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7年百佳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2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4/10 20:22: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考成绩下来后,小章同学的成绩刚够本省二本段,小章犹豫不决:上二本,就得到偏远地方,将来就业就可能留在那里;要上高职专科,一辈子可能就是蓝领,难以出人头地:如果复读,又担心明年上不了一本,又耽误一年。

假如你是小章的同学,根据小章的情况,给小章同学写一封信。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入情入理的阐明道理,明确你的建议,请你帮小章做出选择。明确文体。

【参考拟题】

A.(上二本)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B.(上高职高专)抛弃偏见,学艺报国

C.(复读)只不过是重头再来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某高中学校校园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橱窗中,宣传文字内容配有一张惨烈的车祸现场图片。小王同学就此上书校长,认为学校里的安全教育宣传“给图给真相”用意虽好,但视觉冲击力太强,不太适宜,建议另换其他图片,如漫画等。校长回复说,漫画太“温馨”,不能给人多少触动;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教育宣传,只有“触目”才能“惊心”。当然,也欢迎大家提出更加完善的建议。

校园安全宣传是“温馨提示”好,还是“触目惊心”好?同学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或建议。

如果你是该校学生,也参与这场讨论,那么,你的立场是什么?或者对此有什么具体建议?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看法或建议。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完成写作任务。

【参考拟题】

A.(触目)温馨的假象不如残酷的事实

暴露真实,警醒人心

生命不是温馨的迷梦

剥去糖衣,良药苦口

触目才能直击心灵

以“温馨”代“惊心”

适度“触目”,才可“惊心”

触目惊心,深入人心

以真实触动社会神经

唯有触目惊心,方能警钟长鸣

B.(温馨)用温和浇灌安全意识之花

温“心”提示免伤害

惊心非警醒,温心以正行

无需“触目”也可“惊心”

C.(其他)“温馨”或“惊心”,不如“走心”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出头的瑶族姑娘小卜,是瑶寨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临近毕业时,小卜犯难了:家里的父老乡亲希望她能回去做教师,传播知识,为改变家乡的贫穷状况尽一份力;对小卜有录用意向的一家著名外企,则鼓励小卜加盟公司,发挥专业特长,创造优质生活;而小卜自己认为当前创业环境好,很想创办一家民族服装设计公司,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面对小卜的就业选择,你会给出什么建议?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拟题】

A.(回乡教书)回乡传播知识如梦想动人

B.(回乡教书)燃蚕炬之火,扬奉献之美

C.(回乡教书)吾心初始,不忘归乡

D.(加盟公司)发挥特长,成就人生

E.(创业)心系故土,勇敢追梦

F.(创业)创业造就人生

G.(创业)创出新未来

 

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某企业举办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小云经过反复酝酿,确定了创意主题和设计方案,并邀请小宏、小腾两位同学参与相关事务。最终,小云领衔设计的参赛作品荣获了特等奖,获得3万元高额奖金。

某报记者就奖金分配问题采访了他们。小云认为荣誉是三人集体合作的结果,表示要一起协商,合理分配奖金;小宏已决定把自己的那部分奖金让给小腾,帮助小腾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而小腾则建议大家把奖金都拿出来,设立创新驱动基金,以便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创新活动。

对于三人的不同想法,如果你是老师、企业家或家长,你倾向于哪一种?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与选择。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拟题】

A.(小云角度)学会协商,合理分配

B.(小宏角度)乐于助人,彰显大爱

C.(小腾角度)合理分配,让创新走得更远更好

 

5.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全国甲卷: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大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世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味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

这三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参考拟题】

A.(写给大李)潜心于学术,造福于未来

B.(写给老王)大国工匠,风采无限

C.(写给小刘)品味大千世界 尽显时代风采

 

6.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全国乙卷: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明华”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参考拟题】

A.(写给老陈)守规彰显孝心,责任铸就大爱

B.(写给老陈)遵规守范,呵护生命

C.(写给小陈)有一种爱可能无须别人的理解

D.(写给警方)让人文关怀永不褪色

E.(写给质疑者) 致质疑者们的一封信

 

