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7年百佳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立意专家解析2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5/24 14:03: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1、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著名作家麦家说人生必须配备几副眼镜:一是望远镜,看远;二是显微镜,看细;三是放大镜,看透;四是太阳镜,看淡;五是哈哈镜,笑看人生。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材料中展示了著名作家麦家对人生的解读,指出面对人生际遇应持的态度:看远,看细,看透,看淡与笑看人生等等。面对人生,有时候,我们要用望远镜,看远方,看到前路的希望;有时候,我们要用显微镜,用苛刻的眼光去发现自身的不足,正确认识自己;有时候,我们要用放大镜,把人生世事都看清楚透彻了,会觉得人生没有过不了的坎;有时候,我们要用太阳镜,对功名利禄,保持一种淡然心态;有时候,我们要用哈哈镜,面对厄运困苦,一笑而过……  
可从五个方面中任选一个方面来立意,也可以选取几个方面来写,也可以写我们许多人往往拿错了眼镜,该拿太阳镜时拿了显微镜,该拿望远镜时拿了放大镜,所以经常把事情办糟糕,从而提出关键是要选对眼镜
 
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近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个别人怀疑和虚构“狼牙山五壮士”抗日斗争情节的奇谈怪论,混淆了视听,抹黑了英雄。葛振林回忆在山上拔萝卜吃的故事,有的人引申到八路军的纪律作风问题。无独有偶,之前,网络上也有对英雄邱少云事迹真实性的低毁,用振振有词的所谓“生理学”说辞诠释这种“低毁说”引爆了一直以来引而不发的思想“燃点”——- 互联网“颠覆观”背后的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过度反思”所掩盖的文化不自信和价值观危机。
请根据上述材料,联系现实生活,结合自己的思考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指导】

“虚无主义”和“过度反思”,并解释了其危害。材料的表述过程是由现象到本质的分析过程,从有些人对英雄的怀疑到揭示这种怀疑的本质和危害。从这个角度分析,材料的立意有:历史虚无主义不可要(“诋毁说”害处巨大)、反思要有标准、还原历史要客观公正、不能有信仰危机、要有文化自信(要有健康的价值观念)、革命先烈永远是我们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历史岂容随意抹黑等。
 
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小树问大树:“你吃什么才长得这么大呢?”
大树说:“我每天吃青山一座,白云两片,蜂鸣与蛙唱四两,早晚各吃晨曦与落日一遍,有时也吃些鸟粪、腐叶,喝点朝露和山泉。”
小树说:“吃这些你的体形就这么完美和谐?”
大树说:“这还要感谢风雪雷电。风为我修饰身材,雷为我劈去放肆,雨为我洗去尘土,电为我斩去高傲。”
小树又问:“为何有的树木长得枯黄又干瘦?”
大树说:“因为我们各自的菜单不同。他们选择吃的是愤怒、是抱怨、是黑暗,因此就不能青翠光鲜。”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白选文体(诗歌除外),白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少于800字,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这是一则多角度立意的材料作文,命题意在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成长过程,发现、体悟生命的价值,珍重生命。
审题的关键在于三问三答的内涵,尤以大树的回答为主。针对小树关于怎样成长得健壮、完美的问题,大树的回答是要吃青山、白云、蜂鸣、蛙唱等,吸收大自然的精华;要吃鸟粪、腐叶等,吸收后可转化为成长所需的营养;(可联想到他人的批评)。要经受风雪雷电的洗礼,在挫折中经受磨炼;拒绝阴暗的情绪(愤世、抱怨),乐观向上、坚强。这就为我们提供了四个写作角度。
具体的参考立意:(1)成长需要各种营养(包括物质营养与精神营养,如书本知识、师长教导与传授的经验、艺术与体育等);(2)要选择正确的人生态度(如乐观、坚强等),拒绝阴暗的情绪(愤世、抱怨)。(3)要经受风雪雷电的洗礼,在挫折中经受磨练。
 
