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特级教师王大绩谈2016年高考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7/7 8:50: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6年高考写作题目综析㈠
 
2015年全国课标卷(甲、乙)的写作题目,在“给材料”的原有样式中,做了变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或问题(甲卷提出要求“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乙卷提出问题“这三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这就是后来被称之为“任务驱动型”的写作题目。“任务驱动”的提法有点儿炫人眼目——因为所有科目的所有题目,都有“要求”,亦即“任务”——这一变革,其实就是为模糊的“给材料”写作题目,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明确的要求,对“给材料”写作题目很必要。十年以来,要求都很模糊。最早是“选择一个角度”,后来收缩为“选准角度”“选好角度”,可怎样才叫“选好”?并没有说明。此外诸如“不要套作”,何谓“套作”,标准何在?“不得抄袭”,考场之上,怎能“抄袭”?“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和含义”,“内容”如何界定?“含义”又在何层面?从来没有明确,也没有样例。
 
写作题目的形式大致有四种:给问题、给标题、给话题、给材料。其中最清晰的是“给问题”(现在经常有人夸奖法国高考写作题目——那些都是“给问题”),最模糊的是“给材料”。“给材料”的写作题目,在写作教学、写作竞赛、自我写作中都很好,但是它不适合高考——作为大规模考试、大规模阅卷的写作题目,首先要清晰。我不大同意“任务驱动型”这个提法,但是它吹拂开十年“给材料”写作题目的雾霾,使写作的天空变得清朗,又的确令人欣喜。一年来,它广受关注,好评如潮。
 
清晰,是高考写作题目关键环节,也是我们评价题目的准绳。因为,高考写作的原则是“据题发挥”。作为发挥腾跃踏板的写作题目必须清晰。考场作文的实质,就是要求考生筹谋、经营一条由题目到熟悉生活的纽带——思想、思维和语言的纽带。
 
我并不热衷于像某些专家那样,评说写作题目的所谓“时代感”“人文性”“思辩性”“民族精神”“立德树人”等等。我认为,写作题目只是一个题目,它本无属性。至于“时代感”“人文性”“思辩性”“民族精神”“立德树人”等等,都是作文的属性。某些专家或者把写作题目看做一个圈子,一个范围,一道常识答题;或者把自己对这则题目的臆想作文当成了写作题目——无论原因为何,表现的结果都是盲人摸象,他们所评说的,无非是写作题目的一个角度、一个侧面而已。谁又能说出哪一年、哪一个高考写作题目不包含“时代感”“人文性”“思辩性”“民族精神”“立德树人”等等?
 
任何写作题目,从立意角度来看,应该都有三种:传统的、时尚的、辩证的。这道理很简单,因为任何写作题目都离不开生活,都反映生活的发展变化,反映生活中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交融与更迭,都在反映生活的发展变化中具有思辨价值。像对生活中的任何事物一样,我们对写作题目(包括题目给出的材料)的看法也只能是“左、中、右”。
 
任何写作题目,从选材角度来看,又都是海阔天空,任凭个性翱翔的空间。《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表述:“表达与交流中要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我们拥护“课程标准”,不只因为它是国家法规,更因为它符合“神游万仞,心骛八极”的写作规律。
 
写作题目不是一道常识答题,它是面对广阔生活的窗口;窗外,也绝不是评题专家的方寸臆想之地,它是辽阔海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辽阔海天里,一定容纳有考生熟悉生活的那方园地。写熟悉的生活,表达真情实感,才是写作成功的必由之路。
 
模糊的写作题目,势必带来阅卷的纠结。例如某年某市高考阅卷领导小组,讨论一则“给材料”写作题目,用三天时间,还没有讨论明白;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对题目的解释完全错误,之后还不敢承认。模糊的写作题目,将写作教学的注意力都吸引到猜解题目上来,反而忽略了写作思想、思维、语言的根本。
 
 
2016年高考写作题目综析㈡
 
但是,2016年全国课标卷的写作题目,出现波动反复。也可能是课标卷的某项对照比较的实验吧?
 
