论述“竞争”和“淡泊”,立论肯定“竞争”的必要、“竞争”的积极意义,兼论不可以因为竞争而放弃人生过程的享受,或立论强调“淡泊”的重要,兼谈不能在“竞争”中迷失自我;可以诠释在当今功利、喧嚣的社会中,自信而孤独地坚守着自己的生信条和独立的人格。
【押题范文1】
恰似一壶香茗
作家王安忆在给复旦大学研究生的毕业致辞中,劝告毕业生“不要尽想着有用”、“不要过于追求效率”、“不要急于加入竞争”。她的三个“嘱咐”看似浅显,读之品之,恰似一壶香茗,沁人心脾,发人深思。
“不要尽想着有用”是“无用之用”的通俗表达。2000多年前,《庄子》中有一句名言:“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在喧嚣浮躁的社会里,很多人会生出“没用”的感慨,因此,所作所为都想奔着“有用”而来,以“有用”为目标:学钢琴绘画是为了考级,学英语是为了职称,上大学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读硕士、博士是为了找个更好的工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孩子们从幼儿园乃至更早,便懂得“有用的学,没用的不学”。殊不知,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爱因斯坦说:“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我们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寻找用处,因为读书自身就是读书的最高和最终的归宿,这也是读书的最高境界。人生也是这样,过分强调“有用”,就很难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不要过于追求效率”即大家熟知的“过程之美”。有人说生命是一个圆圈,从起点出发,最终又回到起点。而我认为,生命是一条无限延伸的射线,从原点出发,射向无穷的未知,犹如流星划过天际,燃烧激情才能成就生命的华彩。简而言之,过程蕴含人生最美的风景。如果我们过分关注结果,在忙绿的人生中汲汲于某一目标,一路风雨之后就会陡生失落感。因为我们忽略了花开的瞬间,忽略了流水的潺湲,抛弃了一路莺歌燕舞,徒得一身疲惫。人生之虚无也是如此。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如果总是念念不忘目的地,人就容易变得浮躁,而从容淡定并且坚持不懈的人,他们像享受登山的过程一样,去享受追求的过程,内心越平和,反而越容易获取成功。
“不要急于加入竞争”是对“竞争之失”的善意提醒。人生在世,很多人都在“争”,争投资时多几个点,争一年内多升几次职,争职称评定得到一个指标,争买卖多赚些再多赚些……争得失成败,争名利地位,也争鸡毛蒜皮、蝇头小利,可谓机关算尽。但争到最后,所有人都是两手空空而去。其实,不争是一种智慧,古人就讲“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王安忆告诫毕业生们“不要急于加入竞争”,就是在提醒他们,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人生得失,让“争”的锋芒,用岁月和生活慢慢磨平,如此才能使内心丰盈,纯净坦然,享受快意人生。
王安忆的三个“不要”值得我们每个人穷其一生去品味,它会让我们享受原生态的生活,诚如是,当何其幸也。
简评:这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性文章,摆事实和讲道理二者有机结合,使文章很有说服力,名言的注入也是文章一道亮丽的风景。此文采用总分总的结构,显得层次清晰,内容明了。同时这篇文章也启示大家,议论性的习作不见得都是枯燥无味的,此文从题目开始都增加了很多的文学色彩,包括文中议论性抒情的句子都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味。
【押题范文2】
慢  养
台湾培训师黑幼龙曾提出“慢养”理念,“孩子是慢慢养大的”,“就像炉子上一锅老火汤,急不得,躁不得,烦不得,要沉住气,耐下心,方能领略其中真义”。事业也需要“慢养”心态。不功利,不市侩,不急躁。不因为谋求物质化、实用化的成功,而失去持久和谐、顺其自然的心态;不因为注重快捷发展,而扔掉心理的清静、胸怀的旷达以及人格的悠闲。人生的终极目的不是功利,而是恬然自安的心理和精神快乐。这种平和淡定的事业观,远比世俗和物质的成功更有价值。
爱因斯坦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才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否则,他连同他的专业知识,就更像一只受过很好训练的狗,而不像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遗憾的是,整个时代都患上了急躁、暴躁和浮躁的“三躁症”,“加急成功学”成为发展主流,财富和功名成为发展的重要衡量标杆,快生活成为一种潮流时尚。反映到教育中,高中应考取多少本科,研究生三年必须发表什么级别的论文,毕业几年必须在北上广拥有房、车等。在这些功利性目标的牵引下,年轻人的发展步伐自然慢不下来。
