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7年百佳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21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5/24 14:02: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有一匹志在四方的骏马,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伯乐”,却被卖到一个磨坊拉磨。很快,它觉得拉磨太累,自己被大材小用了,便请求上帝将自己改派到马场里,供骑手们骑行。可是到了那里,他又觉得伙食太差,于是再次请求上帝转移它。最后,上帝满足了它的请求,把它送到一个皮匠家里,皮匠对它非常好,每天都给它吃最好的食物,而且不让它干任何活。可不久后的一天晚上,这匹马被杀掉了,皮匠剥了它油光发亮的皮,将其做成了皮衣、皮革,高价卖给了富人们。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⑴浅层次:在没学会必要的生存能力时,就盲目地追求高远;更不要像那匹马一样,自命不凡,挑三拣四,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掌握过硬的本领。第二层:志存高远令人钦佩,志在屠龙,确为高妙,而无龙可屠,则何异于无米之炊、无稽之谈。如何切实切身地按部就班、卓有成效地实践理想、接近梦想,则是所有理想家、思想家、梦想家转变为实干家的华丽蜕变。
⑵深层次:要适应环境。阻止我们实现梦想的往往并不是我们没有梦想,而是我们不适应实现梦想的环境。
 
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欧洲有一种米罗虾,世世代代生活在伏尔加河的最深处,从未见到过一丝阳光。一天,一只米罗虾忽然心血来潮,想去浅水区感受一下煦暖的阳光,那感觉只听长辈们描述过,但它从未真正感受过。

 【写作指导】

当它独自游到浅水区时,眼前的景象让它感慨万分,依依垂柳,暖暖阳光,周围的鱼儿们自由自在地摇着尾巴,欢快地穿行于青青水草间。它长长地叹了口气,觉得水下生活实在是太委屈自己了。突然,它的胸口感到了一丝憋闷,还没来得及反应,就昏昏“睡”去了。
 
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每个人都是生命的舞者,与其羡慕别人的舞姿,不如坚持最适合自己的节奏,跳出最适合自己的舞蹈。贪恋浅水区生活的米罗虾错推了生活之门,其遭遇隐含着深刻的哲理:不安于现状量力而行,在春天里开花,在秋天里结果,应是成长、生活的不二法门。

 【写作指导】

“面对诱惑”“认清自己”“定位人生”“遵循规律”“在自己的世界里精彩生活”“不安于现状没有错,努力改变现状也没有错,但违背规律地刻意改变,那就犯了大忌!”
材料中的用词,体现了命题人感情褒贬,出题意图,“米罗虾忽然心血来潮”“觉得水下生活实在是太委屈自己了”“还没来得及反应”等词句表明“寻找光明”“追求幸福”“执着探索”等属立意跑偏。
 
4、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北宋神宗时期,朝廷党争不断。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也受牵连。一天途中,苏轼与黄庭坚相遇。师生二人相叙,就食于路边卖面条的小摊。黄庭坚认为面条很难吃,食不下咽,才吃了两口就放下了,不住哀声叹气。苏轼却很快把面条吃完了。他望了黄庭坚良久,说:“难道你还要去咀嚼它吗?”说着大笑而去。
要求:请根据材料的含义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自选,字数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材料内容很简单,涉及苏轼黄庭坚二人被贬后面对吃面条的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了二人对待人生路上的痛苦、困境、失败、挫折、悲伤等等的不同态度。一个咀嚼悲伤,一个坦然面对。参考立意:笑对人生。正视挫折。学会放下。超越痛苦。
 
5.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世人皆有登上山巅的潜意识。有的攀登者渴望征服,永不认输,追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图景;有的攀登者面对“绝顶”,却潇洒转身,当他“回首向来萧瑟处”时,看到的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神奇,留给世人一个无法揣测的“绝顶”;还有的攀登者认为,攀登不在于翻越了多少山巅,而在于成就了多少次全新的自己。
阅读上面材料,你有何感想?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能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角度一:立足第一类攀登者,人生要不断追求,永不放弃,从而迈向成功。
角度二:立足第二类攀登者,人生在于过程,放慢脚步边走边欣赏,“绝顶”的美并不局限于峰顶,它散落在途中的鲜花芳草之中,它更活在每一个登临者的心中。山路漫漫,唯心绝顶。
角度三:立足第三类攀登者,谈人生“质”与“量”的关系,侧重阐明人生的价值在于成就全新的自己,在于“质量”。
 