【全国课标甲卷】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考作文:特级教师王大绩谈2016年高考作文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解析] 在三份“全国课标卷”中,甲卷的写作题目最模糊。题目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而材料自身的“内容和寓意”都很模糊。
 
 漫画原题是“进步与退步”,内容是:一个孩子考了100分,受到表扬,后来考了98分,结果被打了耳光;另一孩子考了55分,被打了耳光,第二次考了61分,却受到表扬。但是,略去了题目的写作漫画材料,可就有了多种理解。
 
 例如,被尊称为“权威大咖”的温儒敏教授就理解为“奖惩之后”:一个孩子受到奖励,结果考了100分,后来受到惩罚,结果考了98分;另一孩子受到惩罚,结果考了55分;第二次受到奖励,结果考了61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孩子受到奖励,结果退步到考了98分,为此受到惩罚,结果又进步考了100分;另一孩子受到惩罚,结果进步考了61分,为此受到奖励,结果又退步考了55分。
 
当然还有更多理解。例如,慈母的吻使优秀生得满分,使差生也能及格;严父的巴掌(很难想象哪位父亲能在孩子的脸颊上留下唇痕的)使优秀生难得满分,使差生沦为不及格。再例如,成绩进步,尽管还差,也可以赢得女生的吻;成绩退步,尽管优秀,依然只能领受她的巴掌(那纤小的巴掌怎么也不像是父亲掌痕)。又例如,定计划要留有余地,以满分为标准,高处不胜寒,必须焚膏继晷,中夜悚惕,达不到满分就要挨冷掌;以及格为标准,低处纳百川,尽管优哉游哉,高枕无忧,达到了及格就可以享热吻。还例如,纵向比很易于满足,横向比永难于满足;当然,反之亦可……对于“奖惩”也有实虚之别,轻重之分。说到根本,奖惩进退,是因人而异,随情定夺的事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本不好当做普世价值来评说的。仅以漫画作者原题,其蕴含的寓意应如右图所示:
 
面对一个模糊多义的写作材料,阅卷势必要拟定“选好角度”的最佳立意。而涵盖全部材料的最佳立意自然应该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或“心灵的选择”,或“转折”。如果不强求最佳立意,那立意角度势必是丰富多彩的。
 
漫画是有寓意的,从抽象的高度俯察生活的具象,选材空间自然是无边无际的。
 
有人选择中国乒乓球队(图左半)和中国足球队(图右半)来调侃,其实惟妙惟肖。神舟飞船和空间站的对接,那是一分都差不得的;而焖一锅米饭,只要不再夹生,能及格也就很好。从“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进而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的高度看,语文学习一分都不容含糊;从某一次考试来看,只要有进步,进而能超越及格线,也足以欣然。在人生的答卷上,小羽“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理当获得满分,得到奖励;而那“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的市场,只要扭转了风气,诚实经商,尽管将将及格,也该给予鼓励吧……就说2015年全国课标卷的高考作文题目吧,进步了,及格了,自然会享受热吻;而2016年这则高考作文题目呢,尽管有的专家给它打98分,我们还忍不住想学学电影《老炮儿》里边的“六哥”,轻批其颊,以表期望——这也是规矩吧?
 