过分忽视了养和慢,强调了快,肯定会带来诸多危害,比如为了让论文上级别,不得不进行学术造假;为了得到更多物欲成功,不得不让感情成为一种工具,很多人都患上了下班沉默症,冷漠了亲情和友情。更有人被功利牵引,做出一些违背良心的行为。过劳死、失眠、强迫症、抑郁症等成为白领的常见病。很多年轻人被这些价值观绑架,痛苦地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拼命追求自己批判的东西,久而久之这会让社会陷入一种精神分裂的状况。生活和信仰非常单调,就像机器人;精神非常苍白,就像一张白纸;信仰简单粗糙,仅仅为了物欲和功利,这怎么不是一种“发展糊涂”呢?
“王安忆三嘱”提醒我们,注重未来潜能比眼下的功利需要更重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竞争发展比一味竞争更值得信赖。均衡发展,缓慢发展,同样是一种人生智慧。让不择手段的物欲步伐慢下来,让白热化竞争平息下来,更要让随波逐流的功利主义、“效率崇拜”得到降温,这太有必要了。
当然,慢养、慢发展,绝对不是懒散、消极、得过且过,而是将工作放在正常的步调中,工作还是要努力干好。均衡的、和谐的社会状态应该充满人文关怀,能让人拥有丰富的生活情趣、人格正气和恬淡精神,而不是一路狂奔直到死亡。
简评:全文以“慢养”的理念作为文章的突破口,从养育孩子延伸到人生的事业,并且特别强调指出“平和淡定的事业观远比世俗和物质的成功更有价值”,这种思考的层面明显更深。接着文章从反面剖析,即“忽视了慢养”的一些不好现象所带给人们的是诸多的伤害,更沉重的是精神的悲哀,那么正确的做法在结尾部分阐明就水到渠成了。
押题3  (江西省吉安二中)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活不是等着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跳舞。——《人生箴言》
请以“学会在风雨中跳舞”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除诗歌外);②可以添加副标题;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不少于800字。
【押题理由】
当今的中学生“生在红旗下,泡在甜水里”,很少经受挫折,一旦遇到挫折,往往经受不了考验,平时在生活或学习中因一点小的过失,就后悔莫及、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的中学生更不在少数。所以考查中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主题作文不断出现在试卷上。
【写作导引】
很显然,题目是一个比喻性的说法,学生写作时应该明白它的本义,特别是关键词“风雨”“跳舞”。这是写作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两个关键词都用了形象的说法,因此,审题时首先要解决这一难点。“风雨”从通常意义来说,就是指人生的坎坷、磨难等,而“跳舞”就是表现出一种积极的心态、乐观的精神、豁达的胸襟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那么命题的意义就显豁了,也就是说,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磨难、坎坷或挫折,面对这些的时候,不应是消极地等待,甚至坐以待毙,而应该是积极乐观地面对,保持良好的心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立意的角度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一个民族、国家、人类社会,从个体的成长经历到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面对灾难时候的态度、方法等。可以写记叙文,比如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入手夹叙夹议,抒发感情;可以写议论文,重心放在解决“怎么办”上,即告诉人们面对人生的风雨的时候,如何拥有豁达、积极、乐观的心态。
【押题范文1】
学会在风雨中跳舞
握着已被雨打日晒得满身疮痍的雨伞,我茫然哀叹;举目眺望我将踏上的风雨历程,我举步维艰……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风雨雨,我痛苦埋怨,为什么,为什么成功不青睐我的港湾?为什么暴风雨要在我的路上流连?