4、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设想一个跑道上,有人正在跑五千米,有人在拼百米冲刺,也有人在做清晨的散步。那跑五千米的人,看见那跑百米的人全身紧张、满面通红,心里会“颤抖”吗?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跑五千米的。那清晨散步遛狗的人,看见那跑五千米的人气喘吁吁地追过来了,他会因此而恐惧,觉得自己被“淘汰”了吗?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来散步的。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A.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无须与别人比较  
B.给自己定好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C.人要有自己的明确目标,不能这山望到那山高  
D.人生多彩
 
5、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材料一:流水会远去,时光会流淌,生命会消逝,存在的只有现在。
材料二:辉煌的盛唐已逝,但伟大的诗魂永存;古希腊城邦已经坍圮,但自由民主的星火依旧蔓延。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从两则材料中可以概括出两个看似矛盾实则不矛盾的观点: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首先要思考现实生活中哪些东西可以让其过去,如人生的痛苦、心灵的创伤、一段不如意的生活境遇等皆可以让其过去,从而以一种乐观的心态来对待人生。其次要思考哪些东西是不会过去的,如流传千古的文章、思想、文明的碎片等,都会穿越历史时空,影响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因此,对于这些东西,要珍惜,要保护,要传承。据此,综合分析两则材料,会得出“逝去与永恒”这一立意。
 
6、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意大利某城市有个名叫海因茨的人,他的妻子得了癌症,危在旦夕。该市有个药剂师,研制了一种治癌特效药,配制这种药的成本只有200美元,但他要价极高,每剂要价2000美元。为了买到这剂药,海因茨变卖家产,并且到处借钱,但最终只凑得1000美元。海因茨恳求药剂师说:他的妻子快要死了,能否将药便宜点卖给他,或者允许他赊账。药剂师拒绝了他,并且还说:“我研制的这种药,正是为了赚钱”。海因茨没别的办法,于是在一个晚上潜入药剂师的仓库把药偷走了,结果警察发现,把他抓进警察局。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②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这则材料其实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柯尔伯格讲的“道德两难故事”。材料的最核心的部分应该是“海因茨偷药”,而“药剂师不卖药”和“警察抓海因茨”都是由“海因茨偷药”这个部分引申出来的。那么这篇文章应该探讨的核心问题就是“海因茨应不应该偷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和原因分析自然就是最核心的立意。药剂师和警察的角度也是合理的,只要没有脱离“海因茨偷药”这个整体语境。其立意的角度与选择的侧面都是多重的。从海因茨的角度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规则和道德的冲突;生命价值与规则价值的冲突;生命价值是第一位的,生命高于一切;人应当自觉遵循社会规范;偷,却充满道德光辉。选择药剂师作为角度,立意可以是:商人不能唯利是图;赚钱,也应尊重生命;打击垄断,还消费者公平;自由自愿,市场交易;商人不是慈善家等。选择警察作为角度,立意有:法规高于一切;触犯法律,必受惩罚等。
 
7、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台湾作家张晓风在一篇散文中写道:“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我在,是一种生命的存在形式,也是一种生命的体验,更是一种生命的价值。
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要体现你的思考。

【写作指导】

①理解题意,材料中的“我在”,可以指“我”还活着,“我”的存在;可以指“我”在现场,“我”是目睹者和见证人;可以指“我”正在做什么,如“我”在跑步、“我”在唱歌、“我”在微笑等。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可见“我在”的前提是“我”思考。毕淑敏说:“我很重要。”“我”在,便是一切。泰戈尔说:“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近飞过。”这是“我”存在的明证。“我在遥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地飞翔。”“我在”,不仅仅是想象,更是心灵的自由与超越。“我在”,写作的空间很大、很大……
②用好材料。材料是张晓风散文中的一段话,这段话重点突出的应该是“我”的存在价值,所以,无论写自己的经历、感受、见解,还是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或者发表议论,都要体现材料的基本内涵。
 