【全国课标乙卷】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解析]乙卷较好地延续了“任务驱动型”写作题目的明确要求:“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在全国课标卷三个写作题目中,这个题目最清晰。
 
生活在运动:历史形成传统,经由现实,萌生时尚,通向未来。长江后浪推前浪,生活永不停歇。在“2016年6月7日9时,高考考场”这一“现实”时空坐标点上,面对“语文素养”这个问题,考生可能有过比较,也可能没有认真做过比较,但是,必然有相当的体会。写作题目清楚地提出提高的三条主要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引发、要求考生由感性体会出发,做理性深入的思考、比较和阐述。题目的思辨价值和意义,正是在反映生活的发展变化中呈现。考生“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应该是,也只能是生活运动长河中的一朵浪花。
 
试想,如果没有“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这一“任务驱动”,而只是泛泛地说“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那么从材料中抽象出的含义必然是丰富多彩的——“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化的,疑问是层出不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问题的答案不止一个的事例很多。你有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吗?请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写一篇文章。”(2000年全国卷高考写作题目)没有“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吗?那所有写作题目的材料都源源不断地提供着“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如是,那么,所有写作题目不脱离材料含义的话题都可以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深入一点儿就都是“心灵的选择”,简洁一点儿就都是“转折”——2003年北京卷写作题目的提示语极其精辟“无论在个人经历中,还是在社会生活中,常常会出现令人难忘的转折。对此,你一定会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请以‘转折’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曾经有位同学拿着一个“给材料”的写作题目问我:“这道题目,我作文的立意是‘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生活’,老师说不行。我问老师‘为什么不行?’老师说,如果这个立意可以,那么,所有的‘给材料’写作题目岂不是都可以这样立意了吗?”这位老师以敏锐的思维认识到了“给材料”写作题目的弊端,他要求学生妥协,也很无奈。
 
现在有了明确的“任务驱动”,要求“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就需要就事论事,不可以再在作文里直接以上述种种抽象立意了。当然,“比较上述三条途径”,立意的角度仍然丰富多彩:可以肯定其一、其二、其三,也可以否定其一、其二、其三,可以综合探讨、分解剖析,也可以别辟蹊径、高屋建瓴。但是,要写好作文,必须“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而这应该是考生最切近、最熟悉的生活。透过“语文素养”这个窗口,十二年来,上的几千节语文课,少说也有几万、几十万字的课外阅读,都应展现于脑海吧?何况还有每天生活中的语文,语文本身就是生活的学科。那么,该有多少具体材料、细节事例呢?
 
今年高考前,我在某市做了八小时语文备考讲座。有的家长希望为作文“押题”。还用“押题”吗?八个小时内,我讲座的哪句话不是在阐述,在用具体例子说明“语文素养”提升的途径呢?讲座中,我不止一次地强调——这些话,都将是考场作文的语言。只是,不知道考生能不能将其纳入他自己的“体会”,帮助他明确“看法”,丰富“理由”?
 
【全国课标丙卷】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经历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解析]2016年全国课标丙卷写作题目给出的材料,有情节,有曲折,本身就是一篇短文。这样一则生活场景的材料,原本有许多角度。
 
例如,传统工艺和推陈出新,几年试验获得专利和不久假冒伪劣就充斥市场,眼看衰败和规范市场,获得专利和公之于众,带领大家和有关部门,地方标准和产业规模,不断创新和带头致富……
 
但题目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正是“综合”二字,要求写作要把握材料的主旨:在“专利致富”问题上,小羽的“共享”意识对“独享”观念的挑战和冲击。这当然反映着生活的发展变化,生活中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交融与更迭。
 
“综合”是使题目明确化的要求,也使得写作方向能够比较明确和集中。可是应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老话,恰恰也是“综合……含义”的说法存有多层面认知的歧义。因为如果将“含义”上升到抽象层面做理解,那就是面对生活的发展变化,人们看问题的立场、角度各不相同,因此“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或“心灵的选择”,或“转折”都是综合材料的含义——而这又是所有写作题目给出材料的共同含义。因为任何材料都必然反映生活,都在反映生活的发展变化中具有思辨价值。
 
可是,阅卷将如何处理呢?
 