一声惊雷过后,天空中传来一句人生箴言:生活不是等着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跳舞。原来,面对生活的坎坷、挫折和磨难,不要消极埋怨而应积极乐观。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可谓“时运不齐,命途多舛”,才华早露,却因擅杀官奴当诛,所幸遇赦除名。然而面对风雨,他却能达人知命,笑看人生。“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试想,如果王勃没有开朗豁达的胸襟,又怎能吟唱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才华横溢的苏轼,屡遭贬谪,阅尽人生百态,览尽人世沧桑。面对风雨,独自起舞,虽是政坛的弃儿,却铸造了力透纸背的辉煌。“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抱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从困难中看到前途,从衰败中看到希望,苏轼教给我们这样乐观面对风雨。
“如果发现自己不能创造奇迹,那就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奇迹。”天生没有四肢的尼克·胡哲,曾被拒绝到正常学校上课,被别人嘲笑挖苦,他甚至想自杀。在家人和朋友的关心以及自己信念的支撑下,尼克·胡哲勇敢地在风雨中起舞,他能像正常人一样踢球、冲浪、钓鱼……如今的他已拥有两个大学学位,还担任了一个企业的总监。他踏遍世界各地,用演讲的方式激励上千万人乐观积极,正视人生。“我只想说:快乐进行时,幸福进行时。而且我相信,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不是吗?” 跌倒了,也要豪迈地笑,尼克 ·胡哲告诉我们。
然而,我们也很遗憾地发现,很多人总是消极地等着暴风雨过去,不敢也不愿在风雨中起舞。“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面对风雨,阮籍没有积极的心态,没有找到应对的方法,只能穷途而哭,坐以待毙。东莞2010年应届大学生招聘会上,一名女大学生居然威胁用人单位:如果找不到工作,我就买炸弹炸掉人才招聘市场。不敢正视失败的心态居然如此畸形,令人唏嘘长叹……
生命是自然的厚赐,也许前行的路上风雨交加,你会失去你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但王勃、苏轼、尼克·胡哲告诉我:人总会在最深的绝望里,看见最美的风景。是奇迹眷顾他们了吗?不,是积极乐观。
于是,我不再茫然,不再哀叹,我要用阳光的温暖去照亮每个属于自己的日子,用花朵的心情在风雨中舞出灿烂。
简评:读完此文,我们不禁惊叹作者满腹的才华,敏锐的观察力与思考力。这都是与他长期的文化积淀素养分不开的,更是他深刻体验社会人生的重要结晶。这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性文章,论据充分,富有浓郁的文学色彩,由中国及外国,选材宽泛,文学名句的引入增加了议论文的文学色彩,减少了议论文的枯燥乏味,最后联系现实从反面思考,可谓思之至深,不留纰漏,结尾以乐观面对收束,做到了首尾圆合。
【押题范文2】
学会在风雨中跳舞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人生要经历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我们能否达到苏轼“也无风雨也无晴”、“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境界呢?这就需要我们历练精神的旷达,要在风雨中学会跳舞,在风雨中学会坚强!
坚强,是在风雨中学会的。
春天的风雨是温柔的,是慈祥的,像母亲的手。在润如酥的风雨中,沉寂了很久的万物复苏了,它们跃跃欲试。春天的先行军——草宝宝们早早探出了脑袋,它们悄悄地,但坚定地从土里钻出来,为山野铺上一抹新绿,充当青春的使者。
在春天的风雨中,小草学会了坚强!
夏天的风雨是疯狂的,是放肆的。世间万物欣然地接受了夏雨的恩赐,屈服于夏天。唯有荷花的坚强挺立才能让自己有一片小水潭,偶尔有雨滴落在那宽大的荷叶上,它自信却固执地抖抖身子,把雨滴甩出老远,在风中,在雨中,是一幅“一一风荷举”的美景,坚强的荷花在风雨中彰显自己的斗志。
在夏天的风雨中,荷花学会了坚强!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