8、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独”是最平凡的生存常态,却也是最富意蕴的哲理呈现。“一技独秀”固然动人,但似乎不及“万紫千红”美丽;“独当一面”诚然神勇,但似乎不如“众志成城”牢不可破;人们需要团结合作,但也离不开“宁静独处”;人们需要沟通交流,却也少不得“特立独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是寂寞,也是自在;“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高风亮节,但又何尝不是悲怆孤独。“独”有时不太完美,有时是一种需要,有时则是一种应该追求的境界。
你对“独”有怎样的体会和见解?
【注意】①角度自选,题目自拟,立意自定。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不得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套作。

 【写作指导】

1.个体的“独”与整体利益:牺牲个体利益     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人
2.独自奋斗(自力更生)与团队合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四海皆秋,一室难为春
3.品味孤独,承受寂寞,有利于成长、成    你是独一族吗   独对一山青    独对一条河
4.独是别一样的精神追求,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个性色彩浓郁的认同
 
9、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老教授给学生做了个测试。老教授问:“你去山上砍树,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一棵细,你砍哪一棵?”大家都说:“当然砍粗的了!”老教授一笑:“那棵粗的是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你会砍哪一棵?”同学们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砍红松!”老教授又问:“如果杨树是笔直的,红松却七歪八扭,你砍哪一棵?”同学们有些疑惑,就说:“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老教授说:“杨树虽然笔直,可中间大多空了,你会砍哪一棵?”……
终于,有人问:“教授,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呢?”老教授收起笑容,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虽然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
听了这番话,大家心中似都有所感悟。
读完这个故事,你有何感想,请结合自己生活中的感受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目,做好材料作文的关键是把握好审题立意。我们首先要读懂材料,材料以对话的形式叙述了整个故事。至于砍那棵树,这只是材料的形式。材料的关键点在于“虽然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由此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确定本题的立意:
1、目的、目标和信念。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目的和目标,做事不能盲目,随时变动,否则一事无成。
2、认识自我。自己需要什么,自己该向哪个方面努力,要正确认识自我。
3、人生的规划。没有规划的人生,是失败的人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关键在于规划。
4、明确立场,坚持原则。站稳立场,明确自己的所需,不可随便改变自己的原则。
5、坚持,人生贵在坚持,恒心铸就成功。
6、诱惑。人生有许多诱惑,不能因诱惑而迷失自己我。
 
10、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是个大个子。夏天的傍晚,他爱一个人漫步巴黎街头。一天,他发现一个小男孩紧跟在他后面,便回头亲切地问:“孩子,你是要我签名吗?”男孩摇头说:“不,我不需要签名。天太热,我走在你的影子里凉快些。”童言无忌,但希拉克却很愧疚,他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人民并不看重我的虚名,而是要我给民以实惠。于是,他当晚写了一篇《我愿给你们带来阴凉》的演讲稿,并将其中的许多内容引入他的施政纲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显然,希拉克已经把立意说得很明白了:“人民并不看重我的虚名,而是要我给民以实惠。”不言而喻,考生大多要在“虚名与实惠”的话题上大做文章。这当然没有错,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考生趋之若鹜,一窝蜂地直奔雷同的主题而去,写出来的文章大同小异,这样的作文有意思吗?得高分的胜算大吗?机智的考生往往会避开“大众化”的立意,另辟蹊径。其实,把这个立意抛开,可写的角度很多。
①“想到就去做”,希拉克把悟出的道理立即付诸行动,这是多么可贵的品质;
②在“虚荣心”上动动脑筋,希拉克误会了孩子的意思,弄得自己很尴尬,这不是虚荣心作祟的缘故吗?
③在国家总统希拉克面前,小男孩敢于坦率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据此可写“童心可贵”;他在大个子后面的影子里找阴凉,这是一种善于借助外物的做法,从“善假于物”这个角度立意谋篇,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出奇制胜之妙。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