7.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6年春节,全国各地一些县级城市也出台禁止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违规燃放的家庭及单位要被处以罚金。此事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反对者说,不能借单个的安全与局部的卫生状况来消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赞成者说,传统文化的坚守亦应与时俱进。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作文,回答你的选择并体现你的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拟题】

A.禁放亦是坚守传统

B.移风易俗,势在必行

C.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

D.理应保留传统文化元素

E.年味,不应走远

 

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谈论传家宝。小张说,他家的传家宝是一个青花罐,有年头有故事。小杜说,他家的传家宝是爷爷留下的几枚勋章。小程说,她家把“忠厚传家久,读书继世长”的祖训当作传家宝。

你认为什么样的传家宝更有价值?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当代语境更需青花罐式传家宝

【参考拟题】

A.祖训传家,价值最大

B.家训是无价的传家宝

C.砥砺修养,传家继世

D.腹有诗书气自华

E.让祖训运行于心灵轨道

F.诗书继世,感诸书香

G.唯有精神永存

9、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天,几位学生鼓动苏格拉底去集市逛一逛。他们说:“集市里有数不清的新鲜玩意儿,您去了一定会满载而归。”第二天,学生们请他讲一讲集市之行的收获。苏格拉底说:“此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这个世界上原来有那么多我并不需要的东西。”

  读完上面的材料,你有何联想和感悟?请据此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⑴必须符合文体要求;⑵角度自选,立意自定;⑶标题自拟;⑷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写作点拨】根据给定材料写作议论文,要过好审题关。如何快速、准确地审题立意?抓关键句,是一种常用方法。上述材料的关键句是苏格拉底的答语。对于集市中数不清的新鲜玩意,学生们满心艳羡;然而苏格拉底却认为世界上有许多东西其实是自己并不需要的。由此,我们不难玩味出苏格拉底的人生志趣,他的生活价值观。从这一立意点切入,我们可以提炼出如下中心论点:

  (1)快乐源于简单的生活;

  (2)生活因简单而幸福;

  (3)学会拒绝物欲的诱惑;

  (4)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5)欲壑难填,当思自制;

  (6)非必需的尽量不要,要学会为自己减负;

  (7)富有的是精神;

  (8)恬淡的人生,简单的快乐;

  (9)学会放下;

  (10)好人生的加减法,等等。

10、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广东中山一所学校推出“无声食堂”,倡导在就餐过程中,学生安静就餐,以微笑、眼神以及统一的手势语进行沟通,从而达到集体安静、有序就餐的目的;饭后,同学们有序地整理餐桌,将餐盘放到指定位置,分类摆放。老师介绍,学生们如需要加菜添饭,可以通过眼神和手势进行交流。比如,手势1代表饭,2代表菜,3代表汤……不需要发出叫喊声。总之,学生从进门到用餐结束都基本在无声中进行活动。校方表示,倡导“无声食堂”,不是说绝对不讲话,如确需沟通,要尽量做到轻声细语,不对周围人造成干扰。对学校的这一做法,有人赞成,有人质疑。

针对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与权衡。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时评类的作文题目,材料中人们对广东某学校的“无声食堂”发表不同看法,有人质疑,有人赞同。写作时,首先要表明自己的观点,然后分析原因,进行说理。如赞同,可谈“无声食堂”的好处,如无声体现了中华文明,同时也不会对周围人造成干扰;可以从小培养讲文明礼仪,在公众场合守秩序,不喧哗的习惯;实现提升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提高校园文明度;如对学校的做法持否定态度,则可从这种做法扼杀学生的活力、创造精神的角度分析。如辩证看待,则可既指出“无声食堂”的积极意义,又指出其消极意义。参考立意:①此处无声胜有声(食堂“无声”胜过千言万语);②学生的活力岂能被“无声”禁锢(食堂“无声”可以休矣);③客观看待“无声食堂”(不要过分解读“无声食堂”)。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