我不希望考生卷入这种对写作题目歧义的争辩中来,尽管这种歧义实质上源于对写作认识的根本差异。澄清对高考写作题目的认识,进而提高对写作行为的认识,是语文界的共同使命。高考对于考生大多只有一次,他们无需承担这一责任。
 
考场上,擅长记叙的,可以做“小羽的故事”的扩写;有文学天赋的,可以写一篇微型小说、一首诗歌、一篇“迷你”剧本;擅长议论的,可以简捷地以“共享”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那能联想到的例子可就海量了;愿意出新的,给小羽姐姐写封信,替报社写一篇短评,为“新式花茶”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写篇文稿,以小羽的亲人、关系人的身份写篇日记……重要的作文首先要就事论事,不能盲目的把“共享”当作普世价值来讴歌赞美。须知,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共享的”。
 
 
2016年高考写作题目综析㈢
 
东边不亮西边亮,在全国课标卷为延续“给材料”写作题目,做着各种修补实验的同时,各省市自主命题的写作题目倒呈现出比较清晰的态势。它们或许是从2015年全国课标卷(甲、乙)的写作题目中得到的启发吧。
 
【北京卷】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证据充分,论证合理。
 
[解析]北京卷延续2015年,继续给出“标题”——“‘老腔’何以令人震撼”。在《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这篇散文里,“老腔”具有古老神秘、传统悠远、乡土本色、质朴纯情、奔放激越、雄浑深厚、纯正斩劲、酣畅淋漓、原生态等等属性,写作题目在提示语中特别提出“酣畅淋漓”这一点感觉特别“撼人肺腑”。这当然并不排斥“老腔”的其他属性,是这许多属性共同创设出“撼人肺腑”的艺术效果。提示语进一步申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也就是说生活中任何人、事、物,只要“撼人肺腑”——让人怦然心动,都可以是作文思考的对象,使我们更真切地明了“老腔”令人震撼的原因。
 
作文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对于论说源头“老腔的魅力”,作文可以只谈“酣畅淋漓”一点;也可以在《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这篇散文中,选择自己最有感受、有共鸣的“老腔”的其他属性。“说开去”自然就要联系到自己熟悉的生活,只有在熟悉的,“有细节、有感悟”的“人、事、物”中,才能实现题目“观点明确,证据充分,论证合理”的要求。
 
这个写作题目和2015年北京卷的一个题目异曲同工。两道题目都与试卷阅读文本有关,这道题目要求“撼人肺腑”,那道题目要求“深入灵魂”。差异在于,这道题目限定“议论文”的体裁,但不限定选材内容(包括“老腔”);那道题目体裁不限,但限定在“植物、动物或器物”中选材(“梅花”除外)。两项对照,很有趣味。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解析]这个写作题目和提示语,都要求展开想象。在“神奇的书签”的标题下,要求完成以“爱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的作文。作文内容的要求是“我喜爱的一本书”,“神奇的书签”只是形式的要求,或者说展开想象的提示。换一种角度思考,即使题目是“我喜爱的一本书”,只要题目没有禁止,考生仍然可以以“神奇的书签”或者任何其他想象的形式完成作文。说到底,这种想象天空的开拓,本是作文教学的任务。很惭愧,我们语文教师没有完成这个任务,使得高考写作命题,只好屈身俯就,拉上一把——这种带有对想象方式提示的写作题目,应该是对写作教学有所评估的结果吧。
 
想象方式提示是一把双刃剑。穿着漂亮的婚纱,未必就是漂亮的新娘,如果是千人一式的婚纱,那也让人厌倦。作文内容是“言之有物”的问题,作文形式是“言之有术”的问题。在写作中、生活中,内容永远应该高于形式。“神奇的书签”标题下,作文的“细节”和“描写”的主要对象还应该是“书”和“读书”;如果心思只沉溺于“书签”,那就成了巴尔扎克塑像的手,会惹得罗丹愤怒挥斧吧?须知,《西游记》不只有奇妙的神话袈裟,更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
 
至于书签的“神奇”,可以写得很童话,天使般展开翅膀;也可以很科技,高智能的“迷你”机器人——无论怎样,她也不是风景,她只是一位向导。是她,使“我”改变了不读书、读书少的状态,进入了爱读书、读好书的境界。
 
