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25)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5/14 16:58: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河南省郑州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这样三位画家:

  第一位,画一幅画需要很长时间。他说:“我的存在是为了艺术,我绘画极其严肃,我绝对不会像某些画家一样作画时像玩游戏。”

  第二位,画一幅画的时间不长,有时一天甚至可以画好几幅。他说:“艺术是一种生命的游戏,能够让人喜悦、放松,感受心灵之美。我不会像有些画家画不出画来就觉得自己对艺术很严肃。”

  第三位,画一幅画没有具体的时间。他说:“我想画就画,也不为什么。我认为艺术就像散步和工作一样。”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三种观点可以任选一个;也可以综合看。任选一个:严肃与游戏;生活就是要放松心态;艺术就是自由如散步。综合:生活既要严肃,又要放松自由。 

  (2)江西省南昌市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爸爸百忙之中抽空去观看了孩子班级的戏剧表演,却发现自己的儿子扮演了一块没有一句台词、一动不动的“大石头”,爸爸中途离场,并给老师发来短信:凭什么让我的孩子演一块默双无闻的石头?老师告诉孩子爸爸,这是孩子自己的选择。这位爸爸还是难以理解:为何老师不给孩子换个角色?既然能自由选择,孩子为什么不选个好点的角色?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观点:尊重孩子的选择,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教育就是让孩子自由选择;角色无贵贱,心态有高低。

  (3)大庆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曾祖父是名好木匠,他有一句口头禅是:“注意了,留一条缝隙。”木工讲究疏密有致,粘合贴切,该疏则疏,不然易散落。时下,许多人家装修房子,常常出现木地板开裂,或挤压拱起的现象,这就是太“丰满”的缘故。高明的装修师傅则懂得恰到好处地留一条缝隙,给组合材料留足吻合的空间,便可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观点:给生活留一个空间;给孩子一点自由。

   (4)湖北省荆州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两座悬崖,中间隔着一条又深又宽的峡谷。女巫站在这边,秃鹫站在那边。秃鹫不断召唤女巫跳到它那边来。女巫说,峡谷太宽,她跳不过去。秃鹫对女巫说,不要用消极的思想打败自己,只要她有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就能做成任何事情。女巫在秃鹫煽动下,热血沸腾起来,她真的开始感到世界上没有她做不到的事,于是,一挺胸,一弓腰,向对面的悬崖猛冲过去。结果,女巫并没有跳过峡谷。秃鹫看着掉入峡谷的女巫,自言自语道:看来,光鼓动她的热情是不够,还得教她如何锻炼腿部肌肉。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标题自拟。要求:立意明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不要自不量力;如何认识自己;有热情,更要有实力

  (5)安徽省“江淮十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我们本想把日子过成诗,时而简单,时而精致,不料却把日子过成某些人的歌,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观点:理想与现实;诗意的生活与切实的生活。

  (6)重庆市部分县市高级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只饥饿的老海龟要带小海龟上岸觅食,可是害怕遇到自己的天敌雄鹰来伤害它们,于是先行上岸观察。雄鹰如期而至,早已准备好的利爪向老海龟无情伸去,在这攸关性命的危急时刻,一个渔农挺身而出赶走了等候猎物多时的雄鹰,老海龟得救了。回到海中的老海龟自信雄鹰无心继续再等待,早已飞往别处觅食,于是安心的带着孩子们悠闲地上岸。可老海龟错了,它低估了雄鹰的耐心与毅力,在毫无防备地爬上海滩之时老海龟用自己的生命报偿了雄鹰等待过程中所付出的一切努力。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观点:雄鹰——坚持耐心与成功;乌龟——要吃一堑,长一智;不要重蹈覆辙。

  (7)广东省揭阳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小镇上来了一个马戏团,想在当地招临时工做杂务。做三小时可得到一张外场的票,做六小时就可进到内场,如干一整天,就可以得到一张最前排、最中间位置的票。

  有一对小兄弟想要最前排的票,于是开始了辛苦的工作。从太阳升起到落下,他们一刻不停地干活,虽然十分疲惫,但是能坐到最前排、最中间的位置看马戏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到了晚上,兄弟俩终于在艰辛的劳动后迎来了演出。他们筋疲力尽地坐在第一排,满身尘土,手上还有豆子一样大的水泡。

  主持人出场的时候,大家都热烈地鼓掌,而这两个可怜的孩子,却在掌声里,沉沉地睡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不要忘了初心;不要被生活的劳累改变了初心;

  (8)百校大联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527日,迎来110周年校庆的复旦大学发布新版官方宣传片《ToMy

  Light,在引来一片点赞后,有网友发现该宣传片与日本东京2016年高考全国名校模拟作文汇总及立意的宣传片《Explo[转载]2016年高考全国名校模拟作文六十题汇总rer》有许多相似之处,甚至有复旦校友直言“感到羞耻!”

  此事引来了广泛的争议,对此,你怎么看?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抄袭的悲哀

    (9)河北定州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

  一次,美国通用电器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应邀来我国讲课。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听完课后,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你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都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有那么大呢?”杰克·韦尔奇听后回答说:“那是因为你们是知道,而我是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知道、努力与做到;知道是第一步,努力做到才是目的。

  (10)沈阳二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著名作家茹志娟书室挂着写有“煮书”二字的条幅。她说:“书,光看是不行的,看个故事情节,等于囫囵吞枣,应该精读。然而,还不够,进而要‘煮’。‘煮’是何等烂熟、透彻。”

  请你从假期阅读的书籍中,选取某一本(一套)的某一角度深入论述,阐述自己的独特见解,不能写成读后感。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观点:看书与煮书;煮书,是要读出自己的思想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