6.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国庆期间,肖先生在青岛一家海鲜店用餐,结账时被告知每只虾38元,一盘虾要一千多元。肖先生要求以正常价格付费,店老板“拿出棍子,打电话叫人说有人吃完霸王餐想跑”。肖先生致电物价局,物价局说“已经下班”,报警,警方称“价格纠纷我们管不了”。
肖先生一怒之下将该事发到网上,立刻引发了一场声讨“青岛天价虾”的舆论风暴。一时青岛的旅游和城市形象遭受重创,“好客山东”也受连累。经媒体追踪报道后,青岛方面做出了相应处理措施。
据悉,山东耗资几十亿打造“好客山东”品牌。网友说,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轻而易举把青岛的整体形象和“好客山东”积累的人气和好感给毁掉了。其实只要坚守诚信之道,有一点正义之心,有一点危机意识,这个事端完全可以变成“树立城市形象”的正能量故事。
要求: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自选角度,自定立意,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写作指导】

(1)从烧烤店角度,勿以恶小而为之;经商要诚实守信,要有良知,否则寸步难行。
(2)从执法者角度,要做到守土有责,执政为民,有正义之心,加强监督监管。
(3)从政府角度,要有敬畏之心,懂得珍惜,有危机意识,莫让小事影响大形象。
(4)从媒体角度,要重视民众呼声,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5)从游客角度,要勇于、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
 
7.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有一个小孩走到杂货店的电话亭里,因为电话亭的门没有关好,所以店员可以听到他的话:“几天前,你们不是在报上登广告要招聘一个男孩子吗……噢,已经找到了? ……这个孩子的工作还合适吗?……谢谢你,再见!”
那个店员看见那孩子走出电话亭,就说:“运气很坏吧,没得到这份工作。”
那孩子说:“你想错了,三天前我已经获得这份工作。我只是想知道,他们对我满意不满意。”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写作指导】

(1)借助别人的评价来省察自己;
(2)人要追求最好的自我;
(3)不要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
(4)正确选择处理问题的方式;
(5)不要盲目下结论
 
8、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10月29日,在同学的陪伴下,马晃晃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随后这份“生命种子”被送到广州市患者所在医院,救助一名3岁的地中海贫血患者。马晃晃说,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希望那名小患者能尽快康复,快乐成长。
上面的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感悟或联想?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要求:①必须符合文体要求;②角度自选;③立意自定;④题目自拟;⑤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写作指导】

马晃晃的救人之举展现的是人性的真善美,体现的是人间温情,传递的是正能量。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尽微薄之力救人一命是让人开心的,可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此,可作如下立意:爱心可贵;爱的奉献无价;助人是种美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敬畏生命;等等。
 
9.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如今在闲暇的时候,许多人的放松方式就是外出旅游,暂时放下沉重的负担,走出喧闹的都市,来到宁静悠远的小乡村或是有奇山异水的大自然中,感受着美丽的风景带给我们的舒适……。其实风景并不仅仅是属于自然的,风景的内涵广泛而深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作文材料中的关键词无疑是“风景”。关于“风景”,我们可以理解为自然风景,即一定地域内由山水、花草、树木、建筑物以及某些自然现象(如雨、雪)形成的可供人观赏的景物。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人文风景,即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足以令人感动、使人的心灵受到教化的事物,比如落日余晖中老两口相互搀扶、蹒跚前行的身影,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挥汗如雨指挥交通的交通警察的身影……我们还可以取“风景”的比喻意义或者象征意义,象征生活中所有的美好事物,比如亲人无私的关爱,家乡淳朴的人情,信守承诺的美德,永不言败的信念,永不停止的追求,等等。在这个层面上立意时,要注意与“风景”联系起来,写出能体现出这些比喻意义或象征意义的行为或场景。
 
 10、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不少文艺界人士如宋祖英、黄宏、成龙、冯小刚等前往现场观礼,也有部分守着电视看直播的明星在微博上发表激动心情,钟镇涛发文称看阅兵太激动,唱国歌激动得哽咽。而关之琳更发文大喊“祖国万岁”。台湾女星范玮琪因为3日上午继续晒双胞胎儿子,遭到了网友抨击,指其不爱国。也有网友为范玮琪打抱不平,称不要道德绑架。9月4日晚,范玮琪在微博上发文道歉:“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不高兴了!”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阐述你的看法。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1)范作为公众人物,其行为举止对社会有表率作用,应合时宜。
(2)范的行为与钟等明星相比,其关注点在“小我”,没有体现出高尚的爱国情操。
(3)爱国与爱子,都是人间真情,“秀”爱国可以,“秀”爱子为何不可?
(4)钟有感动的自由,范有不感动的自由,爱国不能强迫。
(5)勿以“爱国”绑架“私人生活”。
(6)警惕网络暴力,提倡宽容理性
(7)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8)范没有错,道什么歉?范应坚持自己的“不合时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