这个题目,应引起语文教育界的深思,应召唤我们猛醒,应催促我们行动——担起本该由写作教学承担的使命,赋予学生联想想象的翅膀。让高考写作命题轻松一点儿,返璞归真。
 
两个作文题目都很清晰,值得称道。但是都希望用新鲜的题目促进深思,引发联想,就很有点儿越俎代庖的意味了。思想深刻、联想丰富,这本应是作文教学的任务。因为无论是桑枢瓮牖,还是玲珑珠窗,都面对同一个世界。思想深刻、联想丰富与否,只在于你是凭窗远望,还是牖中窥日;题目绮丽,文章未必风华。原本的洗脚、喝茶,说成沐足、茶道,就有了神奇的“文化”标签,其实,还是洗脚、喝茶。我认为。洗脚、喝茶对于人的价值远远大于沐足、茶道。抹去装饰,这两个写作题目的实质是“我何以感动”和“我喜爱的书”。
 
【上海卷】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要求:⑴自拟题目;⑵不少于800字。
 
[解析]这道题目虽然没有冠以“话题”的名称,但实际上是一个“给话题”的写作题目。
 
话题范围很明确:“评价他人的生活”,要求思考这种现象,谈谈看法。正如提示语所说,这个话题正是生活发展、运动的产物。
 
“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生活中的确很常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评价他人生活,在微博、微信、腾讯上司空见惯。可以说是天天出新闻,处处是热点,每个人都耳濡目染:津津乐道者有之,不以为然者有之;一概而论者有之,区别对待者有之;慷慨狂喷者有之,黯然神伤者有之;评后出手者有之,一评了之者有之……。诚如提示语所言“评价他人生活”“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会有正面意义,弘扬健康能量,抑制丑恶行为;也会有负面影响,制造摩擦误会,扩大矛盾纠纷。
 
思考应有两个层面:该不该评价?该怎么评价?两个层面上都有传统的、时尚的和辩证的三种看法。
 
对于第一个层面,“传统”一般会认为:生老病死、吃喝拉撒、学习工作、娱乐休闲、恋爱结婚、妻子丈夫、老人孩子、房子车子……“他人的生活”都是个人私事,甚至个人隐私,与他人无关,他人也无权评价。“时尚”大致会认为:“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们相关”,任何他人,无论个人,还是群体,都与整个社会相关,都允许公众关注,都需要公众评价。“辩证”则会主张:某些个人生活,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评价,反之则否,该不该评价是要看条件的……
 
至于第二个层面,“传统”一般会强调“情至上”:与人为善,讲究方法,注重效果。“时尚”大致会主张“理当先”:是非分明,犀利透彻,敢爱敢恨。“辩证”则会主张“和为贵”:先听后说,多听少说,实事求是……
 
上述种种,对于关注社会生活的考生,应该平素就有见闻,有思考。但是,对于在高考备考环境中封闭了一年的考生,就可能比较隔膜,那就是实打实地在考查他的感悟生活的思想水平了。怎么提高感悟生活的思想水平,当然首先要认识生活的运动,生活中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交融和更迭。
 
写作要注意话题范围,注意就事论事,可以旁征博引,但需要有助于把话题谈清楚,说明白。题目既然没有限制体裁,那也可以写记叙文。记叙文也可以谈思考、讲看法。在这一点上,议论文与记叙文的差异在于,前者直接,后者间接。
 
【天津卷】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今圣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解析]写作题目的材料提出了网络阅读、多媒体阅读和纸质书本阅读这三种阅读方式,其后还有省略号,带便还可能有的其他阅读方式。这只是对“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的一种提示。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没有2015年全国课标卷(甲、乙)的启示,仍然还像2015年天津卷写作题目一样,只泛泛地要求“请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那我的生活体验怎么不可以是“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生活重的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